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横店打造“一村一影视主题”的影视旅游全域版图

“老街和宗祠是官桥800年悠久历史文化的象征。我们借助横店全域打造影视村这一契机,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业态,把影视经济引进来,让村民富起来。”“五一”假期,东阳市横店镇官桥村迎来一批批外地游客。

“老街和宗祠是官桥800年悠久历史文化的象征。我们借助横店全域打造影视村这一契机,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业态,把影视经济引进来,让村民富起来。”“五一”假期,东阳市横店镇官桥村迎来一批批外地游客。官桥村党支部书记陈晓华一边当解说员,一边忙着布置村里工作。如今,随着官桥古村名气打响,吸引了包括北京首旅在内的众多“国字号”大企业前来投资。

今年以来,横店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依托周边影视和旅游资源,在环境整治革命和特色产业植入上下功夫、做文章,促进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

横店是著名影视旅游文化名城,去年接待游客1872万人次。如何借力这一优势?带着问题,副市长、东阳市委书记黄敏每周前往横店蹲点调研。他要求各村(小区)紧紧抓住拆后重建的难得机遇,充分发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聚集优势,充分依托周边的影视、旅游资源,深化产业植入,建设各具特色的影视村,做强放大影视效应,以此带动村民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为了使外来游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横店坚持立体化、全域化综合施策,打好环境革命“组合拳”,把夯实全域影视基础放在突出位置。截至目前,该镇拆除各类危旧房3951户,拆除D级危房1854户,拆除危房面积2万多平方米。在此基础上,按照农、文、商、旅结合的要求,充分利用横店影视旅游这块“金字招牌”,推进产业植入,承接溢出效应,做好“拆、建、植”文章,推动“农、旅、影”深度融合,打造全域影视,实现产业兴旺,从而带动农民走出一条强村富民之路。

金良小区远离横店镇区。这里曾是低小散的集聚区,借助“飓风整治”,小区将租办在村集体公房内的低小散作坊关停,转型建成一个标准摄影棚,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40余万元。金良小区党支部书记李有财说,源源不断的剧组为村里带来人流和商机,正是看中这一商机,南江水库老库房和村老公房被租去改造成高端民宿和农家乐。乡村之变,在横店遍地开花。荷叶塘“欧洲风情小镇”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联盟村出资40万元请中国美院专家团队编制产业植入规划,五官塘村香月湾田园综合体、杨公里村影视拍摄基地产业项目深入实施……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影视主题”的思路,横店深入挖掘自身特色,把村庄的人文历史与拆后重建、产业植入有机结合起来,讲好村庄故事,体现自身特色。目前,横店有79个村庄进行产业特色规划,为培育民宿旅游、休闲农业、影视拍摄等产业打好基础。

东阳市委常委、横店镇党委书记赵耀亮说,横店将在产业植入上做好顶层设计,发挥位置优势,谋划好各类资源对接,引进高端项目,打造特色街区;在全域影视打造上,把影视元素与村庄特色深入融合,打造“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影视主题”的影视旅游全域版图。

关键词: 横店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