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为什么所有人都那么在乎《复联3》剧透这件事呢?

面对来自身边朋友们不间断的威胁恐吓,看完《复联3》之后,求生欲让我把自己当成了一团巨大的人形空气:我不是、我没有、我什么都不知道。

剧透没有小事!

面对来自身边朋友们不间断的威胁恐吓,看完《复联3》之后,求生欲让我把自己当成了一团巨大的人形空气:我不是、我没有、我什么都不知道。

而漫威官方也对防剧透这件事极为重视。上映前长达半个月的宣传期里,二十几位演员分组巡遍全球,卖力为影片造势宣传,上脱口秀访谈节目不计其数,面对全球媒体使尽浑身解数的刁钻问题,对剧情竟做到了近乎滴水不漏。

当然,对于一些剧透惯犯也采取了一些特殊的措施,比如,根本不给他看完整剧本,再比如,搭一个双商皆高的本尼组成“小蛛佩奇”组合全程贴身防范(笑)。

对于观众,包括导演在内的诸多主创也在影片上映前在社交媒体上多次请求观众不要剧透。当然,“防剧透”这个因素也一定程度导致了国内延后两周上映的不幸结果。可谓“成也剧透,败也剧透。”

无疑,《复仇者联盟3》作为漫威宇宙10周年极具里程碑作用的电影,某些程度上,它是一部输不起的影片。

迪士尼可以赋予《银河护卫队》、《黑豹》这些影片鲜明的特点,给新人导演提供发挥的舞台。但对于《复仇者联盟3》,迪士尼会选择或许有些许无聊但绝对最稳妥的方式呈现这部影片,也完全是意料之中。

这部《复联3》依然遵循着漫威一贯的基调,导演罗素兄弟也是漫威宇宙的老熟人,他们执导的《美国队长2》的成功可以说对漫威宇宙的延续和扩展起到极其重大的作用。

这样一部风格、基调都不算新奇的电影,有已知的反派Boss灭霸,其实不用看过全片,剧情走向也没什么疑问——为了保护人类,一众超级英雄联手对抗反派。换句话说,其实也不存在什么特殊的影响全局的反转值得剧透。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所有人都那么在乎剧透这件事呢?

因为《复联3》是一份收件人署名为全世界漫威影迷的大礼,需要每一个收件人自己去签收,自己去打开。谁会喜欢提前泄露了的惊喜(不是)呢?

2008-2018,十年光景,漫威宇宙走到了第19部电影。从顶着压力不被看好的《钢铁侠》成功试水,而后傍上迪士尼树大好乘凉,一直到全民期待值爆棚的《复仇者联盟3》,我一直认为这个宇宙能够这么多年越来越繁荣,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极其清晰而合理的大局规划。

单人电影和英雄联合的电影穿插,新人物电影和已有角色电影的续集交错,宇宙形成后每年2-3部电影的频率,漫威宇宙像一块精准的时钟,能够有条不紊地把握住观众的审美趣味和兴趣节奏,既能充分调动情怀,又不至于用力过猛使人麻木,从商业角度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

而从影片内容角度,其中影片的类型非常丰富,平衡地兼顾来自不同群体的观众,又能不断扶持新人导演在影片风格上实现创新。

同时,将“彩蛋”这个传统发扬光大的漫威宇宙,利用片尾的这一点点片段既增加了令影迷津津乐道的趣味性,又坚持着对整个宇宙连续性的串联。无论从时间线还是故事线上,整个宇宙紧密相关,对粉丝忠诚度进行着不断加固。

然而,随着新英雄的登场,不断扩张的内容边界需要得到有侧重的整合。以及考虑到演员个人事业状况的变动,某些老角色的逐渐淡出或者交替换代是不可避免的,而这些粉丝们热爱了多年的角色值得一个合理而让人心安的去向。在漫威十周年这个关键节点上,《复仇者联盟3》需要承担起这个重要职责。

悲剧从来都是英雄题材中最必不可少也最引人入胜的元素,在号称“最大危机”的无限战争之中,是时候和一些人说再见了。但是我也非常能理解粉丝的心态,即使做了再多的心理准备,毕竟是爱了多年的角色,分别的痛心和不舍无论如何无法避免。

或许悲剧无法改变,但至少直到走进影院之前,仍然可以抱有一丝期冀。最低的底线是,至少该由他们自己去见证这最后的分别,而不是被轻飘飘的一两句剧透破坏了这庄重的心态。

除却粉丝情怀外,客观地从影片质量上来讲,《复仇者联盟3》是优秀的,但也是不完美的。片中出场的有名有姓的角色多达76位,一线超级英雄就超过20个。想要就这么多的角色有层次、有内涵地塞入160分钟的影片之中,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

罗素兄弟选择了最简单也最有效的方式——组队打怪,多线并行。这样的处理带来了一些无法回避的问题,比如单独的动作场景短而零碎,具体人物之间的感情纽带被削弱,除插科打诨之外的文戏鲜有亮点,二线反派战斗力飘忽不定等等。

在我看来,《复联3》最大的惊喜是反派灭霸这个角色的塑造。之前总是有人非议漫威电影中的绝对反派过于千篇一律,鲜少让人过目难忘、爱恨交加(这里就暂且不把Loki算作反派啦),但这次不一样。

灭霸这个角色就是一个很大的突破。他的战斗力有多么的强大,需要集结目前漫威宇宙所有出场过的超级英雄才能与之一战足以说明。

但在拥有压倒性破坏力的情况下,这个角色并不是一个扁平的只带着狰狞恐怖反派面具的形象。相反,他所流露出的源自自身双面性的挣扎,足以让很多恨他恨到牙根痒痒的观众短暂的动容。

对于粉丝,放平心态去接下这份漫威送上的十周年感恩大礼,《复仇者联盟3》值得你们多次的贡献票房。

对于路人,《复仇者联盟3》绝没有给漫威电影的一贯水准拖后腿,这依然是一部惊险刺激、充满看点的优质商业大片,当作一场明星串烧的大联欢,也无疑会成为一个快意满满的大银幕体验。

是福是祸,是悲是喜,给你个眼神,自己去体会。至于这到底是不是最终的告别,哈哈,我就不剧透了。

关键词: 所有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