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戛纳开幕影片《人尽皆知》受冷落

放映结束以后,媒体们稀稀落落的掌声,不是拍给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听的,是拍给自己听的:对于脱离了伊朗故事背景的法哈蒂,我们居然曾经还有所期待,真是值得鼓掌。

导演阿斯哈·法哈蒂

放映结束以后,媒体们稀稀落落的掌声,不是拍给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听的,是拍给自己听的:对于脱离了伊朗故事背景的法哈蒂,我们居然曾经还有所期待,真是值得鼓掌。

法哈蒂已经开始慢慢超越了前辈贾法·帕纳西(Jafar Panahi),成为伊朗电影在欧洲的代表。虽然帕纳西今年也入围了戛纳主竞赛,但开幕片的殊荣落在了法哈蒂的身上,不知是不是借了哈维尔·巴登(Javier Bardem)与佩内洛普·克鲁兹(Penélope Cruz)夫妇的光环。

哈维尔·巴登与佩内洛普·克鲁兹

开幕影片《人尽皆知》(Todos lo saben)完全没有意外地延续了法哈蒂擅长的家庭与谎言的话题。只不过这一次,当故事发生在西班牙的时候,原本从伊朗社会里窥探出的社会阶级问题,突然之间就消失了,而法哈蒂的价值也有一部分变得岌岌可危。远嫁阿根廷的劳拉带儿女回到故乡西班牙参加妹妹的婚礼。小镇上人尽皆知的是,她和她的好朋友帕克曾经是一对情侣。帕克带着妻子来参加婚礼,在大家狂欢之时,劳拉的女儿被绑架了。于是,关于这个家庭的真相,一个接一个地被剥茧抽丝。

法哈蒂拍了一个完全不像悬疑片的悬疑片。值得肯定地是,他在面对明星与犯罪题材时,还是沉住气坚持了自己的电影语言。质朴、平缓、暗流涌动。反观他之前的作品,无论是《烟花星期三》、《一次别离》还是《过往》,其实都是在看似常态的家庭关系里,隐藏着罗生门。所以《人尽皆知》的剧情发展与发展方式都不太让人意外。狂欢过后被绑架的女儿,这一事件在发生的时候,没有任何用于渲染的音乐与特别剪辑,就这样平常地发生了,更增加了事件本身的真实感。从这点上而言,法哈蒂没有流于普通类型片的陷阱。

《人尽皆知》海报

然而,从前的家庭与谎言,因为存在于法哈蒂对伊朗中产阶级的冷眼相待中,所以显得特别可贵。被隐藏的真相,如果完全移植到一个西班牙家庭里时,法哈蒂就失去了他原本有的那些被欧洲人所肯定的价值。法哈蒂自己说,这个故事源于一次在西班牙的旅行,他从当地报纸那里看到了一个小女孩的失踪。他觉得西班牙和伊朗很像,所以他创作了这部作品。无可厚非地是,法哈蒂的重点其实不在于社会阶级——虽然影片中大地主与葡萄园工人的身份设定是一个极大的重点——而是在于对真相的态度。家长里短的琐碎,本质上是人际关系的复杂性。当谎言被一个个揭穿的时候,家庭里是否还存在信任,以及信任究竟是如何在人和人之间发生的,都成为了社会阶级之外更加重要的元素。

而法哈蒂真正想要探讨的是,人如何去面对真相。有人选择视而不见,有人选择若无其事,但也有人,宁愿倾家荡产,也想要知道真相。影片最后,哈维尔·巴登所扮演的帕克躺在空荡荡的房间里,一无所有,但却因为对真相的知晓,笑地很安心。

法哈蒂有的东西,其实都没有欠缺。这依然是一部发挥稳定的作品,就如同当年声名大噪的《一次别离》一样,在苦闷缓慢的冲突里幸存人的欲望。很多人觉得法哈蒂辜负了期待,但也许有可能,我们本来就误解了法哈蒂。正如评审团主席凯特·布莱切特所言,电影这门艺术,无关国籍与性别。

关键词: 戛纳 影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