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视剧上市公司2017年业绩榜和2018年大剧盘点

2018年Q2已经过去三分之一,电视剧市场上还未出现爆款剧集的迹象。无论是出自头部上市剧集公司,还是新三板剧集公司,都面临手握N部大剧,却迟迟无法播出的局面。

2018年Q2已经过去三分之一,电视剧市场上还未出现爆款剧集的迹象。

无论是出自头部上市剧集公司,还是新三板剧集公司,都面临手握N部大剧,却迟迟无法播出的局面。

记者根据电视剧行业各大上市公司公布的年报,无论是A股上市公司,还是新三板挂牌公司,按照他们营业收入的高低做了一个排序。

位列第一梯队的有华策影视、华录百纳、慈文传媒、欢瑞世纪;

位列第二梯队的有新文化、唐德影视、鹿港文化、唐人影视、骅威文化;

位列第三梯队的有嘉行传媒、青雨传媒、当代东方、领骥影视。

华策成绩稳坐第一头部公司继续发力

其中华策影视以52.45亿元的收入排名第一,紧跟其后的是华录百纳的22.47亿元,排名第三的是慈文传媒的16.65亿元,第四是欢瑞世纪的15.67亿元。

华策影视作为一家成立十多年的老牌头部剧集公司,去年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楚乔传》等作品成绩不错,影视板块的收入毫无疑问处于头部地位。

在2017年华策年报中显示主要为主营业务盈利的五部影视剧,收入占比高达47.10%。其中有三部还处于未播状态,分别是《创业时代》《时间都知道》《甜蜜暴击》。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开始炒的最火的,最受期待的是《凰权·奕天下》和《独孤皇后》两部古装剧。

华策今年的待播剧集类型多样,有《橙红年代》《创业时代》这样的现实题材剧,也有《悲伤逆流成河》《甜蜜暴击》《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这样的青春偶像剧,还有《凰权·奕天下》《独孤皇后》此类的古装剧。

排名第二的华录百纳,同为一家老牌影视公司,曾经出品《汉武大帝》《媳妇的美好时代》《永不磨灭的番号》等众多精品剧集。

去年的《深夜食堂》的群嘲成为华录百纳最大的黑历史,华录百纳的影视项目的净利润为2.24亿元,毛利率45.31%,同前一年相比,去年这样的业绩差强人意。对于业绩骤降,利润下降,在华录百纳的年报中给出的一条原因是因为综艺版块利润不达预期。

待播剧《蔓蔓青萝》是一部古装题材剧,另一部现实题材剧《读心》因为年初李小璐事件受牵连至今也无播出消息。

排名第三的慈文传媒2017年净利相比上一年有了很大的增长,净利润达到4.08亿元。

相比去年的成绩,大家的关注点依然在于《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这部剧的最终去向。从立项开拍就备受关注的《凉生》,在2016年慈文传媒的年报中就已经提及过一次。

当时年报中的一条备注显示,“在拍摄当代都市剧”(即《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已确认了7680万预售销售款。在2017年的年报中,虽然没有明确表明是哪部剧,但被认定是《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年报中显示为已确认收入,湖南卫视购入价格为3.84亿元。

但目前来看,虽然已经被湖南卫视购买,但历经马天宇戏份被删,钟汉良、孙怡补拍等一连串事件后,这部剧何时能上映还是个问题。

除此之外,慈文今年还有《极速青春》《那些年,我们正年轻》等一系列剧集待播。

位列第四的是欢瑞世纪,去年的营业收入为15.67亿元,净利润为4.53亿元。

对比欢瑞世纪2016年的表现,2017年的营业收入翻了一番多。根据年报中的数据,欢瑞世纪去年收入最多的电视剧是即将要在央视一套开播的《天下长安》,以5.67亿元坐居榜首之位。作为一部历史正剧,汇聚张涵予、王劲松等实力演员。

除此之外,今年由李易峰独挑大梁的《在纽约》《隐秘而伟大》也是欢瑞世纪受期待的两部作品。另外还有杨紫主演的《天乩之白蛇传说》。

唐德几受牵连鹿港文化多剧齐发

榜单排在第五位的是新文化传媒集团,去年的营业收入为12.33亿元,净利润为2.46亿元。

根据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的营业收入中占前五位的电视剧分别是《轩辕剑之汉之云》《天乩之白蛇传说》《少林问道》《异兽志》和《八九不离十》,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35.96%。

在2018年的电视剧项目中,只有《亲爱的设计师》《亮剑之雷霆战将》两部正在发行。

排在第六位的唐德影视去年的营业收入为11.8亿元,净利润为1.93亿元。

唐德影视最近也是状况频出。先是原本作为开年大戏的《巴清传》撤档,接着其出品的两部作品的男主角高云翔“性侵”事件传言沸沸扬扬,在这个关口上,唐德影视的损失惨烈。

虽然《巴清传》几经传言已经是凉了的节奏,但根据唐德影视的年报中披露的数据来看,《巴清传》的首轮播映权和网络传播权的售卖资金已经到账,三者合计收入约为3.3亿元。

查看唐德影视2018年未播剧,《阿那亚恋情》《东宫》《战时我们正年少》等剧的最终去向还不明朗。

鹿港文化作为一家实业公司,通过收购影视公司进入行业内。根据2017年年报中显示,鹿港文化在影视方面的营业收入为9.08亿元,净利润2.6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其收购的影视公司天意影视的发展备受外界关注。

同样作为一家老牌的影视公司,天意影视今年的剧集就多达五部,除了已经播出并取得收视冠军的《美好生活》之外,还有《曹操》《一步登天》《摸金符》《第十九局》等四部剧集。

其中,最抢眼的是《曹操》,斥8亿巨资打造,由姜文主演,易中天担任历史顾问,张黎执导,如此高标配之下,自然这部剧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嘉行明星“打包”正火骅威靠单剧盈利?

再来说说唐人影视。作为新三板挂牌公司,唐人去年的营业收入为5.55亿元,净利润为1.68亿元,对比上一年,去年的营收和利润均呈现增长趋势。

对于利润上升的原因,在年报中显示是主要因为《无心法师2》和《三国机密之潜龙在渊》不俗表现。同时被压了两年之久的《人生如若初相见》今年已经在芒果TV播完。

接下来在唐人影视的未播剧名单中,《原来你还在这里》预计暑期播出,至于是上星还是转网目前还不得而知,网络剧《梦幻西游》也完成拍摄,同样也没有播出的消息。

而今年没有待播电视剧的骅威文化去年营业收入为5.30亿元,净利润达到1.98亿元。虽然年报中表明其手握版权费为3.9亿的《幕后之王》,但目前还在拍摄中,导致目前仍面临“空窗期”。

排在第十位的嘉行传媒同样作为新三板上市公司,去年的营业收入为4.78亿元,净利润为1.94亿元,同比增长49.83%。对比前一年嘉行的表现,2017年可以说的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作为一家由艺人经纪公司成功转型“艺人+制作”模式的公司,嘉行在之前积累的电视剧制作方面的经验,外加自家艺人参与制作的剧集可以节约演员片酬成本,嘉行明显正在发力。

在2018的剧集中,《谈判官》作为嘉行打头阵的电视剧,首播当日便以超过10%的市场份额拿下收视冠军,全网播放量达到120.7亿。除此之外,网剧《烈火如歌》也表现不错,优酷独家播放量为76.7亿次。

未播剧《趁我们还年轻》目前还没有排播消息,但作为今年嘉行传媒的热门剧,也是备受关注。

青雨传媒,也是一家新三板上市公司,去年的营业收入为4.75亿元,但净利润只有4127万元。

作为一家起步早的影视公司,早年推出过《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潜伏》等精品剧集,在连年亏损的情况下,去年凭借《猎场》强势扭转亏损。但青雨传媒靠单部电视剧盈利的方式,存在许多不确定性。

而在今年,青雨传媒依旧只有一部未播剧《如果可以这样爱》,已经定档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和芒果TV、腾讯为播出平台,内容能否达到以前精品剧的水平,还是个未知数。

紧跟其后的当代东方去年营业收入为4.36亿元,净利润为2.34亿元。

年报中显示,在影视剧营业收入项目中,去年实现6部电视剧的首播,包括《军师联盟》《女儿红》等剧和两部优质剧的二、三轮销售。

在今年也有多部电视剧等着上线,例如《因法之名》《北京遇上西雅图》《茉莉》等电视剧。

排名最后的领骥影视,去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62亿元,净利润为4615万元。

根据年报显示,受益于电视剧《一路繁花相送》的收入确认,公司扭转上一年亏损的局面。今年的电视剧项目《问天录之少年钟馗》目前正处在后期制作阶段。

剧集上市公司去年的成绩参差不齐,未播剧集也类型多样,各家实力一目了然,到底今年的“剧王”最终会花落谁家,待这些剧集一一播出后,答案自然揭晓。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