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青岛亮出“影都”新名片 促上合国家交流互鉴

人文领域是上合组织重要的合作方向。6月13日至17日,由国家电影局、山东省政府主办,青岛市政府承办的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

6月的青岛,红地毯为元首而铺,也将为上合组织国家的电影艺术家铺设。

人文领域是上合组织重要的合作方向。6月13日至17日,由国家电影局、山东省政府主办,青岛市政府承办的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30余场活动,近60部上合组织国家的优秀影片将展映和评奖。

2017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青岛中国首个“电影之都”称号。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表示,青岛将以电影为纽带,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打造成一届国际影视盛会,提升上合组织国家的文化交融与共识。

青岛是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域内有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等文化遗址。近代开埠以后,随着工商业发展、各地移民聚集,青岛交融汇合了更加多元的文化,也是我国文化名人故居分布最集中的城市之一。据统计,青岛目前已与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等大洲近30个国家及地区开展了文化交流,每年重点文化交流项目近60项。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在青岛的举办,将为青岛展现各国光影魅力,也是青岛亮出世界级“影都”形象的机会。

“电影之都”正成为青岛新的城市名片。青岛灵山湾影视局副局长苑梅琳认为,电影是高曝光率的产业,也是最好的文化名片。她介绍,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九个国家级新区,也是青岛影视产业的核心区域,具备全产业链配套、工业化发展的竞争优势,同时融合集聚带动了大数据、休闲旅游两大产业的发展。

东方影都作为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基地,是青岛“电影之都”的龙头产业项目。全球热映的科幻大片《环太平洋:雷霆再起》中不少酷炫特技就是在这里制作的。目前有30个世界顶级摄影棚投入使用,年内将达到40个,包括全球最大的1万平方米摄影棚和亚洲最大的水下恒温摄制中心。

4月28日,东方影都全面开业,3天接待游客67.3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3720万元。

苑梅琳介绍,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正在集聚入驻一批世界级的影视后期制作企业,同时集中布局了大剧院、电影博物馆、酒店群等会展设施。

苑梅琳说,青岛灵山湾将集聚带动影视拍摄、制作、发行、会展、旅游等全产业链发展,形成国内影视产业一个独具特色的业态,培育千亿级高端产业集群,建设全球影视文化中心和时尚休闲中心、国家影视文化消费先行体验区。

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崔德志说,青岛这样一座有着独特口岸优势的城市,面对消费转型升级的巨大机遇,正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借助上合峰会举办契机,必将吸引更多国际会议和活动在青岛举办,全面带动青岛会展旅游等行业的发展,为青岛带来更多的游客和入境客源。

据悉,电影节将邀请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的电影代表团、电影艺术家、电影企业代表参加,由开幕式、电影论坛、影片评奖、聚焦单元、电影市场、电影展映、上合之夜、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八大活动板块构成。“上合大家庭”齐聚一堂,汇聚电影力量,夯实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民意基础,促进上合国家文化交流互鉴。

关键词: 青岛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