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移动影院将用5年的时间为中国电影创造10亿块银幕

作为中国电影放映领域的创新尝试,日前,“移动电影院”于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定军山分会场正式发布,并试运行

工作人员展示“移动电影院”购票观影过程

作为中国电影放映领域的创新尝试,日前,“移动电影院”于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定军山分会场正式发布,并试运行。通过下载移动影院APP,观众在自家沙发里看院线同步大片就可以轻松实现。

移动电影院CEO高群耀博士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移动电影院”采用的是2K(2048×1080)放映技术,以让观众获得与院线相同的纯正电影体验,这也是全球范围内该技术首次应用在移动端,“‘移动电影院’将用5年的时间,为中国电影创造10亿块银幕,增量中国电影。”

服务

烧脑影片有解说

记者在操作页面看到,移动电影院的App下载和注册非常简单,只需要按照提示便可以进入。但源于2K高画质放映的原因,放映文件比较大,缓存后观影更有保障,所以“缓存”选项被放在了突出的位置,时间只需要100秒。

“移动电影院”采用了独有的CDN技术,以专有云端通道支持在线放映,单位或家里的Wi-Fi条件尚可的,选择直接放映都不会发生卡顿。当然,观影完毕后,系统将自动清除缓存信息。“移动电影院”采用与实体院线同样的“一票一观影”模式,对自家Wi-Fi带宽没把握的,还是推荐缓存后观影,以保障效果。

记者在影片服务购买中还发现了“解说服务”的选项,高群耀告诉记者,解说服务是指观众可在观影过程中同步聆听专业解说人的解说音频,这有助于观众更好地理解影片的表达主旨。2018年第三季度还将推出HD(PAD)版本,从视听效果角度为消费者带来纯正电影体验。后续,移动电影院还将完善暑期档点映场、零点场及电影评价系统,将带给消费者更加优质的移动观影体验。

观察

可缓解实体影院不足压力

近年来,随着国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影院观影的消费需求也在急剧飙升。但由于实体院线的单体投资巨大,且影院建设严重受限于影院盈利必备的辐射半径人口密度,致使实体影院建设增长乏力,无法满足广大非影院建设适配区域的观影需求。

数据显示,2017年,有350个县级行政区没有实体电影院,覆盖常住人口总数超过7000万。912个县级行政区只有1家实体电影院,覆盖常住人口总数超过2.7亿。无实体电影院以及仅有1家实体电影院的县级行政区占全国县级行政区总数的44%左右。

此外,受制于实体院线固有的放映时间与放映空间局限,排片资源只能向首部商业大片倾斜,这也抑制了观众的多样化观影需求,更限制了观影人次及票房的持续增长。

而“移动电影院”通过个性化观影技术的运用,不仅打通了影片与观众之间的阻隔,还为更多导演和影片提供了支持,以拓展移动观影市场入局,既解开了实体院线建设与排片的困局,又能够联动实体院线破局,从这点上来看,“移动电影院”具备了足够的想象空间。

本组文/本报记者 肖扬

关注

不同于视频网站 遵循院线分账模式

移动电影院与线上视频网站有何不同?高群耀告诉记者,移动电影院有别于电影新媒体播放模式,是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或其可控制的其他设备搭载的移动电影院软件系统作为放映设备,向观众放映已取得《电影片公映许可证》且处于公映期内的电影,采用单次收费单次放映的商业模式,票房收入将纳入中国电影票房统计。

移动电影院将严格按照实体院线分账方式,执行一人一票、一票一记标准。IOS、安卓平台定价均为25元。

目前,与“移动电影院”达成合作的影片有:《脱单告急》、《香港大营救》以及《第三度嫌疑人》。

对于移动电影院在国产片与进口片,商业片与艺术片之间是否有偏重,高群耀表示,移动电影院可放映已取得《电影片公映许可证》且处于公映期内的电影,“我们重视与我们合作的每一部影片。”

据介绍,移动电影院防盗版能力也很强。高群耀表示,移动电影院经过近一年的技术研发与突破,实现版权保护端到端,实现防盗链、防盗录、防盗播、防破解。

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张伟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创造这种“互联网+电影”的新模式,是为中国国产电影开拓了一个新的播放平台,即所谓的“电影播放新模式”。而“移动电影院”仅仅是个开始,“希望通过电影产品底层的技术研究,去带入国产设备的成长,以帮助更多的中国电影走出国门,更多承载中国电影的硬件设备走出国门,做到与国际电影产业的更好接轨。”

张伟还透露,无论是“移动电影院”也好,还是即将推出的“电影播放新模式”也罢,所有的核心技术都是由中国的研发团队自己完成,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从底层的播放、解码、加密、解密,到播放和传送,每一个环节无一例外,张伟进一步阐释,“我们毕竟做的是电影,在影片放映格式上,还是按照国际上标准惯例来做的,不会出现国外的片子,在我们的设备上播放不了的情况。”

关键词: 院线 实体 影院 移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