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青岛500亿投资下的电影产业链豪赌

在黄岛胶南海面上的珊瑚贝桥上朝北而立,左手边海滨大道北侧“东方影都”四个大字屹立山间,右手边则是万达星光岛上剧院与高端酒店群交相辉映。

在黄岛胶南海面上的珊瑚贝桥上朝北而立,左手边海滨大道北侧“东方影都”四个大字屹立山间,右手边则是万达星光岛上剧院与高端酒店群交相辉映。

4年半的时间,这个曾经地广人稀的县级市属地,被寄予了改变青岛城市定位的厚望,经过青岛市政府的填海造陆、低价易地和万达近500亿的投资之后,“东方好莱坞”的雏形似乎已经呼之欲出。

两者确实有些相似之处:沿着好莱坞以北的北纬35°,一路向西跨过太平洋,青岛东方影都也在这条纬线以上不远处。天气好、日照长、同处海滨城市,是这两座相隔万里的东西方影都的共同特点。就连朝阳山上的“东方影都”四个大字,都显然是比照好莱坞山坡上“HOLLYWOOD”的气势而设计的。

不过,行走其间会发现,“东方好莱坞”的名号想要立得住,东方影都还有一段路要走。

海滨大道旁部分尚未营业的商铺、不成规模尚在建设中的外景地、相关配套资源如群演、技术、后期制作等的缺乏……以及,带着期望而来、正在观望的人们。

万达和青岛政府给出的高达40%的制片成本补贴,放眼全球都极具吸引力。但迟迟不肯落实的补贴政策、服务无法跟上国际制片公司的要求等因素,使其短期内还无法吸引好莱坞大的制片厂。

不过从数娱梦工厂(公众号D-entertainment)走访了解的情况来看,专业的摄影棚以及超高的成本反补,对国内剧组尤其是大制作影片而言,颇具诱惑。

只有性价比和钱才会吸引我们过来,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到。”一位制片人士向数娱梦工厂(公众号D-entertainment)表示。

与入驻影都创客中心的中小企业主聊,也不难感受到一些焦虑情绪。

有专门针对我们后期公司的补贴,但目前为止谁都没拿到过。这才刚开园,看后面政策落实得怎么样吧。”一家入驻园区公司的市场部门负责人告诉数娱梦工厂(公众号D-entertainment),让他们担心的其实是另一件事,“因为我们是负责后期,所以必须得有很多剧组来这边拍前戏,而且项目不要带出去做,否则我们在这里守着就没有意义了。”

如何吸引从业人员并打通产业链使其安顿?如何落实补贴政策?如何加强配套服务?这座号称全球最大的影视综合体,在助力影视工业化的道路上,还有不少难题。

影业经济引擎周边土地价格飙升数十倍

与2013年9月那场星光熠熠的影视产业园奠基仪式不同,今年万达东方影都的开幕大典上没有了莱昂纳多、妮可·基德曼以及约翰·特拉沃尔塔等好莱坞明星的站台,1小时左右的开幕式稍显匆忙。

珊瑚贝桥(左) 大剧院(中) 秀场(右)

开业仪式在万达星光岛上能容纳1970人的大剧院内进行。这座国际一流的剧院早已被万达委以重任,将用来作为青岛国际电影节开幕式及颁奖典礼的场地。

从上图中的珊瑚贝桥走进星光岛,沿海湾一路向北,会先后经过大剧院、秀场、滨海酒吧街、度假酒店群直到游艇中心,前后近2公里路程。除此之外,在这座占地2300亩的岛上,还坐落着私立学校、高档医院以及包含高层、小高层洋房、临海别墅在内的住宅区。一位岛上的业主告诉数娱梦工厂,目前岛上房价已经突破2/平方米。

左侧岛屿为万达星光岛

左侧岛屿为万达星光岛值得注意的是,星光岛是由青岛市政府于2014年填海造陆而来。如今岛上的度假酒店、酒吧街、游艇中心等文化旅游配套设施,最初其实是被规划在距离目前青岛影都十几公里的另一个地方——胶州湾前湾地块。如今,前湾地块也已经演变为万达的另一个炙手可热的房产项目,维多利亚湾。

2013年7月,万达与青岛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两个月后,万达以20.38亿元的价格,拿下位于青岛西海岸的15幅地块,土地总面积超过350万平米。

其中,青岛万达东方影都投资有限公司以5.38亿元拿下胶南市(交易不久后并入黄岛区)滨海大道北侧的2块地,便是如今青岛影都的部分所在地。位于胶州湾前湾港南港区内的13个地块,则被青岛万达游艇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15亿元竞得。

这些地,皆是万达低价所得。尤其是前湾地块中占比54%、建筑面积近260万平米的商品住房用地,交易单价仅为389.6元/平方米。

图片来自知乎用户、凡影合伙人王义之

彼时万达对该地块的定位是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城,且将该区域打造成青岛国际游艇产业园,其对游艇产业的野心可以想见绝不仅仅是如今星光岛上一个小小的游艇中心。

但如今,拿下该地块的万达游艇投资更多扮演的是房地产开发商的角色。一北一南的维多利亚湾和东方影都,已经齐齐成为青岛炙手可热的楼盘。

根据青岛安居客统计的青岛4月份单项目成交量,维多利亚湾项目和东方影都项目成交量分别位列第二(678套)和第三(621套)。曾经每平米不足400元的地价,现价已经一万五以上。万达地产则以19.03亿成为4月房企销售额第一。

单片最多补贴1.2亿,40%制片返还领先全球

房子卖得热火朝天,影视产业的发展步伐也在逐步跟上。

4年半前的奠基仪式上,奥斯卡学院主席艾萨克、美国电影协会首席运营官迈克尔·罗宾逊、好莱坞六大的董事长或总裁等影视巨擘远来恭贺,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妮可·基德曼等一众好莱坞明星为之站台,万达用极大的排场向青岛市政府展示了自己建设东方好莱坞的实力和决心。

但最初的进展并不是让所有人都很满意。

一家青岛当地的影视公司制片人向数娱梦工厂回忆,当时动工之后他们就来影都跟万达方面联系,想要咨询产业园区的事情,“结果谁负责都不知道,只有房产销售,你问他影视相关的问题,一概不知。当然现在已经好多了。”

另一位曾经参与过《长城》项目、同时又是影都业主的从业人员也有同感。“感觉之前东方影都更多是青岛政府在推动。之前只有少数影视公司拿到了补贴。”

制片成本的20%-40%,是万达和青岛政府承诺给来此拍摄的影视作品的补贴。数娱梦工厂(公众号D-entertainment)向产业园内部工作人员咨询后了解到:对于国内影片而言,制片成本在800-2000万的影片,补贴30%2000万以上补贴40%;国外影片3000万元以上的(含3000万元),补贴率为40%。单部影片统一最多补贴1.2亿元(约1800万美元)。

这笔共计50亿元的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由万达、融创以及青岛、西海岸新区方面各出资50%,从2017年-2021年连续5年每年安排10亿元。

《好莱坞报道者》曾援引一位好莱坞当地资深制片经理Ily Jones的话来形容这一补贴的力度,“40%无疑是笔很可观的补贴,且是目前全球最高的补贴额度。在亚洲,马来西亚提供的30%制片补贴曾是亚洲最高。”

在美国,最成熟并大量使用的州制片激励是:向影视公司提供的退税/奖励额度为25%到40%之间。

而与额度相比甚至更为重要的,也许是政策的可信度和可持续性。

制片激励政策方面的专家、EP金融解决方案公司执行副总裁Joe Chianese就曾表达过一个观点:制片激励为20%的制片成本补贴肯定是有价值的,但40%的制片成本补贴有没有价值就不好说了。

补贴上映后才能拿到,但多个剧组已入驻

面临万达这样的挑战者,好莱坞片厂对青岛影都的质疑从未停止。

2016年以传奇影业、狮门影业、影盛影业等为首的9家好莱坞电影公司,在与东方影都签署了11部影片的拍摄协议之后,至今履行承诺者寥寥。

外媒报道称,东方影都无法吸引外国公司的原因,包括补贴政策迟迟未落实、服务无法跟上国际制片公司的要求、缺乏国际电影人员配备、以及内部管理的混乱。

在国内,这一补贴政策面临的另一个质疑则是,大部分补贴似乎都进了万达自己的口袋,包括出品《长城》的传奇影业与发行了《长城》、《寻龙诀》和《战狼2》等影片的五洲发行。

数娱梦工厂(公众号D-entertainment)了解到,2017年东方影都全年返还制作成本8300余万元,对区域内企业按照税收贡献度进行扶持,首批13家企业共发放了2042万元扶持资金。目前,新区正在研究制定2018年扶持资金的兑现政策。

其中在2042万对于企业的扶持资金中,有1000多万都被五洲发行收入囊中。不过这一现象似乎可以理解:东方影都毕竟是新建的片厂,在各方都还在观望的情况下,万达只能要求自家的影片和公司做出表率。

另外,数娱梦工厂了解到,东方影都的制片补贴只有影片上映之后才可以拿到。根据公开资料,目前为止在其中拍摄且上映的影片只有《长城》(2016年12月上映)与《环太平洋2》(2018年3月上映)。

鉴于目前2018年扶持资金的兑现政策正在制定中,前阵子上映的《环太平洋2》的补贴应该还没有拿到,这意味着8300余万元基本可以理解为是对《长城》项目的补贴。受惠于此的影视公司除了传奇影业,自然也有其他的出品方诸如中影股份和乐视影业等。

而除了给影视作品补贴,对于注册在灵山湾影视产业区(东方影都所属影视产业区)内的影视公司,还可享受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补贴,补贴金额最高可达企业当年度营业收入的10%,五洲发行正是首批入驻企业之一。

虽然补贴的落实情况受到了业内人士的质疑,但前来拍摄的剧组正在逐渐增多。

数娱梦工厂走访各大影棚发现,产业园区内在拍或将拍的影片已经有《封神三部曲》、《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一出好戏》和《钢铁苍穹:希望岛》等,算上最早的《长城》,已经有8个国内外剧组选择了这里,在谈项目还有《阴阳师》、《刺杀小说家》和《怪物专卖店》。

1万平影棚+全球最大水下摄影池,中国电影硬件的一次狂飙突进

星光岛对面,珊瑚贝桥的另一侧连通的便是万达茂,沿着海滨大道一路向北,经过左手边这个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需要步行10-15分钟左右。

万达茂涵盖了国内外名牌、餐饮、超市、高端影院、儿童教育与游乐等业态。国内第8个万达乐园、第2个室内乐园也设立于此,主要由水乐园、主题乐园、电影乐园组成。幕墙外还斥资1500万元引进了李小龙、卓别林、玛丽莲 梦露等六位电影巨星的肖像权。

占地近200公顷的青岛万达影视产业园,便坐落在万达茂的北方。长远来看,中国影视工业化的道路,或将在这里真正启航。

英国松林电影制片厂作为产业园区的设计顾问,保证了影棚和设施均达到了最高国际标准,目前全球仅有4家影视基地获其认证。整个产业园包括制作区和外景地,其中制作区规划了52个高科技摄影棚,一期30个已经落成,二期10个摄影棚在建。

万米摄影棚内景

站在影视产业园22号摄影棚内,第一感受就是大。这个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世界最大单体摄影棚,显然是为好莱坞大片所准备。

数娱梦工厂了解到,这些专业影棚的租金是每平方米每天2.5元,包含了化妆间、更衣室、卫生间等基础配套设施,但灯光、道具等专业设备和电费要另算。园区内最小的1000㎡影棚,算下来一天的租金是2500元。

不少影视公司从业人员向数娱梦工厂直言,“用不起”。

这样的价格确实已经比北京、横店和象山等不少国内影视基地都要贵。一位业内资深制片人士告诉数娱梦工厂,北京世纪新峰的专业棚以及横店的棚都是2块,象山的准专业棚是1.5块,只有中影的影棚是2.5块钱。不过,其他的棚一般情况下化妆间、更衣室等配套是另行收费的。

除了更加专业的影棚,东方影都能够提供的还包括影视服装道具加工厂和影视后期制作工厂等一系列专业配套。对于国际化影视企业,政府部门还会提供海关、签证、人才、金融等服务。

对于操盘大制作的专业团队而言,专业的设备和配套有着不小吸引力。

目前,数娱梦工厂从接近产业园内部人士处了解到,2017年影棚已经完成了1亿元的营收目标。

《流浪地球》剧组的中影股份制片经理杨洪涛的拍摄感受是,一方面硬件确实不错,但另一方面,配套的软件还有待完善:影视产业园周边不像北京或横店,在演员、配套、技术、后期制作公司等方面都不是特别完备

另一边,在总体积1200立方米的世界最大的水下摄影棚里,惊蛰水下摄影的创始人贾浩,已经在为接下来要拍摄的水戏做测试了。

惊蛰是《画皮》、《寻龙诀》、《战狼2》等影片的水下摄影团队,在贾浩看来,有了这样一个大型的专业水池,会比租用泳池或者其他的水池更加便捷高效,“我们接下来好几部水下戏都会在这里拍,包括《封神三部曲》我们也正在谈。”

“这个池子的规格、水循环系统、加温系统等都很健全,还是比较方便的。” 贾浩告诉数娱梦工厂,“比如泳池里面演员是睁不开眼睛的,要戴泳镜,但这个水池已经调好了酸碱度,演员在水下更方便睁眼,而且会保持30多度的恒温。”

对于周边的配套设施,贾浩表示,“经济型酒店价格略高,但还算剧组能接受的价格。只不过比如群众演员,可能是需要慢慢培值的,因为毕竟还没有年代戏的外景地。但对于剧组来说,在拍摄上还是希望能够选这种专业的池子拍。”

产业园区占地60公顷的外景地确实还不成规模,目前已建成的是民国上海、欧美风情街。

实景太少的话就缺乏对古装戏的吸引,而现代戏对棚的要求一般又不会太高,也用不了太大面积,所以冲着棚去的剧组可能就会受到影响。”一位资深制片人士向数娱梦工厂表示,“整体来看还是更适合大制作影片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