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中日签署合拍电影协议 将有助于中国电影的国际化

据报道,中日双方日前签署了两国政府关于合作摄制电影的协议。协议的签署将为中日合拍影片的拍摄和制作提供政策保障,为促进两国电影业界合作起到积极作用。

据报道,中日双方日前签署了两国政府关于合作摄制电影的协议。协议的签署将为中日合拍影片的拍摄和制作提供政策保障,为促进两国电影业界合作起到积极作用。

5月9日下午,日本东京迎宾馆内,刚刚结束会谈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日本国政府关于合作摄制电影的协议》。

据日媒报道,根据协议,两国政府对影片提供各方面的保障,使从业人员向当局呈报、申请签证和运输设备等工作可以顺利进行;中日合拍的电影可以得到与中国国产电影相同的待遇,不受进口电影数量限制。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曾表示,希望双方在电影领域的合作能够为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和发展作出贡献。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年来,中日两国电影界一直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很多日本的电影电视作品在中国耳熟能详,越来越多中国影视作品也走进日本千家万户。近年来,双方还共同创作了一些优秀电影作品。中国和日本分别是世界第二、第三大电影市场,希望双方能继续加大电影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文化产业打造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新亮点,不断拉近两国人民心灵的距离,为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日本影视作品对于各个年龄段的中国观众而言都不算陌生,从70年代末到90年代中期,大量日本影视剧和动漫和引进中国,《追捕》、《望乡》、《生死恋》、《远山的呼唤》、《寅次郎的故事》等影片让国人眼前一亮,而《聪明的一休》、《变形金刚》、《圣斗士星矢》等动画片也占据了不少电视频道的傍晚时段。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表示,不仅是影视作品的引进,中日电影合作也早有先例。中国和日本其实在80年代有很多合拍电影、电视剧包括电视节目,比如《望长城》、《一盘没有下完的棋》,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合拍中断了较长时间。但是现在新的形势下,世界格局也发生着改变,中日关系有所改善,中日电影合拍对于两个亚洲大国来讲,文化通融性、互补性都比较强,其实还是有很多机会的。

去年中国内地总票房达559亿人民币,而日本电影市场却持续多年处于“寒冬”,2017年日本电影票房收入为2200亿日元,约合127亿人民币,日本电影的票房近十年基本都维持在这一水平。中国电影市场的高速发展态势,使得不少日本影人开始关注、研究中国电影。

《妖猫传》成为去年最受大家关注的一部中日合拍电影,该片改编自日本著名作家梦枕貘的魔幻小说《沙门海之大唐鬼宴》,由导演陈凯歌执导,王惠玲担任编剧。日本电影人椎名保表示,业界希望在协议签订后,会有更多此类的热卖合拍影片出现。中国电影不愁投资方,但缺乏题材。

尹鸿认为,日本电影在国际上有较强的影响力,本土元素可以被世界广泛接受,中日合拍影片将有助于中国电影的国际化。日本电影虽然工业化程度不见得在世界上最高,但它有很强的本土文化特征,日本电影更好地体现了本土文化和世界文化之间的通融性。如果两国之间加强电影合拍,对于中国电影在亚洲地区和世界市场上扩大影响、增加国际竞争力有积极意义。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