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国安剧的破与立:题材创新,打破时代局限

回顾近半年电视荧幕状况,在前几年拥有主场地位的古装剧较为低迷,都市剧霸屏,而国安剧在沉寂几年后,在今年,又再次大规模回归电视荧幕。

回顾近半年电视荧幕状况,在前几年拥有主场地位的古装剧较为低迷,都市剧霸屏,而国安剧在沉寂几年后,在今年,又再次大规模回归电视荧幕。从去年年底的《风筝》,开年的《和平饭店》,到即将播出的《破冰行动》《旋转门》,国安剧的回归算是今年影视剧的亮点之一。此外,不少大咖如陈坤、佟丽娅等人也选择以国安剧为其回归的作品。

数据由舆情官统计

前几年国安剧状况,不仅数量较少,口碑方面也是褒贬不一,而今年国安剧以一种较为强势的姿态回归荧幕,更有媒体列出了“2018年中国涉案题材剧top40期待榜”,从中我们看到的是不仅是数量的增加,也是国安剧自身的转变和创新。国安剧也在以一种更为多样的姿态,探寻影视剧中自己的出路。

由舆情官根据百度数据统计

从统计的表格中我们不难发现,和2016年、2017年播出的国安剧相比,今年预计播出的国安剧数量远超前两年,并且已播的国安剧豆瓣评分也要远高于前两年的国安剧。

令人欣慰的是,在今年播出的国安剧中,无论是从题材内容的多样化角度,还是对于演员的挑选和表现形式方面,国安剧都有不同于以往的表现。

一般而言,国安剧包括谍战剧和涉案剧,而涉案剧的存在,也成为了国安剧的亮点。《法医秦明》《白夜追凶》都以其独特的题材,扣人心弦人心弦的逻辑而收获的较好的口碑。

题材创新,打破时代局限

在今年的国安剧中,谍战剧《红蔷薇》抛弃了以往大男主的拍摄时间,选择从女性视角切入。其实,这样的视角创新从《胭脂》、《黎明决战》就已开始。 视角变化之外,叙事空间也在不断被打破。《和平饭店》的整体剧情是在一个封闭的空间中进行的。

此外,国安剧大类下的谍战剧也好,涉案剧也好,都开始运用多种元素,以一种更为新颖的视角吸引着观众的眼光。即便跟《破冰行动》同为缉毒题材,《猎毒人》也在剧情推理,悬疑烧脑方面有着更多的尝试和探索。

开年的《和平饭店》这部高达8.4分的谍战剧,打破了人们的惯有印象。并不是所有的谍战剧都应该是悬疑紧张的氛围,加入一定的喜剧元素,在凸显人物特色的同时,留下足够的喜剧空间,也让电视剧整体风格基调生动流畅。电视剧中雷佳音饰演的土匪和陈数饰演的特工,所组成的“土特产”cp也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让观众在笑过之后,获得共鸣,这即满足了这对于任何一部电视剧来说都是成功的表现。

除了喜剧元素运用至谍战剧之中,贾乃亮主演的谍战片《誓言》,在元素方面更是将了兵棋推演引入剧情之中,将兵棋与剧情的发展巧妙的融合在一起,创新了谍战剧的拍摄思路。

不同于以往的国安剧,剧情往往都会设定在特殊的年代,以更好的拍摄谍战题材的影视剧,近年来的国安剧跳出了时间和空间对于剧情的限制,越来越多的国安剧从民国时期,转向现代。电视剧《猎隼》将故事搬到了建国初期;《旋转门》虽然也是反间谍题材,但是其背景不仅立足于当代,更是以一种更为宏大的视角讲述了关乎国家安危的无声较量。和《旋转门》一样,将视角放置现代的谍战剧还有《守卫者。浮出水面》,讲述了研究所泄密而引发的谍战危机。

演员创新,制作创新

除了剧情题材的变化,演员选择的变化,也是国安剧发展的表现之一。2015年《伪装者》的播出,让我们看到了谍战剧自身的发展。不同于曾经的国安剧,近年的国安剧在保证实力的同时,也在往偶像方面靠拢,郑爽、杨子姗、刘诗诗等当红明星的加盟,也让观众看到了国安剧在尽可能大的范围内满足观众审美。

数据由舆情官统计

国安剧的探索背后的转变,也是观众群体变化的必然结果。回顾国安剧大火的年代,影视剧的观众主体还是中老年人居多,而随着时间的变化,国安剧的收视群体也在不断的年轻化,与以往不同的审美也在逐渐形成。受众改变,伴随前几年的政策缩紧,国安剧也消失在荧幕上了。

但是国安剧发展到今天,创新也成了其必然要经历的一个过程,这在给国安剧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机会的同时,也在时刻提醒着国安剧的未来发展之路。

高品质路线,精益求精

作为对剧本、演员、拍摄等要求较高的国安剧,想要再次在荧幕上获得关注,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精益求精。观众口味变化虽快,但是对于影视剧品质的要求只增不减,无论是什么题材,想要获得好的口碑,最重要的就是注重其作品的品质,放弃狗血剧情和流量演员,注重剧情的逻辑性,选择真正适合此部电视剧的演员,不仅是对作品的负责,也是对观众的负责。经典的作品,不会被题材所限制,也不会被演员的年龄和长相所限制。

虽然对于国安剧而言,所有的改变和创新,很大程度是建立在观众审美变化的基础上,但是对于观众审美的迎合也不应该是没有底线的。拿去年霸屏的大女主电视剧来说,是迎合观众的产物,但是也将自己送向了“坟墓”,过度迎合观众最后带来的是千篇一律的剧情,和审美疲劳,质量也就在流量的压力下变得不那么重要。

对于国安剧这种本身要求就要高于其他题材的电视剧来说,就更不能因此而丧失了对于作品的要求,观众可以是一面镜子,但是观众绝不是剧本的创作者和导演,而国安剧自身发展所需要的,就是一种对作品专业的把控。

关键词: 国安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