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中国电影真的需要一座奥斯卡或者金棕榈大奖来认可自己吗?

近日,第71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举行颁奖典礼,所有奖项全部公布,最终日本导演枝裕和凭借《小偷家族》摘得桂冠,获得最高奖项金棕榈大奖。

近日,第71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举行颁奖典礼,所有奖项全部公布,最终日本导演枝裕和凭借《小偷家族》摘得桂冠,获得最高奖项金棕榈大奖。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导演贾樟柯执导的新作《江湖儿女》在这届电影节颗粒无收,贾樟柯第五次与金棕榈奖项失之交臂。

一方面是日本电影军团频频在国外电影节获得大奖,无论是之前曾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罗生门》、《地狱门》、《宫本武藏》、《入殓师》,还是摘得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大奖的《地狱门》、《影子武士》、《楢山节考》、《鳗鱼》,以及本次的《小偷家族》,日本电影在国际舞台上的突出表现令人惊讶;另一方面是我国内地电影在屡次冲击奥斯卡、金棕榈奖项时不断败北,到目前为止,也仅有一部《霸王别姬》获得金棕榈大奖。

作为东方电影的两个代表,中日电影在创作上有着很多相似的社会文化背景,也总有人将二者对比起来,呼吁中国电影提高本国电影的创作,通过向日本以及国外的优秀电影学习来提升本国电影的国际影响力。只是,在人们将眼光过多关注各种国际大奖的当下,中国电影最紧要的问题又是什么,中国电影的真的需要一座奥斯卡或者金棕榈大奖来认可自己吗?

电影艺术需要交流和发展  电影节这一平台的作用功不可没

作为第八艺术,电影首先是一种艺术创作。因此,自电影诞生起,就不断有人通过电影进行表达自我,表达社会,或是对历史进行独特的思考,这类电影慢慢地形成了艺术电影。

为了让艺术电影得以生存并延续下去,为了让不同国家的艺术电影得以交流碰撞,为了提高艺术电影的影响力,也就慢慢地诞生了戛纳国际电影节、柏林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以及美国奥斯卡金像奖等世界四大电影节。

在电影的历史长河里,世界四大电影节通过各种重要奖项对电影人进行激励,鼓励着各国电影人进行艺术创作,也不断诞生了很多电影艺术大师。比如日本导演黑泽明凭借《罗生门》夺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以及威尼斯金狮奖而轰动整个世界影坛,而开启个人世界电影之路;另一部作品《影子武士》获得威尼斯金狮奖以及戛纳金棕榈等两个最重要大奖更是让他享有世界级声誉。

与此同时,在获得这类世界顶级国际电影节认可的同时,黑泽明的电影也走出国门,不断影响着世界各个国家的电影人,包括吴宇森、徐克、昆汀。塔伦蒂诺等电影人都受到其不少影响。

从这方面来讲,世界四大电影节促进了艺术电影的发展,而一些商业电影通过向艺术电影手法或叙事等电影语言的借鉴学习也推动了整个电影艺术的发展。

国际电影节评选标准不一  文化政治个人口味多个因素掺杂其中

电影艺术是个人艺术的表达,然而因为其掺杂着文化社会政治等多个因素,对其评价标准也因为个人主观化而变得多样,复杂,很难用某个统一的标准来定义其艺术创作的高下。这种情况自世界四大电影节诞生之日起,就已经存在了。

比如轰动世界影坛的电影大师库布里克,虽然其个人对电影艺术作出了极大的贡献,也影响了诸如斯皮尔伯格这样的电影大师,然而其一生创作的多部电影并没有在世界四大电影节斩获任何重要奖项。

世界四大电影节每年虽然能吸引了全世界的电影人过来参赛,但不可否认的是其中的评选标准也屡次遭人诟病。奥斯卡越来越偏向商业化叙事,以戛纳为代表欧洲三大电影节也越来越偏向其影片的政治批判。虽然近些年,这些国际电影节不断对外澄清其评选电影的纯粹性,并在奖项上进行调整,然而影片的个人口味偏好依旧比较明显。

当然,虽然整体上国际电影节因为掺杂了过多政治以及市场因素,而让电影艺术变得不再那么纯粹,但因为聚集了世界各国优秀的电影,整体上还是促进了电影艺术的发展,也让更多原本小众的艺术电影走向大众。

我国电影产业急需成熟  不应过多偏重某一类型

电影是一门艺术,电影也是大众艺术。虽然艺术电影对于整个电影艺术的发展很重要,但这不意味着一个国家的电影都过多偏重于艺术电影。作为大众文化,电影还必须要承载着其中的娱乐元素。

艺术电影偏重于个人表达,偏重于社会观察和历史思考,商业电影偏向于故事讲述,娱乐化。让艺术电影和商业电影共存,共同发展,相互促进,才是一个电影产业成熟的标志。

因此,这次贾樟柯的电影《江湖儿女》这次在戛纳金棕榈争夺中失利,这本身并没有过多可值得关注的。毕竟在当下,我国的电影产业还不够成熟,工业化,类型化比起欧美等国家的电影还有很多差距,需要提高的还有太多。而如何让我国电影市场变得成熟,电影创作变得纯粹,才是当下最急需要关注以及解决的。

尤其是当下,我国电影存在太多的问题,比如创作时题材上单一,依赖于明星、热门IP,看重数据流量,类型上只有喜剧和爱情电影等少数类型在票房上有上佳表现,悬疑、惊悚、武侠、历史、古装、歌舞等类型票房仍旧无过多突破。

在电影宣发上,大制作影片投入数千万甚至数亿的宣传,这种为了后期票房而进行各种不当的行为给其它中小成本的宣传带来巨大负担的同时也扰乱了整个市场。

电影上映后,各种偷票房、电影退票、粉丝锁座等各种不当行为近些年更是层出不穷,种种行为也早已偏离了电影正常发展的轨道。

让电影成为电影,提高整个电影的品质,生产出更多优秀的电影,这些都是摆在我们当前的命题。只有做到了这些,我们的电影才能更好的走出去,才能更大的影响到世界。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