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传统电影人相继入局网络剧市场是否能适应水土?

导演、监制、出品人,这两年来传统电影人相继下海,入局网络剧市场,开始在“新领域”尝试和探索,试图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曾经在电影行业里叱咤风云的他们,不知道在网生影视里是否能适应水土,依旧书写传奇?

刘德华监制《东方华尔街》

导演、监制、出品人,这两年来传统电影人相继下海,入局网络剧市场,开始在“新领域”尝试和探索,试图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曾经在电影行业里叱咤风云的他们,不知道在网生影视里是否能适应水土,依旧书写传奇?

骨朵从几位传统电影人入手,试图分析他们在“下海”过程中,青睐哪一种类型的网络剧,对什么题材内容感兴趣,看看他们都在拍些什么,这些剧有望成为爆款剧目吗?

科幻、奇幻,脑洞大开的青春剧依旧受宠爱

徐静蕾:青春科幻剧《同学两亿岁》

在今年爱奇艺世界·大会上公布的片单中,徐静蕾的网剧首秀《同学两亿岁》自然也受到关注。这部剧是爱奇艺与徐静蕾及其电影团队共同打造的一部青春题材作品,5月30号将在爱奇艺的“爱青春剧场”播出。

作为首次“触网”尝试,徐静蕾选择以监制的身份去做第一部网络剧作品。向来有着才女之称的徐静蕾这次“挑”中的是一部校园青春科幻剧。从目前官方放出的物料来看,在延续小清新风格的同时,《同学两亿岁》的网感不弱,杀敌勇猛的外星元帅意外寄生在16岁少女身上,反转中隐约有些金手指意味,科幻和青春题材的碰撞让这部剧的看点更多。

据了解,《同学两亿岁》投资成本达到千万级别,历时三个多月拍摄周期。该剧属于一部IP网络剧,改编自原著作者疯丢子的同名作品,去年的小众爆款剧《颤抖吧,阿部!》也改编疯丢子的小说《颤抖吧,ET!》。

赵薇:都市爱情剧《谁都渴望遇见你》

一部《致青春》拉开青春题材大戏,赵薇的导演才能也早就得到证明。作为一直活跃在中国影视上的“电影咖”,赵薇转身拥抱网生影视市场自然受到各方关注。在今年的2018爱奇艺世界大会上,赵薇将以监制身份参与制作的新剧《谁都渴望遇见你》签约给了爱奇艺。

《谁都渴望遇见你》是一部都市爱情剧,但似乎大家更愿意将它看做是一部爱情氧气剧。作为爱奇艺片单里的重磅作品,《谁都渴望遇见你》是一部大制作网络剧,届时该剧还将会在中法两地取景,由电影团队深入制作。

而据该剧的选角信息中显示,《谁都渴望遇见你》的主要角色罗溪,是一个可以与植物交流的树语者,人设设定很符合网络剧对新元素的包容性。曾在青春剧《致青春》上展现过自己导演才能的赵薇,不知道这一次在网剧类型的青春剧上小试牛刀的效果如何?

陈正道:爱情剧玄幻剧《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

《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是电影导演陈正道投身网生市场的第一部网络IP作品。该剧由他和导演许肇任执导,企鹅影视、芒果影视、造梦机影视联合出品。本以为又是一部标准式的国产偶像剧,没想播出之后的收视效果不错,口碑和热度都在线,这部国产爱情奇幻剧在一众作品中实现了突围。

与以往的国产偶像剧不同,男版痴情狐狸精和现代女孩的爱情故事在题材上让人眼前一亮,而向来很难拍的“都市玄幻”这一次避开了“雷”,拍出了国产偶像剧的“高级感”,和一直在偶像剧方面领先的韩剧,在剧集质量上也不相上下。

作为《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的导演之一,陈正道曾执导过多部院线电影。这次在执导《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过程中,他将这部剧的体量设定到了24集正片外加1集番外内容。原本在他的构想里,这部剧本应该是13集的体量,截止目前这部剧的网播量已经达到了12.6亿,而微博主话题#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的阅读量到现在已经累计达到了11.6亿,600多万的讨论量。在豆瓣的评分上由原先的7.3分上升至7.6分,两万多人参与打分,给这部剧评分超过四星(含四星)的人达到了68.1%。

“硬核”悬疑剧,群像是心头好?

陆川:现代悬疑剧《西部警事》

陆川担任导演的系列网剧《西部警事》,是一部聚焦社会热点案件的现实主义题材网络剧。这部剧取材自国内五个影响重大案件,剧集分为五个系列,分别是《白银档案》《西部扫黑》《西部缉毒》《猎墓贼》《反盗猎行动》,据了解该剧由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出品,目前还在筹备中,预计播出时间会在2020年。

作为一部现代悬疑剧《西部警事》是陆川接触网路影视的第一部影视作品。悬疑题材剧在网络剧市场上,尤其是近两年最“吃香”的题材之一。尤其是这种垂直类悬疑剧如《法医清明》《白夜追凶》等在网络点击量和影响力上获得不错的成绩。《西部警事》取材社会真实事件,在把握好尺度之余,电影导演出生的陆川与超级网络的碰撞也更让观众多了一份期待。

刘德华:聚焦金融商战《东方华尔街》

监制刘德华观众其实并不陌生,影片《疯狂的石头》《桃姐》等都是出他曾监制。这次刘德华接触网络剧,以监制身份的参与的这部《东方华尔街》是一部非常典型的迷你剧。该剧由于企鹅影视与福斯传媒集团联合出品,由导演黄国强执导。

《东方华尔街》只有短短5集,时间跨度从1997至2018年,跨越21年。聚焦金融商战,从金融雇佣兵的角度切入,讲述股市传奇故事。因为是迷你剧,所以在节奏上非常快,同时这部剧也拥有浓厚的港片基因,复仇、猜忌、反转、商战,烧脑剧情上演“金融无间道”。

在演员阵容上,这部剧集吸引了影帝影后加盟,吴镇宇、张孝全、余男,张可颐、谭耀文实力出演。可以说从故事剧情到演员整容这部聚焦金融股市的迷你剧《东方华尔街》做到了最好的配置。该剧目前在豆瓣评分达到了8.2分,据悉《东方华尔街》有望迎来第2季,监制刘德华此前对媒体表示,该剧将有可能被制作成季播剧播出。

陈凯歌:民国悬疑剧《外八行》

“表里不一,偶露峥嵘”导演陈凯歌对《外八行》这部剧如是形容。超级剧集《外八行》是电影导演陈凯歌首次触探网络影视,这部与爱奇艺合作的超级剧集中,陈凯歌担任监制身份,而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也是该剧的总制片人之一。

“人行世间,安身立命,遂有三百六十行。而其外,另有八行旁立,所行之事,为人不知。”根据百度百科解读,外八行不在正经营生之内,不属于工、农、商、学、兵之属。看似只有八个行当,但实际上,这八门几乎囊括了江湖上所有的偏门,从古至今的江湖流派,几乎都与其脱不开关系。

近些年来民国群像剧似乎成为了影视人们的新阵地,前有《远大前程》,后有《隐秘而伟大》紧张拍摄中,现有陈凯歌的《外八行》。

超级剧集《外八行》是一部将背景放置在民国时期的剧集,落脚于民国奇门异世,从显示的资料来看,《外八行》仍旧是以小人物为切口,展现外八行世界中,身怀绝技的江湖高手们之间的传奇故事。在对定位上,该剧定位是一部民国传奇剧。

多类型、多元素的古装剧IP改编剧

陈嘉上:穿越武侠轻喜剧《唐砖》

导演陈嘉上担任总监制的古装题材剧《唐砖》是一部穿越武侠轻喜剧,该剧改编自起点中文网的同名小说,是一部网文IP改编剧。该剧讲述了现代考古队员云烨在沙漠遭遇不测后穿越大唐,卷入宫廷争斗中,不断升级打怪甚至高位的故事。该剧虽然涉及“穿越”“宫斗”但却以男性视角展开故事。

穿越类型的网络剧其实屡见不鲜,从之前的《太子妃升职记》开始,轻喜剧题材的穿越剧更是一下子多了起来。但导演陈嘉上加盟,原著小说作者参与的《唐砖》,在故事上将以往女性穿越参与宫斗的故事,放置在男性身上,辅以权谋和武侠,或许有不一样的体验。

黄建新:海上冒险剧《四海鲸骑》

《四海鲸骑》是一部被期待的网络剧。据悉在这部剧的投资上,作为马伯庸的又一改编之作,《四海鲸骑》的剧集成本将成为马伯庸作品改编新高。原著作品是一部海上奇幻冒险小说,因此在改编过程中会有很多的水上场景的特效。《四海鲸骑》由著名影视人黄建新监制,该剧共36集将分为3季播出。

周星驰:由电影IP改编的《西游降魔篇》

电影《西游降魔篇》的票房大胜,似乎也让网络剧的筹备被提上了日程。由电影IP改编的《西游降魔篇》将有望与观众见面。据了解在投资成本上,爱奇艺花费2.88亿元拿下网剧《西游降魔篇》的全网版权。

随着网络影视崛起,IP改编早已是主流,影剧联动也已成为日常。由周星驰电影IP衍生的网络剧成为视频网站的大项目。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西游IP翻拍在这两年来已经屡见不鲜,但口碑与热度上难以达到平衡是目前面临的最显著的问题。不知道这次由星爷亲自坐镇监制的《西游降魔篇》是否会带来另外一种可能?

电影人入行网络剧市场已经成为影视行业一种新的风向,到今年更多的电影人、传统影视领域里的领头者们转身拥抱网络剧、网络电影,也表明了网络作为内容的另外一种渠道,它的价值在日益凸显。网络影视的付费市场的日渐成熟、新分账规则、获利模式、剧场逐渐形成以及视频网站的资源扶持,都加速了电影人入局网生影视行业。

同时电影人的入局,他们对电影上成熟的制作方法,运用到网络剧中,让工业化、电影化、剧集化制作促使现阶段网络剧加速成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