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网大的飞速发展 内容上深耕才是出路

诞生时间不长的网络大电影(简称:网大)和网剧因为都依托于通过网络平台播放,票房采取网络点击分成,二者总是被联系在一块。

诞生时间不长的网络大电影(简称:网大)和网剧因为都依托于通过网络平台播放,票房采取网络点击分成,二者总是被联系在一块。相比之下,这两年网剧市场上不断出现《无证之罪》、《白夜追凶》、《河神》等一大批精品网剧,口碑和票房上的不断突破在提升网剧地位的同时也吸引着张艺谋、王家卫、管虎、孔笙这样的一线影视剧导演进军网剧,网剧的黄金期已经到来。

与之相对的是网大,从2014年~2017年,网络大电影虽然无论是数量还是市场规模都经历了爆发式增长。然而围绕网大内容的低俗化,蹭IP、标题党等问题一直存在。在出台法律规范、网络视频平台加强行业自审自律下,一些网大作品也不断遭到下架。

当然这些问题不是近年才产生,而是自网大自诞生起救已经广泛存在了。如今,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下,当前的网大市场又该如何规范,网大和院线以及网剧之间如何产生联动,这都成了当前网大发展中不可回避的问题。

网大的飞速发展  爆款和低俗化密不可分

在一些微电影获得超高的点击量和评论的情况下,一些时长较长、质量较好的微电影被视频平台看重,并通过付费点播的形式进行播放。网大正式脱胎于微电影,并随着市场的需求不断加大规模。随着网大的兴起,“网络大电影”的概念在2014年终于被爱奇艺提出,到了2015年随着网大的爆款《道士出山》以28万元的低成本赚了2400万元的票房。在利益的驱使下,很多个人和公司纷纷进入网大市场,网大进入了爆发式的增长时期。

2014年全网上线约450部,市场规模1亿元;2015年的数据分别是700部左右、4亿元;2016年上升为2193部、10亿元;2017年则是1892部、20亿元。短短4年,产量已是最初的4.2倍,市场规模变成20倍。

不过虽然网大在数量和市场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网大在诞生之初就带着博人眼球,吸引用户点击的功利性,暴力、血腥、情色、僵尸等题材蔚然成风,低俗、粗制滥造和打擦边球成了网大的惯用伎俩,前几分钟精心构思追求点击、后几十分钟故弄玄虚,网大为了追求票房在内容上的低俗化和算计不断遭人诟病。

监管不断趋严下  网大迎来转型期

网大的市场不断扩容,以及一些爆款作品的产生不断吸引着资本的进入,只是资本和影视公司的入驻并未让网大产生出精品,蹭IP,低俗化依旧非常明显,《猛鬼吹灯之寻龙决》、《笔仙大战贞子》、《澳囧》、《催乳大师》、《美人鱼后传》等作品的出现也加速了外界对加强视频监管的呼吁。

自2016年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针对网络视听内容不断出台了多项政策,从政策层面上加强了对网生内容的监管。这年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表示网络剧审查开始,线上线下统一标准;电视不能播什么,网络也不行。

2016年11月,《超能太监之黄金右手》、《风水大师》、《催乳大师》、《消灭大学生》、《绝色之战》、《夜色惊魂》、《麻辣俏护士》等60多部网络大电影因涉嫌低俗、暴力、色情、脏话等内容被下架。

2017年6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播出管理的通知》。网络综艺节目、网络剧、网络电影等要坚决反对天价追星、无聊游戏、奢华盛宴等不良风气,避免助长游戏人生心态和浮夸之风。

2017年6月30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了《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对网络剧、网络电影、微电影、影视类动画片、纪录片等网络视听节目进行了明确规范,并试图让网络视听节目有据可依,明确什么能拍,什么不能拍。

紧接着,《二龙湖浩哥》、《床3之他和她的关系》等40多部网大被陆续下架。

今年3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特急文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

在政策层面不断趋严之下,各视频网站平台也纷纷出手,对自身平台上的网大做出了自查。2018年4月16日,优酷联合片方发布《优酷联合片方共同发起网络电影自查清理行动》,抵制血腥暴力色情或宣扬黑恶势力的内容,拒绝低俗化、蹭IP、标题党现象。发现有涉及封建迷信、价值观导向偏差、集中过度展示人性阴暗面、篡改名著及歪曲真实历史人物、以展示黑社会活动为主要情节或以黑帮成员为主要角色展开的问题影片,将立即处理。

而在这一整改下,2018年3月的新增榜分账榜TOP10中的《上位2》、《官人我要房》、《一代倾城逐浪花》3部影片现已搜不到资源。

随后的4月20日,爱奇艺发布《爱奇艺联合合作方进行网络大电影内容自查结果公告》,表示近期集中从严、从重清理了一批不符合主流价值观的网络大电影内容,并对有明显博人眼球意图的海报、片名和严重偏离内容核心的宣传内容进行全面整改。

截止到2018年4月20日中午12:00,爱奇艺复查了所有在线的3048部网络大电影,下线了1022部作品,其中2016年12月31日前上线影片789部,2017年1月1日后上线影片233部,这其中包含了爱奇艺2017年度票房榜上排名第七的《血战铜锣湾3》(分成金额1.23千万)。

4月21日,搜狐视频也进行了联合片方,对网络电影清查的行动。从搜狐视频推出网络电影业务以来,截止目前已经拒绝问题影片合作600余部,近期再次重点深度排查下线存在问题和疑似问题影片139部。

尽管优酷和腾讯视频仍未公布明确的下线数字,但有媒体估算,此次全网下线网络大电影已经超过1500部。

靠噱头难以长久  内容上深耕才是出路

在当前,网大的制作方更多是出于市场资本的考虑,而不会注重品质本身,因此低俗化、蹭IP热点、标题党很普遍,虽然一时靠着算计可以取得不错的票房收益,然而这本身就是对网大的伤害,长期下去只会让网大逐渐走向末路。

对于网大来说,解决的根本还是创作者自身,生产出真知的精品,靠内容本身来打动观众,才是其未来的出路,而不是一直给自己贴下“低俗、恶趣味、打擦边球、粗制滥造”的标签。如今网剧的突起,一批精品网剧的出现已经改变了人们的认识,更吸引一些影视导演加盟;而对于网大,其出路也是如此。

将内容本身提上去,推出精品内容,才能吸引优秀的人才进入;而不是相反,不断炮制烂片,最终被市场抛弃,优秀的人才远而避之。

事实证明,网大和网络视频一样,在一味追利下,单纯的靠行业自律远远不够,还需要政策的出台,这也是为何这几年有关部门频频出台政策进行规定的原因,而这些规定也给当下的视频的混乱敲响了警钟。

当然,视频平台本身对一些视频的下架也恰恰说明行业自律的重要。在法律法规和行业自律二者的结合下,网大迎来了整改期,网大的制作人员只有深抓内容本身才能在市场上走得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在出台法律规范、加强行业自审自律下,今年的网大市场上也迎来了几部反响不错的作品。像《灵魂摆渡。黄泉》,27天破3000万元,目前这部作品豆瓣上有3.7万人评价,评分7.2分,好于63%的悬疑片。其它如《罪途》系列也获得了不错的评价,《罪途1之死亡列车》豆瓣上,有5000人评价,评分也达到了7分。

网大在制作成本上比院线电影和网剧要小,制作周期也要短,这是其优势。在内容上,不断补充院线和网剧上的短板或是与之产生联动,也是其发展的出路。比如《灵魂摆渡》最开始是以网剧的形式出现,在连续推出三季取得不错的反响后,才开始推出《灵魂摆渡之风华绝代》、《灵魂摆渡。黄泉》等电影版。

昨日,中国电影家协会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宣告成立,中国网络电影在发展了四年多后,也终于有了自己的第一个专业委员会。在探讨行业规范导向,制定行业准则上,也将给网络电影的创作作出导向,网络电影市场在已经逐渐走向规范化下,中国网络电影的新机遇和新未来也正在走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