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这是一则危险的信号!光线阿里战略合作到期终止

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订立战略合作框架的时候,都会在签约的时候说,很少有在合作结束的时候郑重其事地声明一下,从这方面来说,光线在信息披露上操作得很规范也很严谨,不像圈内有些上市公司,一而再再而三的被监管部门追问,仍然在信息披露上存在着瑕疵。

有一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 

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订立战略合作框架的时候,都会在签约的时候说,很少有在合作结束的时候郑重其事地声明一下,从这方面来说,光线在信息披露上操作得很规范也很严谨,不像圈内有些上市公司,一而再再而三的被监管部门追问,仍然在信息披露上存在着瑕疵。

光线如此谨慎,很可能和其合作的对象阿里有非常大的关系。 

作为国内的顶级互联网企业,阿里的服务已经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影视内容领域,阿里也是华谊、光线、博纳等第一梯队的重要股东,双方合作也十分密切。

但是从2017年开始,光线先是在猫眼微信的合并上,后是将所持新丽股份悉数转让给腾讯,勾勾搭搭显得相当暧昧,这一次重申与阿里的战略合作到期终止,在文娱商业观察看来,这标志着光线不需要再顾忌阿里,可以和腾讯深入到业务部门合作的开始。

这是一则危险的信号。

光线阿里战略合作到期终止,不再续约

双方的战略合同订立时间是2015年5月28日,发生在阿里24亿元入股光线,成为第二大股东不久。 

根据当时订立的合同具体情况来看,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光线有权每年投资阿里巴巴 5 部电影作品不低于 5%的份额;双方共同制作或投资、发行 5 部(数量暂定)电影作品。 

第二,光线IP衍生业务优先与阿里合作;票务优先与淘宝网(后来转移到淘票票)合作等,总之影视相关的权益优先与阿里合作。 

这两条对于双方的关系来说有好有坏。第一条双方共同拍摄作品在早期的确帮助了阿里内容体系迅速成长,不论是淘票票还是阿里影业,都和光线联合制作、发行大量影片。

在去年暑期档频繁被阿里拿出来宣传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就是光线主控发行的影片,淘票票和阿里影业都有参与,虽然这部电影上映之后引争议,票房也最终不佳,但是这部电影的相关衍生品在淘宝上销量不错。

根据资料,《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各种周边,涉及食品、护肤品、手工艺品等各个方面,甚至还有米、油、面,最终销售额高达3亿元,是一个相对不错的电影产品联动项目。

本来这是一个双方都满意的合作,但是随着阿里在内容创作领域越来越开始深度介入,不再仅仅满足于做行业“水电煤”的定位,双方之间的矛盾就慢慢凸显出来。

尤其是阿里和淘票票进入胶着战的情况下,阿里要加大补贴力度,在这一个战场艰难前行;猫眼在已有的优势条件下,需要一边狙击淘票票、一边开拓深化新的业务内容,竞争态势十分紧张。 

阿里作为光线的股东、光线作为猫眼的股东,这样的关系让光线其实很尴尬,这也是在合同三年到期之后,本来可以续签2年,但是双方都选择不续签的重要原因之一。 

光线一步步滑向腾讯,阿里在内容领域要加油了 

光线的一纸公告,在文娱商业观察看来更像是一种宣言,意味着光线将正式告别阿里,滑向腾讯。

虽然严格上来说,光线是阿里系阵营的公司,阿里是光线的第二大股东,持有光线8.78%的股份,并且是只有阿里这一家战略型股东,腾讯并没有投资光线,这样的背景下,光线应该是纯粹的阿里系公司。

但是王长田不像华谊王中军那种,经常开口谈马云是自己的企业家朋友,显得关系亲密;也不像于冬那样,小心翼翼地在阿里和腾讯之间寻求平衡,避免站队。 

王长田虽然和阿里系身体上一直有接触,但是嘴上却相对冷漠,闭口不谈与大佬们的红尘往事。

以前这种情况大家不会说什么,因为影视公司独立发展也并不是坏事,但是自从2017年后,光线越来越明显地倾向于腾讯,作为阿里系的公司频繁和腾讯勾勾搭搭。

先是在腾讯的主导下,光线力促猫眼和微影合并,踏出站队腾讯的第一步。合并之后的新猫眼拿到腾讯的10亿元增资,加上微影换股所持有的股份,腾讯已经成为新猫眼重要的股东,近期腾讯系的其他资源也全面对猫眼开放,这意味着在猫眼这件事情上,光线已经开始完完全全滑向了腾讯。 

紧接着光线将其所持有的新丽传媒27.6%股份,作价33亿元出售给腾讯,虽然股份是清除干净了,但是影视行业是一个高度依赖人脉关系的行业,光线、新丽还是无法交割干净,会再次将光线拉向腾讯。 

光线和王长田为什么会一步步滑向腾讯,而不是抱紧唯一的战略型股东阿里? 

原因很简单,在内容领域,腾讯整体的布局或者说资源要远远好过阿里,王长田是聪明人,也是生意人,自然会选择对自己有利的生存、发展方式。

从阿里系的层面看,目前在大文娱生态下能够拿得出手的只有优酷和淘票票两个渠道,且都是采取大量投入,疯狂烧钱的模式,未来在哪,能否领先行业都是一个未知数,前者和光线的业务协同性不是很强,后者是光线旗下猫眼的直接竞争对手。 

阿里文学、阿里游戏包括阿里影业都是非常羸弱的存在,尤其是阿里影业,已经成立三四年了,负责人换来换去、业务方向经常摇摆不定,也没有什么代表作品,在文娱行业还是玩不转。 

这些问题在腾讯同样存在,腾讯影业存在感弱、腾讯视频极度烧钱等,但是好在腾讯此前投资了大量的公司,形成了一个相对闭合的内容生态体系,目前腾讯在内容领域能够拿得出手的阅文集团、斗鱼、虎牙、B站、二次元内容公司等等,已经形成一个不错的体系。 

所以在今年召开的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腾讯才有底气将泛娱乐概念升级为新文创,标志着其内容布局升级到一个新的阶段。

相比于腾讯在内容领域的布局,阿里要加油了,不然会有越来越多的光线们滑向竞争对手。

关键词: 阿里 光线 战略 合作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