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首艺联助力优秀国际电影走进来 中国电影走出去

6月2日晚,伴随影片《奇迹》的放映,“首艺联·国际视野——‘一带一路’立陶宛电影展映”正式拉开帷幕。

6月2日晚,伴随影片《奇迹》的放映,“首艺联·国际视野——‘一带一路’立陶宛电影展映”正式拉开帷幕。

七家影城将放映20余场  领略 “一带一路”国家风貌

2018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第五年。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与立陶宛电影中心精心策划此次影展,让首都观众在影片中看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立陶宛的人文气息与社会风貌。这是立陶宛的影片在中国第一次的集中亮相。

波罗的海沿岸的立陶宛国有着秀美的风光与悠长的历史,人文气息浓郁,包括电影在内的艺术作品浸润着欧洲与俄罗斯各种文艺思潮的影响,加上本国艺术家的思索与创造,使立陶宛的电影具有鲜明的影响特征与人文气质。

此次展映的《永远在一起》、《奇迹》、《关于严肃话题的对话》、《国王的轮岗》、《训虫师》、《梦见那条路》、《女收藏家》等7部影片,涵盖剧情、纪录、动画等多种类型,题材丰富、拍摄技法娴熟,其中也不乏先锋探索性的电影作品。在6月2日-10日,在首艺联下的七家影城将放映20余场。

此次参加展映活动的影城包括首都电影院西单店;美嘉欢乐影城三里屯店、中关村店;百老汇影城国瑞店、百老汇电影中心;嘉华国际影城学清路店、新影联华谊兄弟影院,覆盖西城、东城、朝阳、海淀4个城区,涵盖了北京重要的商业区域的影院,还有周边高校较多学区型影城。活动期间,观众可通过大眼睛票务、猫眼票务及“学生票儿”平台进行购票,还可微信关注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公众号,了解影片及首艺联的资讯。

首艺联:助力优秀国际电影走进来,中国电影走出去

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简称“首艺联”,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演艺集团主办,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是我市为满足观众日益多元化的观影需要而成立的放映联盟组织,在北京地区16家商业影城及4所高等院校长期进行艺术影片的放映。5月首期以国产经典影片回顾为基调的放映已经结束,在商业大片掀起的观影热潮之下,给观众尤其是喜欢艺术影片的影迷,带来了更丰富、更对口味的观影选择。

此次“一带一路”立陶宛电影展映,不仅使观众观看到了平日很少涉及的中东欧影片,更借助电影这一途径,使首都观众对立陶宛拥有了印象。使电影充分发挥了文化交流与文化输出的重要意义,拉动着国家与国家间,特别是民间的彼此了解与认知。

在展映活动期间,由立陶宛电影中心主任带队的电影代表团,将与部分在京的电影单位进行交流,为中立两国电影领域间的更为深度的合作提供基础。

“首艺联”的“国际视野”将注目在更多的“一带一路”国家上,为这些国家的影片“走进来”,让中国的优秀电影“走出去”,提供平台与力量。

附:放映影片简介

《关于严肃话题的对话》

片长:65分钟  出品时间:2012年

本片的主角都是拥有特殊能力来描述周边世界的孩童或青少年。和他们之间的紧密对话展示了现代社会的方方面面,有时阴郁,有时充满喜剧色彩,有时则富于张力。影片运用极简主义的手法拍摄,不断追寻关于孤独、爱、上帝、世界和人类关系的问题。

《永远在一起》

片长:90分钟  出品时间:2016年

一个平凡女人的故事。女儿撒谎成性,丈夫为了逃避生活,开始为一个B级片三星公司做特技替身。她认为自己不再被需要,也不再被家人爱着的痛苦感觉折磨,决心采取最疯狂和极端的方式来证明,这一切都不是真的,想将这个家庭永远地维系在一起。

《奇迹》

片长:91分钟  出品时间:2017年

小村庄里,一个国营养猪场女厂长的生活因为一个英俊的美国人的到来,突然被颠覆。美国人承诺会挽救这个日益衰败的养猪场,但场伊莲娜却被他的魅力折服。然而逐渐地,伊莲娜发现这个美国人到来的目的却不是他所说的那么单纯……

《国王的轮岗》

片长:103分钟出品时间:2016年

圣诞节前夜,一位名叫Kastytis警察在医院守卫着一位正在接受治疗的二战战犯。Kastytis做这项工作已有很长时间,并且并没有人替代他, Kastytis没有放弃他的工作,他坚信完成工作是警察的使命。女护士在照看二战战犯时的失职,使Kastytis失去了耐心。过去的罪孽始终被铭记着,人性的丑恶展现在Kastytis眼前。

《训虫师》(动画)

片长:53分钟  出品时间:2008年

一部动画记录片,讲述了20世纪具有神秘色彩和争议的大师,木偶动画和现代电影摄制艺术先驱Ladislas Starewitch的生平故事。他被誉为是动画片界的巫师,出生于20世纪初的立陶宛,成名于俄罗斯,在法国收获了事业的繁荣。

《梦见那条路》(记录)

片长:85分钟  出片时间:2012年

一部关于自我发现与追寻丢失的信仰的影片。2010年1月5日清晨,导演孤身一人,从维尔纽斯的家中出发,踏上了前往西班牙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的朝圣之路,历时6个月,总行程达4500公里。从波兰和德国的冬季,到法国的春天,再到西班牙的夏日,一路上在完成着自我与信仰的找寻……

《女收藏家》

片长:80分钟  出片时间:2008年

一场事故过后,儿童医生Gaile发现自己再也无法感知人类情感。一次,她为工作准备视频时,找到了久违的情感,所需要的只是播放一段模仿情感表达如笑、哭、发怒等情绪的影像。她为这个发现而陶醉,也最终导致了无法控制的后果……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