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华谊兄弟澄清股权质押:只是常见的筹资形态 不是抛售股票

针对近日出现的华谊兄弟质押几乎全部股权的消息,华谊兄弟方面于6月11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股权质押是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筹资形态,不是抛售股票,不代表王中军、王中磊不看好公司未来,也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

针对近日出现的华谊兄弟质押几乎全部股权的消息,华谊兄弟方面于6月11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股权质押是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筹资形态,不是抛售股票,不代表王中军、王中磊不看好公司未来,也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

华谊兄弟6月6日发布《关于股东部分股权质押及解押的公告》显示,王中军于6月5日质押所持公司股份220万股,王中磊则分别于5月23日、5月29日和6月5日质押所持公司股份35万股、1800万股和50万股。截至该公告日,王中军共持有公司股份约6.12亿股,占截至2018年3月31日公司总股本的22.07%,与此同时,王中磊共持有公司股份约1.72亿股,占截至2018年3月31日公司总股本的6.19%。

据澄清公告显示,王中军于2011年4月18日开始,陆续将所持有的部分股份质押,王中磊自2012年4月10日开始,陆续将所持有的部分股份质押;并通知公司进行了相应的信息披露。经核实,截至2018年6月6日,王中军向中信建投证券有限公司累计质押股份合计约2.06亿股,占其持股总数量的33.61%。王中军、王中磊自2014年至今未减持过公司股份,不存在抛售所持公司股份套现的行为。2015年11月24日至今,王中军、王中磊累计增持金额合计约6.4亿元。

华谊兄弟方面表示,“王中军与王中磊一直关注各个行业的创新发展,也希望这些领域可以与上市公司有更好的联动,促进华谊兄弟的整体发展。王中军和王中磊股权质押的资金用途,主要为项目投资及股权投资,为引领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公司将保留对发布错误信息者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观察现阶段的影视上市公司可以发现,大股东选择进行股权质押的并不是个例,以北京文化为例,据其2018年一季度报告显示,持有约1.14亿股份、持股比例为15.74%的第一大股东中国华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手中99.999%的股份均已质押。除此以外,包括长城影视、当代东方、华策影视在内的影视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也均选择股份质押,分别将手中所持股份的84.65%、100%和55.82%进行质押。投资分析师许杉表示,“若提起风险,股权质押后假若公司经营情况不佳,比如股价下跌到预警线甚至是平仓线,严重时可能会导致股权易主,为避免出现该情况,上市公司会通过追加质押股权、提前回购股权等多种方式来消除风险”。

从业者认为,华谊兄弟现阶段虽然有多板块业务,但从该公司近两年的业绩情况,尤其是去年华谊兄弟出品的《芳华》和《前任3:再见前任》两部影片对业绩增长起到的作用可以看出,内容仍是华谊兄弟主要的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 华谊 兄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