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文创产业分论坛在上海举行

程武与黄建新、柴智屏、陆川、吴文辉共话新文创时代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6月17日,主题为“新文创探讨:共建影视产业链条,打造中国文化符号”的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文创产业分论坛在上海举行。

“功夫、孙悟空、熊猫、台湾小吃……什么样的IP可算中国文化符号?高阅读量的原著点击,改编出来一定就是好电影么?讲好中国故事,原创与IP哪个来源更重要?新时代的中国文化符号IP如何构建……”

6月17日,主题为“新文创探讨:共建影视产业链条,打造中国文化符号”的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文创产业分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与腾讯影业承办,媒体《三声》联合承办。著名监制、导演、编剧、制片人黄建新,著名影视制作人、萌样影视总裁柴智屏,著名导演、编剧陆川,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出席了论坛并开展精彩对话。

程武在开场致辞中表示,打造中国文化符号,是时代需求。虽然中国文化产品的总量增长很快、也不乏优秀作品。但必须承认,如果和文化产业发达的国家相比,仍缺少真正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IP。

“前几年,有一个数据曾对我触动很大,美国凭借《钢铁侠》、《阿凡达》等IP,以6%的电影数量,占据全球八成左右的放映时间;而在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日本作为下届承办国,在最高光的8分钟里,他们挑选了‘马里奥’这样一个游戏IP来代表自己的国家形象。可见,IP不仅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程武说。

如何打造中国文化特色的IP符号,切实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是文创行业当前面临的重大命题与重要难题。

今年4月,腾讯在实践6年的“泛娱乐”基础上,升级提出“新文创”概念,即希望能够系统性关注IP的“文化+产业“二元价值构建,与行业共同探讨树立IP新标准。

现场致辞中,程武介绍了“新文创”的构思、自己对于打造中国文化IP的几点思考,以及影视作为新文创生态重要一环,助力打造中国文化IP的重要性。目前,基于新文创思路,腾讯影业已推出首批文化产品系列,希望从“时代旋律”,“东方故事”、“次元破壁”、”中国科幻”及”国际探索”5个维度,探索打造更多元的中国文化IP。随后的论坛环节,围绕如何理解与构建中国文化符号IP,以及具体到影视行业,应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中国文化符号打造,黄建新、柴智屏、陆川、程武、吴文辉五位嘉宾一起进行了观点碰撞。

对话:新文创思路下 什么样的IP算是“中国文化符号”?

对于文化符号,要传承更要延承

黄建新导演认为,可以称之为“文化符号”的中国影视作品主要有两类,一个是功夫电影;一个是现实主义作品。“我做了很多年的合拍,在同英国电影工作者聊天时,他们对中国电影的文化符号印象就是,功夫电影,就是李小龙,就是成龙,这是中国人对电影类型文本的贡献;我自己觉得中国电影的文化符号还有一个体系,从30年代开始写实主义的作品,记录了那个时代人们的心理,人们的生存条件,人们的人际关系,人们的理想综合在一起的系列,构成了中国另外一部真实生活的写照。”

柴智屏则认为,文化是可以通过任何形式传递出去的。“今年《流星花园》重新制作时,去到欧洲,碰到当地一个店员,他从来没有去过台湾,但知道我来自台湾后,就说对台湾的印象是有小吃和偶像剧。如果你对台湾的印象是小吃和偶像剧,它们也可以变成一种文化。”

吴文辉心中的“文化符号”是孙悟空。他认为,以孙悟空为代表、我们多年积累下来的传统文化优秀内容,是未来最大的财富之一,无论是在中国的市场,还是全球的市场上,都将有更大发挥空间。他也提到,虽然相比欧美这二、三十年创造的新IP文化形象,中国虽然至今还没有特别成功的新IP案例,但伴随互联网文创产业的发展,也开始看到越来越多新题材、新写法,与原创思想的出现。“网络文学刚开始时,小说的创造基本是以模仿为主,但慢慢地,随着商业模式的清晰与成熟,为作者提供更多保障,网文的活力也开始爆发,一些中国特色的原创作品,无论是《庆余年》这种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经典武侠类,还有近几年比较活跃的中国都市生活和现实主义题材,都在不断成长。吴文辉说。

陆川提到在创制纪录片《我们诞生在中国》过程中,迪士尼建议一定要有熊猫。“可以说,熊猫是中国的一个印象了。但现在,整个世界都带着巨大的好奇心看待中国,也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我们也需要打造新的文化符号。”

程武则延续黄建新关于“功夫电影”文化符号的话题,认为,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博大精深,不仅应该注重文化传承,还需要积极探索文化延承,让经典文化符号在未来也有更大可能。“在黄导演提到的‘功夫’符号之上,我想许多中国人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梦,所以我们也希望基于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出新的优秀作品。程武举例了腾讯影业近期的两部作品探索。“一部是张艺谋导演的新作《影》,风格是基于中国水墨画的新的表达;另外一部是《欢乐英雄》,改编自古龙先生原著,我们希望可以拍出这个时代年轻人喜欢的武侠喜剧。”

对话:如何讲好中国影视故事 助力文化IP构建?

广泛连接优秀作品与人才 协同打磨IP好故事

影视内容创作,源头应该更注重IP,还是原创?成为现场热议话题。

“原著阅读量点击量高,就一定能被拍成一个好电影?答案肯定不是。”陆川认为,一个健康的影视产业,一定是畅销文学作品改编和原创IP保持均衡。一个具有高阅读数量的文学作品要转化成影视时,要符合一些改编规律。比如网络文学每天日更3000-5000字,那么改编时首先要提纯,加强浓度,让它更符合影视创作和表述的规律。陆川表示,期待看到网文产业与电影产业产生更多的“共生”,就像当初第五代导演的辉煌,也是受了同时代莫言、苏童等作家的影响,这批优秀作家,支持了第五代导演的崛起。陆川也认为,不管是原创还是畅销小说改编,内容上都应涵盖,对于现实性表达、对于当下刻骨铭心的关照。

“到底是应该注重IP,还是注重原创,这二个是什么关系?这个问题确实讨论了很久。”程武提到,其实IP更多代表是的,用户从骨子里对这个故事这个人物的认同。在改编的过程中,一定要尊重这个行业的规律,比如影视行业一定要有优秀的编剧,优秀的导演,制片共同协作,才有可能做出一部好的作品。腾讯影业的理念是同时注重原创与IP改编。对于IP,我们希望是优秀的改编,而不是急于变现的改编。现在年轻导演有很多创新的想法,我们也愿意进行支持。只要用认真的态度对待原创,对待内容都会有机会。

“一部好书+一个好的制作团队”的模式,相互协同,就可能做出一个好的影视IP。陆川提到,《庆余年》就是他看到的一个合适的IP打开方式。《庆余年》电视剧,改编自阅文旗下经典网络小说,腾讯影业与新丽传媒联合出品并联合承制。“新丽的曹华益曹总,是我多年好友,他做影视,剧本都是自己一个一个认真看。《庆余年》的团队,无论是内容创制,还是互联网发行,都是顶级和头部的团队,整个态度非常专业。”

“导演是不看小说,而是看剧本的。”黄建新导演认为,电影是一个视觉体系叙事。因此,把一个文学小说简单说成是一个影视IP是有风险的。“因为中间的(改编等)过渡根本没有进去”,今年的电影节比过往‘冷清‘了许多,相比往年更多资本蜂拥而至,甚至一天成立十个影视公司。大家回到了电影本体,讨论文学和电影之间如何更好过渡,他觉得这是一个好现象。内容改编得好,主旋律经典IP在新时代也可以同样受欢迎。现场,黄建新也提到了《智取威虎山》,“这个剧本我们做了三年”。

黄建新导演同时也提到,当今国内对于“主旋律”的理解有点被“狭隘化”。主旋律,其实说的是绝大多数人的从众选择。延续这一话题,陆川也提到与腾讯影业合作的《749局》,希望能够给年轻人带来更多有共鸣、积极正向的主流作品。“《749局》是我军校毕业后,分到的第一个单位。中国新的类型创作,是不是也可以跟中国经历的历史有关。我们为什么每天要看国外给我们的神奇故事,为什么我们不能有我们自己的故事,有我们自己的福尔摩斯呢?我相信中国年轻人也期待看到三观正、又有趣的好故事。”

如何把握当下受众的情绪与关注点,是许多经典IP被改编或翻拍的重要关注。对于重拍自己当年一手打造的经典偶像剧《流星花园》,柴智屏也提到,作为制片人,没有特别方法,只是召集了很多的内地年轻人,一场一场做各种研究,基于原著小说重新做剧本,对剧本。“剧本的功课就用了半年时间。因为这样子,我对当下年轻人又多了很多的认识,所以《流星花园》对我来说,不仅是重拍,更多是通过偶像剧让我们重新认知年轻人文化的功课。”

论坛上,还就中外电影工业体系不同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论坛接近尾声,作为活动承办方代表,程武做了发言。程武表示,虽然这两年出现了一些乱象与泡沫,但正如各位嘉宾分享共识,泡沫过去之后才能走得长。对于腾讯影业自身而言,需要建立自己的专业壁垒,希望通过建立编审团队,建立人员体系,建设自己的宣发能力以及跨产业链打通的专业能力,可以与合伙伙伴一起更好的沟通合作。“希望我们可以把好的作品的源头,不管是原创还是IP,把优秀的作品和优秀的创作人、创作公司、创作团队都能连接一起。我们希望腾讯影业的平台是有包容度的,可以支持不同的作品和创作人,我们会支持小北导演做东方自己的科幻,会支持时下的年轻人讲述他们的爱情故事,也会支持黄导完成自己更有延伸的作品,共同打造更多的可能性。”

程武表示,腾讯也希望带给行业价值。“黄建新老师也提过,工业体系的支持,除了人才,还要有资金,腾讯希望带来资金去启动,但是更主要的不是追逐短利的资本和资金,我们希望作为有耐心的资本,带给这个行业有生力量,我们也希望不是做出短平快,获得短期利润。腾讯在强调匠心的同时,也强调耐心。我们希望我们带给行业的资本和投入是有审美,可以弘扬正能量价值观的。”

最后,主持人贾晓涛提出希望五位嘉宾用一句话概述:“打造中国文化符号,你认为行业最需要是什么?”黄建新和陆川回答,“信任”,柴智屏回答“团结”,吴文辉提到“版权保护”,程武则觉得是”人才”。“希望有更多的人才,跟我们连接起来,一起打造更多、更好的作品,讲好中国故事。”程武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