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中国电影产业的焦虑与困境 新时代电影之路怎么走?

“孤独行走”的博纳影业和于冬,通过《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等主旋律商业爆款,重新回归到一线阶梯,挺直了腰板。

王中磊

就在前两天(6月16日),中国大陆电影总票房累计300亿元,比去年提前了35天,不少业内人士预测:2018年度中国大陆电影总票房将突破600亿元大关。

这是个令人惊喜的现实和成绩。

前不久,在“一抽屉合同”风波下,影视行业一直萎靡不振,全然没了前两年的意气风发。6月份,影视公司齐聚上海,中小公司们忙着发片单、办酒会,各种社交之夜让人暂时忘却了“影视之殇”。

相比前两年,李安劝诫“大家冷静”,冯小刚吐槽“观众垃圾”,2018年上海电影节最先觉醒的,是这批最早崛起的电影公司们。

大佬们的焦虑:孤独前行

业绩压力、缺乏头部内容

华谊、博纳、光线这些一线影视公司们却时刻处在“焦虑”中。

“我们的很多从业人员不能善待投资者,凭什么这样的亏损行业,能够坐头等舱、住最好的宾馆。他们的生活完全是在投资银行火热的时代,投资基金和投资银行高管的生活,但人家的工作强度和创造价值是我们行业可比的么?”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在上海电影节论坛上谈到,他认为这种伤害投资者的行为,行业内外因素需要整个行业反思。

近来受到“股权质押”风波的华谊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则倡导,希望媒体深度调查,“希望不要把我们变成八卦式传播,可以深入调查新闻,媒体要有这样的担当,把电影人来之不易建立的市场,良性发展下去。”

“孤独行走”的博纳影业和于冬,通过《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等主旋律商业爆款,重新回归到一线阶梯,挺直了腰板。

孤独的于冬:博纳拍戏从不请贵的演员

于冬是孤独的,在前几年大IP、青春片流行的时候,王长田通过《泰囧》、《致青春》、《左耳》等大赚了一笔,华谊的《寻龙诀》、《老炮儿》等也是市场爆款之作,甚至乐视影业这个后起之秀也通过《小时代》系列电影获益不菲。

那时,光线、华谊都是上市公司,而博纳影业经历了从美股退市到回归A股资本市场轨道的关键3年,这是于冬和博纳最孤独寂寞时刻。“所以在拍电影时,我觉得很重要一点,不要跟风,电影创作也是蛮孤独的。中国导演是全世界最享受的导演,越来越没有预算抑制,越来越不听制片人意见。”

博纳影业拍戏从来不请贵的演员,从《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来看,张涵予、彭于晏、张译、陈晓、林更新等都是不错、肯拼的演员。 

“一味靠资本输血、融资,这不太现实。《红海行动》每个演员都是各种原因临时替补近来的,我想的演员都不来,8位演员全都是新人,他们红是应该的,也一定会红。”于冬还建议,深耕产业还是要制片人做主要,不能任由导演拿着剧本、创意去融资、无限制要预算。

陷于风波的王中磊:羡慕博纳没有业绩压力

近来深陷“股权质押”风波的王中磊则表示羡慕于冬的状态,“没有业绩压力。” 

这两年华谊走的也不容易,从“去电影化”的策略到从新拾起电影,又遭遇过与万达的院线排片之争,直到《前任3》、《芳华》的杀出,华谊才开始重新找回了曾经电影老大的位置。 

开心日子没多多久,《手机2》的开机,间接给华谊和影视行业引来了一场风波,华谊因为是出品方更是深陷舆论漩涡,不仅股价大跌,一份质押公告也引起行业高度关注和质疑。好在华谊及时作出了公关回应,而王中军也随后接触4425万股质押股份(占其持有股份7.22%)。

6月18日晚,华谊再次发布公告称,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拟在6月19日起的未来12个月内,以自筹资金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不低于1亿元公司股票,增持所需资金由王中军先生自筹取得,并承诺在增持期间及在增持完成后6个月内不转让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看来,这次“股份质押”风波给华谊带来的恶劣性质影响不小。王中磊谈到,除了内容上的挑战外,中国电影企业需要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希望媒体人深入调查研究,有着责任担当。

王中磊认为,尽管与于冬所走的道路不通,但二人殊途同归,“博纳《红海行动》捧红了一个团队的男孩,我们《芳华》捧红了一帮没人认识的女孩。”

焦虑“头部内容”的王长田:善待投资者

头部内容是光线和王长田近来比较头痛的一个问题,而光线和旗下公司猫眼近来也面临过一些列风波。

对比于冬、王中磊的乐观态度,王长田则更“忧虑”一些。“我觉得中国电影市场发展15年,前几年一段时间票房增长缓慢的时候,它的标志就是资本投入的大幅度减少,很多公司出现融资难,电影上市公司都没有钱。既不能增发、发债困难,贷款利息提高,股权质押有新规定。所以上市公司手里没钱,社会资本不愿意投钱。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制作成本不断上升,版权销售价格不断在下降,社会对我们的行业有很多非议。”

相比较王中磊呼吁媒体深入调查,作为媒体出身的王长田有着一些“不满”,“很多自媒体既不了解行业情况,也不愿意了解,哪怕是最基本的数据,唾手可得的,随便搜索都可以找到的数据,每一天都公开的数据都不愿意引用,只愿意情绪化的传达某些道听途说,使整个行业目前形象受到非常影响。”

而对于最近严查的影视行业税收问题,王长田认为,没有了税收优惠,电影行业很难赚钱,却承担了所有市场风险。电影行业依赖税收,也依赖投资者,但从业人员住豪华的酒店、坐头等舱,却不能善待投资者,这点需要关注和反思。

下一步,华谊、博纳、光线要怎么走?

从成立以来,华谊、光线、博纳这些跻身一线梯队的民营影视公司们,都是在各种困境、质疑中渡过的。不过600亿市场目标都来了,作为行业的领头羊们,华谊、博纳、光线们又会有哪些电影发展中的新规划?

坚持A股上市博纳:拍多种类型电影,按发行市场倒排周期

于冬谈到,博纳除了主流电影之外,也会考虑在艺术片、类型片等,“类型片是一个电影佛那个是非常重要的方向,包括主流电影会考虑放到类型电影中做,加入商业元素。”除此之外,团队班底制作能力和创作力量也很重要。

发行环境在不断变化,但博纳一直坚持用发行的市场来倒排制作周期。“我没有什么片单,但春节、新年、暑期、国庆四大档期,博纳从来没有缺席过,我觉得都要早筹划、早准备。比如2020年做什么,201年春节是什么片,在这样一个规划面前,不是某一导演做决定,而是制作公司要定档期谁来上,谁来做筹备。” 

当然,于冬最期望的一点还是博纳的A股上市,他在现场也表示,对于一些品盘子上市公司不太服气。“这些品盘子公司上市完之后,面临三年对赌期到了,这对一些原创始人公司来说面临很大考验。” 

于冬认为,能够持续经营、持续发展,真正有原创动力和创造力的公司,才会成为这个行业的中流砥柱。

在质疑中成长的华谊:继续内容创意为核心,扶持电影人

在最近的一系列风波中,华谊再次遭受了一些质疑和绯闻风波,但是行业内大多数还是选择支持华谊,“冲着华谊的电影作品,我也选择支持它”,这是很多人的心声。即使在2016年华谊较为艰难的时刻,但仍出现了《罗曼蒂克消亡史》、《健忘村》、《少年派》等有情怀的电影。

王中磊也表示,华谊在建立电影这样一个企业规划时就态度明确:以内容为核心、创意为核心。“20年过去,市场发生了很多变化,但我们一直保持初心,在创意上面继续发展,也是跟时代和电影同步发展进行。”

以前提起华谊的作品,总是离不开冯小刚。不过除了《我不是潘金莲》、《芳华》外,华谊通过《前任》系列也出现了田羽生这类青年导演,而《老炮儿》的导演管虎也在继续跟华谊有着不错的合作,今年华谊的片单计划里,冯小刚的《手机2》、管虎的《八佰》以及田羽生的新电影都在列。 

“在欣赏电影的同时感受到社会发展的力量,这是华谊未来电影策划中比较关注的一点。”王中磊还提出,让电影产业链中可持续发展、可持续收入的环节,反过来反哺整个电影,让IP效能更大化。

屡错爆款的光线:做最好的头部内容生产公司 

“我曾经给光线制订过很多目标,成为最高票房的公司、产业链最完整的公司,中国最大的电影公司等等。做了十二年电影之后,我觉得这些都不是那么重要了,我现在只想成为中国最好的头部内容的生产公司。”王长田谈到。

比起华谊、博纳,光线是内容起步较晚的,而光线开始被关注也是从2013年《泰囧》、《致青春》等电影,王长田制定的演员跨界导演,比如徐峥、赵薇、苏有朋等都取得不错的票房成绩,动画电影领域,尽管错失了《大圣归来》这匹黑马,不过《大鱼海棠》、引进片《你的名字》奠定了光线动画电影领域的地位,不过2017年是光线比较“暗淡”的一年。

王长田在上海电影节论坛上也谈到,“去年给我很大的教训,去年光线影片不是特别理想,中等规模影片口碑不错,票房还好,但缺乏大的头部内容。”比如发行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口碑票房失利,还与《战狼2》“擦肩而过”,这应该是王长田电影生涯里的一个“痛点”。 

王长田也进行了深刻反思,他谈到啊,现在光线所有员工都是在朝着“生产最好的头部内容”目标努力,在光线今年的年华上,他们提出了一个口号:内容只有头部,你只有优秀。“如果一个电影公司不以生产好内容为目标,那就是在耍流氓,好电影是存在的唯一理由。”

未来5到10年

中小公司潮起潮落,向大集团时代买进?

“我认为,再过五年十年,将进入大公司、大集团时代,中小公司潮起潮落还会存在,但还会出现一大批强有力的公司。”上海电影 ( 集团 ) 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仲伦谈到,尤其电影行业风险不断在增强,要在这样的高风险、大制作产业环境里,保持稳定持续发展,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

这点从美国好莱坞六大公司可以预测,中国已经有朝电影大国趋势迈进,若干年后,也极有可能有一批强大的公司。“世界上的一些大公司,发行强的一定带动制片强,发行弱的制片的强势也会慢慢消灭。”任仲伦谈到,未来上影也是要往大公司方向发展。

尽管上影没有像其他企业面临资金流通上的压力,但也有着来自产业、行业变化的压力。任仲伦感慨,“很怕这个产业发展中因为不健康、不正当因素,把这个产业发展势头给阻挡了。”

这个电影节比起往年虽然少了一丝热度,但大佬们比起以前显然更理性思考了,也开始有了各自的责任担当。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