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入围作品 终极大招释出

《柔情史》《不要吻我》《少女娜姆》《亦真亦幻》《我的女儿》《平安夜》《心律失常》《蝴蝶》。

上周公布的“一带一路”电影周展映片目是不是已经让你眼前一亮?那么接下来就请你站稳扶好,迎接“一带一路”电影周的终极大招,入围观众与媒体推选的片目要登场亮相啦!

上周公布的“一带一路”电影周展映片目是不是已经让你眼前一亮?那么接下来就请你站稳扶好,迎接“一带一路”电影周的终极大招,入围观众与媒体推选的片目要登场亮相啦!

以下八部入围作品将会参与“一带一路”电影周三项荣誉:“最受观众喜爱影片”、“媒体关注影片”、“媒体关注电影人”的推选,其中“最受观众喜爱影片”的投票环节将会在电影周合作影院——百丽宫ifc店的1号厅进行。热烈欢迎广大影迷前往观影,并为这八部入围影片进行现场打分。

“一带一路”电影周参与国家图示

“一带一路”电影周入围片目:

(按照国家英文首字母排列)

《柔情史》

GIRLS ALWAYS HAPPY

导演:杨明明

国家/地区:中国

影片简介

本片讲述了关于一对母女之间的爱恨纠缠的故事。刚和男友分手的小雾,正要迎来自己的单身生活,不料母亲却搬来与她同住。母女间的战争一触即发。母亲荒谬的生活规则与偏执的行为方式每天都折磨着小雾,小雾也被母亲的思维逻辑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两个极度缺乏安全感的女人,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互相攻击、防御,不断展示着对彼此的仇恨和依恋。

推荐语

影片入选2018年柏林国际电影节全景单元,并获得2018年香港国际电影节新秀电影竞赛的火鸟大奖和国际影评人联盟费比西奖。电影生动展现母女俩各自的坚韧和脆弱,可爱与可恶。两个人每时每刻都在互相影响,而且这种影响时时体现在她们所处的环境下的,那些北京的城市景观和声音景观,是空间,也是心境。

《不要吻我》

KISS ME NOT

影片简介

这部影片是以伪纪录片形式呈现的喜剧,通过截取埃及老电影场景,以及著名电影人的访谈,追踪出“接吻”这一行为在埃及电影中的兴衰起落。主角法贾尔正担任一位年轻导演长片处女作的女主角,然而她拒绝在片中拍摄亲吻场景,这令导演十分抓狂,也惹怒了制片人。他们尝试用折中的办法解决窘境,完成影片。在一旁,这位导演的朋友,一位年轻的纪录片导演,记录下了发生的一切。他通过采访几位当事人,试图让观众理解他们态度大相径庭的原因。

推荐语

剧作层次丰富:剧组、明星、制片方、跟拍剧组的纪录片导演、宗教力量、埃及电影史纷纷登场,不仅“拍桌笑点”密集,还能让所有电影工作者与影迷心有戚戚。

《少女娜姆》

NAMME

导演:扎扎·卡尔瓦锡Zaza Khalvashi

国家/地区:格鲁吉亚/立陶宛

影片简介

阿里家族肩负着一个世代相传的使命——守护治愈之泉并以此医治生病的村民。家族的三个儿子对泉水的功效抱有怀疑,唯一的小女儿娜姆却选择坚守着家族传统。在娜姆与米拉相识后,两人逐渐互生情愫。此时,当地正在建造水电站,这将有可能造成环境变化。果然,泉水开始干涸,娜姆的父亲想起了那个古老的传说,只有献祭,泉水才会再次喷涌……

推荐语

本片入围2017年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场场美丽,如诗如画,光与雾,水与火,当一阵沉默过后,娜姆做出了无奈又勇敢的选择,让人心潮澎湃……自然、神性、宗教、现代性、日常,对成长、自由的渴望,扭成一根线穿过娜姆的世界。一个少女史诗带出家国命运,一颗少女心感受爱、美与永恒。

《亦真亦幻》

THE SEEN AND UNSEEN

导演:卡米拉·安迪尼Kamila Andini

国家/地区:印度尼西亚 / 荷兰 / 澳大利亚 / 卡塔尔

影片简介

丹德丽和丹德拉是孪生姐弟。弟弟丹德拉颅内有个肿块压迫大脑,影响到他的神经系统,导致他渐渐失明失聪,最终失去所有知觉。弟弟刚住院时,姐姐丹德丽经常陪伴弟弟,陪他聊天,听他弹奏乐器。然而随着弟弟病情不断加重,全家笼罩在悲伤之中。为了让弟弟的病情有所好转,家人们采取了各种方式,最终奇迹会降临到弟弟身上吗?

推荐语

本片入围2018年柏林国际电影节Generation单元。摄影和音乐都非常美,姐弟俩在月光下趴在窗前唱着童谣,窗外是田野和溪水……用剧情主线串起虚实相间的叙事结构,又用印尼传统美学模糊真与幻之间的界限。

《我的女儿》

DAUGHTER OF MINE

导演:劳拉·比斯普里Laura Bispuri

国家/地区:意大利 / 德国 / 瑞士

影片简介

影片描绘了三位女性之间动人的情感羁绊。两个母亲为了争夺10岁女孩维多利亚,在这个夏天展开了一场爱恨交织的斗争。内向的维多利亚和她挚爱的母亲蒂娜关系十分亲密,但当她发现放荡女子安杰丽卡才是她的生母时,她们的平静生活被完全打乱了。安杰丽卡因为经济原因即将被迫离乡,她恳求蒂娜让她和维多利亚能多一些接触,蒂娜同意了她的请求。通过不断的相处,维多利亚和安杰丽卡关系变得越发亲密,这违背了蒂娜的本愿……

推荐语

本片入围2018年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养母宠女儿,女儿宠生母,生母和养母互相牵制,三个人的纠葛非常精彩。尤其片中的小姑娘是完全被当作一个完整的女人在刻画,丝毫没有做作和不自然,剧本和演员表演颇为了得。威尼斯影后阿尔巴·罗尔瓦赫尔和小女孩的对手戏你值得期待!

《平安夜》

SILENT NIGHT

导演:彼得亚雷·多玛列夫斯基Piotr Domalewski

国家/地区:波兰

影片简介

青年亚当在圣诞前夕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庆祝圣诞节,并和即将出生的孩子分享他一路上的见闻。他计划着圣诞节结束后,和妻子移居荷兰生活,只是这事尚未告知家里。他想要卖掉爷爷的老房子,家人们却希望他能回到家乡生活。观念的冲突,以及与弟弟妹妹之间的疏远也让他意识到这个计划可能不像原本预期的那样一帆风顺……

推荐语

本片获得2018年波兰国家电影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等九项大奖,是一场以出色的表演、跌宕的剧情和丰富的场面调度而取胜的家族群戏。

《心律失常》

ARRHYTHMIA

导演:鲍里斯·赫列勃尼科夫Boris Khlebnikov

国家/地区:俄罗斯/芬兰/德国

影片简介

奥列格是一个年轻的医务人员。他的妻子卡蒂娅是一位护士。卡蒂娅深爱着奥列格,可是奥列格对病人的关注远胜过于对她。卡蒂娅对这段关系忍无可忍,提出离婚。与此同时,奥列格的事业迎来危机,药品管理部门新来的领导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制度,奥列格却对其熟视无睹,让新领导十分不满。面对工作、感情和生活的多重危机,奥列格和卡蒂娅努力寻找着能够让两人继续一起生活的可能性。

推荐语

本片入围2017年卡洛维伐利国际电影节并获得最佳男演员奖。一位工作不顺、被上司看不惯、妻子也同他提出离婚的傲娇大叔,该如何追求生活幸福?两位主演的对手戏非常精彩,双双拿下2017年俄罗斯“奥斯卡”的最佳男演员和最佳女演员。

《蝴蝶》

BUTTERFLIES

导演:图尔加·卡拉塞利克Tolga Kara elik

国家/地区:土耳其

影片简介

杰马尔、凯南、苏珊皆为马兹哈儿的儿女,可他们与父亲的关系十分疏远,他们已经分开30年了,却被父亲突然召回老家。于是他们带着不情愿的情绪,也不清楚背后的缘故,踏上回家的路。当他们抵达家乡时,才得知父亲已经过世。父亲在遗嘱中要求直到一群蝴蝶飞往村庄赴死之时,再将他下葬。三个久未联系的兄妹,一边等待蝴蝶到来,一边在这个村庄里消磨时间。当他们开始更多地了解父亲和彼此时,他们也开始进一步地了解自己。

推荐语

本片获得2018年圣丹斯电影节世界电影竞赛单元评审团大奖。稍微超越现实一点点的荒谬感,再加上满满的冷幽默,在状况百出的亲情探险中,给观众留有呼吸的空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