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坏猴子影业CEO王易冰:电影创作要有“春耕秋收”的自然规律

“找回尊严,做电影的尊严!”在6月19日影片《我不是药神》千人超前点映观影之后,面对刷爆朋友圈的好评,坏猴子影业CEO王易冰对这句简短的评价印象最深。

“找回尊严,做电影的尊严!”在6月19日影片《我不是药神》千人超前点映观影之后,面对刷爆朋友圈的好评,坏猴子影业CEO王易冰对这句简短的评价印象最深。这句话可能已经超越了单纯的影评,对于辛辛苦苦、踏踏实实磨砺项目的电影人来说,这可能是一句最贴心的慰藉。

而对王易冰一个小时的采访结束后,我们更加真切感受到了他,以及坏猴子影业对电影的认真、坚定和踏实。这些简单的词说起来很容易,却很难实打实的做到。

《我不是药神》找回“做电影的尊严”  “春耕秋收”电影创作急不得

由宁浩、徐峥监制,文牧野导演的暑期档电影《我不是药神》,将于7月6日正式公映,坏猴子影业是影片的第一出品方。6月19日,影片于上海影城开启了一场千人超强点映,放映结束后,我们第一时间获取到首波口碑。朋友圈有人将“药神”列为“年度十佳”,有人将票房预估从10亿提升至15亿起。有人说“徐峥的表演超越了过往的所有角色”。不同层面、不同的关注点,但都是一致的好评。

一位全新的导演,一个新颖的故事,一种特殊的表达,成就了《我不是药神》。而王易冰在面对影片目前极佳口碑时却很淡定:“这种反馈我一点不都意外,这个表现是在意料之内的,因为电影的品质是我一直很坚定的。我相信接下来这种口碑会继续放大,因为影片在价值观、道德观和人性上都是正确的。”问及最有感触的评价,王易冰说出了那句:“找回尊严,做电影的尊严!”

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至今有3年的时间,该计划稳步的陪伴青年导演交出被市场认可的作品。王易冰坦言,坏猴子对剧本要求比较高,作为新导演的第一部作品,都希望是成功的。但并不是说单纯商业上的成功,而是本体上,包括艺术性,观赏性和商业性。坏猴子初期签约的10位导演,除了已经上映、将映和开机的项目,其他导演的作品都在动。王易冰对作品的时间打磨很坚定,他认为正常的项目周期应该是在18个月左右,有的会延展到两年,这才是一个细细打量出的作品。“正如春耕秋收的农业文明时期,电影创作急不得,它真的需要按照自然规律进行。”

扶植计划“有总比没有好”  护航新导演控制节奏最重要

华语影坛对于青年导演的扶持和培养可能要追溯到10年以前,但那时的主题和形式都相对简单直接。近几年,电影市场的火热加速了各种青年导演扶持计划的爆发,然而在发布后有实际进展的却并不多,难免落得“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境地。对此现象,王易冰则看到了更积极的部分:“这个现象我知道,也听说很多计划启动,但其他的细节和其中的过程不太清楚,所以就不好多加评价。但是有这样的现象出现,其实是一个好事。无论他做得好,或者做的不好,有总比没有好。实际上是大家有共识,说明大家对影视行业的责任,推动新人的这种责任。这是市场高速发展下,对于人才的迫切需求,也是市场发展的内因所在。”

对比时下的世界杯,王易冰表示,对于新导演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就像足球队的培训一样,会分为很多梯队:有一线队,还有青年队,少年队,只是发展速度和进度不同而已。“一个运动员,他没有十年的训练,很难达到一定的高度,这都是需要不断付出的。如果大家都不关注,那这个行业就会停滞。”

具体到新导演的成长过程,王易冰强调:对于大环境、政策因素,新老导演都面临着同样的境遇,甚至有的时候因为太知名要承受更多的关注和压力。但是对于青年导演来说,个人内在问题才是成长过程中的关键。

大多数青年导演在技术上没有被验证过,所以只有文本,才是吸引坏猴子影业与其合作的因素。在王易冰看来,电影项目的创作是一种非标过程,它没有标准的答案给你作参考,每个人都要不断试错,不断尝试,然后成长。“只有从量变累计到质变,才能进入下一阶段,再上一层台阶。相对来讲,创作阶段可能对一个导演来讲是相对简单,没有那么多人,那么多环节。如果这个阶段都过不去的话,我其实还挺怀疑你后边能不能做的下来。创造力、才华和执行力、韧劲,这是两件事。”

王易冰还提及,作为一个新导演,当他面临24个月,或两年以上周期的时候,始终保持热情就比较困难,这时就需要有经历的人进行分享并且从中观察,控制好节奏,比如请宁浩这样有经验的导演来做监制。“如果一开始筹备就很兴奋,前面就把所有的力气都耗尽了。这期间要不断的打预防针,因为人的兴奋,它是一种生理反应,亢奋和高潮过早出现都很难坚持,这种内心煎熬是最难熬的。”

工业化只适用于某些环节  新导演Magic Time最珍贵

在上海国际电影节进行期间,业内人士难免都会聊到与前几年不同的感受,王易冰觉得感触最大的是“大家趋于冷静”,相较于往年几百部的新片发布,今年显得更为冷静和沉稳。王易冰表示:“前两年热火朝天的劲,有一点不符合自然规律,就像之前说过的农耕文明,你需要按照规律精耕细作。”

至于电影产业工业化的问题,在各个电影节的论坛上,似乎都是老生常谈,但每年都不可避免的提及。针对这个问题,王易冰的回答非常肯定:“电影产业的工业化流程只是某些环节,比如后期制作等,但剧本创作如何工业化?” 王易冰表示:“现在的电影行业中,我们没有大机器,生产资料和生产力二合一,它既是生产力,它同时有生产资料。但是主体上,电影就是非标产品,要把一个标准的工业化流程去生产非标产品,这本身就是个矛盾。”

在吸纳新导演方面,王易冰强调这是一个专业度非常高的事情。肯定还是先从专业本身来考虑:专业技能要合格,然后有才华。目前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的签约导演已从最初的10位,增加到现在的14位。王易冰表示:“在青年导演的选择上,我们越来越谨慎。因为人最宝贵的是时间成本,必须把有限的时间精力投入到正确的事情,青年导演和我们都是。一个导演付出给你的,你要有一定的责任。其实青年导演最珍贵的是最开始的几年,充满创造和意外的惊喜,我们把这段叫做Magic Time,不能辜负他们最宝贵的时间。”

最后,谈及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最关注、最在意的创作因素。王易冰表示:“应该是有创新性和本土性。电影是时代的记录者,希望青年导演能讲好自己经历的故事、自己所在的时代。”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启动三年,正式公布一年半的时间内,路阳(《绣春刀II:修罗战场》)、文牧野(《我不是药神》)、曾赠(《云水》)、牛涵(《甜美生活》)等导演的作品已上映或即将上映;温仕培执导的《热带往事》即将开机。我们希望这些新生力量,可以在坏猴子的“搀扶”下,一步一步走得更稳、更远,也希望坏猴子影业CEO王易冰与坏猴子影业艺术总监宁浩导演对电影的这份认真和坚定,给予新进者前行的力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