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辰星科技刘铁男:影院行业三大痛点亟待解决

针对中国影院行业演进发展趋势及问题解决的需求,辰星科技在本次展会上隆重推出了 “慧影”全链条解决方案。

6月20日,第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论坛暨展览会(Cinema S)在上海世博展览馆盛大开幕。针对中国影院行业演进发展趋势及问题解决的需求,辰星科技在本次展会上隆重推出了“慧影”全链条解决方案。此次展会亮相,标志着辰星科技正由设备技术商单一角色转型为专业解决方案综合服务商的角色转换。艺恩网除了对辰星科技重磅发布一探究竟外,还对辰星科技总经理刘铁男进行了专访,分享其对行业的观点看法。

辰星科技活动亮点:“慧影”全链条解决方案正式亮相 强化服务转型升级

辰星科技在本次展会上隆重推出了 “慧影”全链条解决方案,为影院的经营管理提供全方位的支持。艺恩网同时了解到,辰星科技还重磅展示了基于云平台架构的“慧影云”及票务系统、自动管理系统、智慧影院等产品矩阵,并在现场搭建国产6P激光体验厅,为观众带来了身临其境的震撼视听体验。

辰星科技总经理刘铁男表示:“慧影”全链条解决方案所蕴含的优势不能单独抽离用单一元素去呈现。对于观众来说,关心的是观影效果,以及从线上到线下、从购票到离场的影院服务舒适度体验;而从影院经营者的角度,则是实现前端放映运营到后端管理维护的智能化,保证软、硬件设备稳定高效,降低人力成本,从而提升影院的经营效率。

如果说“慧影”全链条解决方案的推出是辰星科技十余年影院行业经验和技术沉淀的服务成果的迭代升级,那么辰星科技服务转型升级的背后,则是服务商对影院行业当前演进阶段所面临的痛点的预警性反馈,值得业内关注。

辰星科技总经理刘铁男:影院竞争日趋激烈 提升效率及竞争力须解决行业三大痛点

辰星科技总经理刘铁男在采访中谈了很多对影院行业的中肯看法,他认为影院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效率即竞争力,国内影院演进到当前阶段,影院市场的增长动能要从数量红利转向经营效率驱动,当前要聚焦影院三大痛点着手,即实现营销、运营、保障一体化服务解决影院全业务需求:

影院营销要摆脱单一票务经营构建多元营销平台。刘铁男总经理认为,除了深化票务、会员、卖品等核心业务外,影院营销还要包含三个重点维度,即影院自有电商平台、商圈营销和异业经营。影院自有电商平台核心解决产品售卖(影票、卖品、票券等)、完善购票渠道(微信小程序、手机APP等)、提升会员服务(会员注册/充值/专售/互动营销)和对接各种支付方式。商圈营销则是打通影院和商圈的双向传播反馈机制,影院平台可以通过移动POS、会员积分等多手段打通影院商圈多形式经营,而周边商圈可以架构影院资源平台带动人流实现会员资源积累。以影院为流量入口,打通影院异业经营模式,串联如书吧、衍生品、餐饮、KTV、游戏等多业态。

影院运营要实现智能化移动化提高运营效率。刘铁男总经理说,影院运营要聚焦六大场景板块,一是要通过精准分析实现一键式智能排片;二是针对影院设备要通过NOC远程监控,实现主动发现问题并自动预警,实现实时监控放映提升运维效率;三是要打造智慧影院,可以通过手机移动办公方式管理影院提升便捷度和效率;四是要善于利用影院经营和行业大数据分析,提升影院决策和智能运营;五是要针对影院经营实现实时监控,更便捷的掌控影院经营数据和放映品质监测;六是要在OA、财务、审批等日常经营中实现智能化管理。

影院保障场景不仅需要技术更需要贴心服务。刘铁男总经理进一步介绍,辰星科技的服务升级并不是近日提出来的,而是早前通过梳理公司内部架构并重新调整从而已经实现了的,在放映设计服务、放映品质实时监控、主动化巡检等方面更加凸显服务质量和时效性。刘铁男总经理说,辰星科技其实是中国电影行业领域首个且唯一获得ISO20000 信息技术服务管理认证的服务商。

刘总认为,在外部激烈竞争中,上述营销、运营、保障三大场景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影院普遍面临的主要痛点。而影院当前最需要花大力气解决的是提升内部运营和竞争力,化解运维成本高、人工成本高、运营效率不高的问题。所以辰星科技通过“慧影”全链条解决方案,从影院核心三大场景布局,研发并扩展影院全方位产品矩阵,为影院建设、经营管理搭建场景营销通路及数据化平台,并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实现经营管理系统的云端化和移动化,降低影院的投入成本和运营成本,提高影院效率,实现高品质、智能无人影院。

“慧影”全链条服务:聚焦高品质放映 辰星在业内率先提出高品质放映新标准

刘总介绍,辰星科技“慧影”全链条解决方案的目的主要聚焦高品质放映服务,是以最终保障放映效果为目标的整体服务解决方案,通过对放映系统进行功能模块细分,并加强了放映保障服务,从而全面保障放映品质效果。方案包含“高品质放映设计服务、高品质放映集成服务、高品质放映保障服务”三大模块。除了辰星在业内率先对高品质放映提出新标准(3D 初装亮度达9fL,运营亮度≥6fL)外,方案中的亮点还包括以下几方面:

辰星高品质放映设计服务是针对影院建设前期的一项定制化服务,包含影院整体布局设计、影院弱电及机房基础设计、放映工艺优化设计、电声工艺设计等4 大设计模块。帮助影院合理利用影厅每寸空间,最大限度提高影厅整体音效,并且规避土建和精装产生的影响放映品质的风险,以及环境布局带来的放映事故损失。

辰星高品质放映集成服务为行业客户提供影院建设全程集成管理服务,交付过程严格遵守国家质检规范,以承诺观影效果为目的,最终实现360°“交钥匙”工程服务。

针对影院不同的放映品质和运营保障需求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服务,涵盖基础放映维保服务、高品质保障服务、VIP 管家服务在内的3种个性化服务模式,通过主动巡检、远程自动监控、高效现场服务等手段,结合严谨、规范的服务管理体系,做到放映品质可测量、放映时长可保障、服务结果可呈现,实现对影院放映环境的持续有效保障。

“慧影云”解决方案:云端化、大数据、移动互联,实现智能无人影院

刘总介绍,辰星“慧影云”解决方案,包含影院经营管理系统、大数据系统、自动运维系统三大功能模块让影院经营者可以随时随地轻松地掌控、监管影院,实现高效运营。影院经营管理系统在原来传统电影票销售基础上,衍生出票务模块、非票模块、商圈模块、会员营销模块四大板块,为影院从单一的票务模式向多元化的影院平台生态模式转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影院自动运维系统则是通过自动化的设备,让影院产品全面对接物联网,实现包括影院设备自动控制、自动运维、云平台产品自动部署、影院整体的自动监控、自动诊断,提高影院运维效率,实现智能无人智慧影院。大数据系统通过打通影院系统模组,汇聚包括影院经营产生的会员、卖品、票务等内部数据,和影城票房、区域占比、平均票价、上座率、人次等外部数据,进行主要数据的清洗、整合,为影院经营提供完整的大数据分析工具,提高经营决策的准确性。

刘总还进一步介绍了“慧影云”解决方案中三个比较创新的功能产品,一是影院自有电商平台—Movie365,产品包含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手机APP等,是零售终端的互联网版本,与线下影院柜台形成全链条零售终端,拓宽影院销售渠道,微信支付无缝对接。二是辰星“智慧影院”,是一款集便捷报障、手机排片、商品管理、经营数据查看等功能为一体的手机管理软件,帮助影院经营者使用手机实时了解经营状况,为影院经营者改善经营决策提供全面精准的数据保障;帮助影院工作人员随时随地跟进设备运行、故障处理进度,全方位保障影院正常运行。三是辰星广告管理系统,与辰星TMS 系统对接,为影院提供增值管理业务,进行统一中心管理。实现广告销售、投放计划、媒体分发、自动播控、实时监播等方面的全互联网化服务,为影院用户实现映前广告资源的高效利用,为广告业主提供更加精准、高效、智能的广告推广投放服务,实现影院和广告业主的双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