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盛大开幕 打造全球沉浸影像顶级盛会

6月23日,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砂之盒沉浸影像展(SANDBOX IMMERSIVE FESTIVAL,简称SIF)在青岛隆重开幕。

6月23日,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砂之盒沉浸影像展(SANDBOX IMMERSIVE FESTIVAL,简称SIF)在青岛隆重开幕。本次活动由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司指导举办,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政府主办,虚拟现实产业联盟、万达东方影都、半岛传媒及掌控传媒等提供支持,青岛海诺、澳柯玛、金东、三迪时空作为特约合作伙伴。

111

图片 1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开幕仪式

本次活动的主会场位于青岛海尔洲际酒店,活动时间6月24至27日,官方展映于23日至26日在澳门路百丽广场东侧展映空间举行,6月27日为万达和市南专场活动。在5天的影像周活动里,通过4场创意工作坊、10个创投路演、主题峰会、四大主题论坛、官方展映、沉浸影像技术展等单元全面呈现最尖端的沉浸娱乐体验内容。

图片 3

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

在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开幕式上,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发表讲话指出,“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出了九大重点文化创意产业计划,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引进、资金补贴和奖励扶助政策。其中第一个发展计划就是影视产业崛起计划。未来,将重点引进和培育拍摄制作、发行放映、会展节庆、影视交易、影视体验等产业链各环节主体,打造全产业链的影视基地。乘着上合青岛峰会的东风,带着上合国家电影节的热度,今天,青岛又一国际影视文化盛会正式拉开了帷幕,众多的国内外嘉宾云集青岛,带来VR行业最新的技术、信息、项目和交易,必将更好地拉动青岛VR行业的创新设计、投融资和项目落地,进一步提升青岛的国际影视影响力,集聚更多的国际化资源,为中国电影、青岛电影走向世界,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明

随后,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明发表讲话指出,“近年来,作为世界电影之都的青岛正在致力于国际高端影像基地的建设,从政策的支持到硬件的建设,从发展的环境到人才的聚集,青岛正在构建起一条影视产业发展的全产业链的链条。VR电影的出现和发展,对传统的电影业是一场新的革命,具有颠覆性的意义。此次VR影像周在青岛举办,将为促进我市电影产业的创新发展,促进高科技VR技术在电影行业的应用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将为提高青岛作为国际时尚文化城市的定位,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提升城市价值和文化竞争力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中共青岛市市南区委副书记、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政府区长高健

中共青岛市市南区委副书记、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政府区长高健表示,“作为目前国内唯一国际顶级的沉浸影像娱乐盛会,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在青岛市市南区举办,既为加强国内外VR影像领域交流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也为市南区VR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将充分发挥影视之都的示范效应,搭建产业融合发展平台,组建青岛沉浸影像产业联盟,加强与国内外企业和机构在虚拟现实技术研究、标准制定、行业应用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促进VR技术在影视、教育、游戏、医疗、城市建设等各领域的普及应用,让时尚前沿技术更好地促进发展,服务民生,推动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成立“国际沉浸影像合作联盟”打造VR合作共享平台

影像周开幕式上,砂之盒沉浸影像展总策划人楼彦昕宣布发起成立一个促进跨国合作的新联盟——“国际沉浸影像合作联盟”,以邀请制的方式汇聚早期成员,帮助这些合作伙伴在全球合作的框架下,真正达成有价值的合作与沟通,推动产业多边合作的实施与落地,通过更加紧密的跨国合作,可以为VR产业在全球市场中寻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答案。

砂之盒沉浸影像展总策划人楼彦昕

楼彦昕的演讲中提到,“很多人认为VR行业的最佳窗口期已经过去了,然而当下无论是技术的进步还是内容的进化,都让我非常笃定的认为,一切才刚刚开始。任何一个媒介都需要时间去探索,任何一项技术都需要时间去打磨,我们需要的就是多一点耐心和信心。我们坚定的想要推动这个领域,尤其是影像叙事领域的发展,通过年度影像展的活动形式,搭建起教育市场、汇聚资源、发现优秀创作人和作品的平台,树立中国在全球沉浸影像领域发展的领先地位,建立全球资源的枢纽和市场开放的入口。通过合作联盟的机制吸引国际顶级行业资源的注入,为进一步凸显中国VR产业在全球行业中的地位,实现全面的跨国合作和资源落地提供强大的平台支撑和技术保障,成为引领全球VR行业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砂之盒官方展映 顶级优秀作品惊艳亮相

6 月 23 日至 26 日,官方展映以行业场和公众场的形式面向观众开放,共分为三个部分:立式 VR 、VR 剧场和 VR 装置。据介绍,此次砂之盒沉浸影像展邀请了全球顶级VR创作团队和他们的作品,包括 Baobab、Google Spotlight、Fable、Felix & Paul、BBC、Pinta、Sandman、联合国等。影像周共收集了来自 20 多个国家近 50 部在圣丹斯、翠贝卡、威尼斯、戛纳、釜山等国际电影节获奖/入围的国内外顶尖团队的作品,首次在中国乃至亚洲进行大规模首映。

活动官方展映体验区

在此前对外公布的展映片单中,涉及题材非常广泛,既有动画电影和历史事件,也有实境体验和太空探索。其中,2018圣丹斯及戛纳展映作品《墙壁里的狼》(Wolves in the Wall)采用了交互叙事, 观众参与剧情的发展。 《马达加斯加》导演带来了 Baobab Studio 的最新奇幻 VR 动画《彩虹鸟传奇》(Crow: the Legend)。《世界改变之日》(The Day the World Changed)是一部多人同步体验的装置。《合唱团》(Chorus)首次将社交功能加入VR体验中。本次影像展上,来自中国团队的作品有一共有七部,分别是:《烈山氏》、《地三仙》、《鼓浪屿的三世情书》、《卡罗大冒险:巨蛋》、《窗》、《万物流动》和《微观巨兽》。

VR剧场单元的作品按照主题和类型被分为5组,包含“画框之外”、“另眼相看”、“神游”、“在彼处”以及欧洲著名独立电影发行商 MK2 的精选作品集等。

在场地方面,近3000平米的官方展映区,安排了交互区、VR 剧场、装置区、沉浸艺术区等多个区域,观众可以打包体验沉浸影像作品、迷你沉浸式戏剧、虚拟艺术画展等好看好玩的活动。

行业资深评委 打造权威VR影像大奖

据悉,6 月 26 日举办的砂之盒颁奖礼是 SIF 砂之盒沉浸影像展为沉浸影像作品专门设立的竞赛单元,最终将颁出5个奖项,分别是:最佳交互体验奖、最佳 360 叙事奖、最佳沉浸艺术奖、最佳中国沉浸影像奖和砂之盒最佳作品奖。

评委会由五位业内资深专家组成,由派拉蒙首席未来学家Ted Schilowitz担任评委会主席,其他几位分别是来自加拿大电影中心(CFC)的首席数字官、 CFC Media Lab 的创始人Ana Serrano;艾美奖制片人、Firebringer创始人Eric Shamlin;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李迅;导演、薪传实验剧团艺术总监王翀。

派拉蒙首席未来学家Ted Schilowitz

总策划楼彦昕表示,“虽然VR影像已经兴起数年,但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专业权威性的专业奖项却始终匮乏。我们希望构建一个系统化而又灵活的行业交流平台,一个类似电影节形态的窗口,将国内外最好的创作资源汇聚在这里,形成可持续的交流合作,通过权威奖项的设置来激励从业人员源源不断地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砂之盒沉浸影像展设置了沉浸影像主题峰会及沉浸叙事、沉浸科技、沉浸生活与沉浸娱乐四大论坛,邀请到了全球知名的VR制作人、影视戏剧导演、制片人、电影节评委和策展人、艺术家,主题乐园设计师、游戏设计师、科学家、作家、工程师等跨界嘉宾。此外,影像周期间还举办了砂之盒工作坊和创投会,让国际权威电影节评委、知名创作人、平台高管为新作品把脉,为团队提供全方位支持和资源链接。

主题峰会论坛活动现场

楼彦昕表示,“在过去两年的发展进程中,VR在产品和技术方面不断迭代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许多我们曾经认为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够实现的技术已近在眼前,行业迈向质的飞跃也已是触手可及的未来。接下来我们将集中精力,通过三年的努力将平台搭建好,成为全球沉浸影像团队和内容在中国的落脚点和资源中心,与全行业携手并进,共同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加速发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