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高管离职、团队文化不够多元 Netflix市值蒸发120亿美元

周一(6月25日)是Netflix高管乔纳森·弗里德兰因为使用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称谓而离职后的首个交易日,Netflix的市值一夜之间蒸发了120亿美元。

1

周一(6月25日)是Netflix高管乔纳森·弗里德兰因为使用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称谓而离职后的首个交易日,Netflix的市值一夜之间蒸发了120亿美元。

由于第二次被曝光使用种族主义称谓,Netflix首席通信官乔纳森·弗里德兰在上周五离职。Netflix公司首席执行官和创始人里德·哈斯廷斯在写给员工的内部通知里并没有对这一不太光彩的事件避而不谈,这也反映出这家公司的文化可能存在更大的问题。哈斯廷斯表示“他将尽到自己的职责,理性处理或尽可能减少这类种族主义问题”。

2

因种族歧视而被解雇的Netflix高管乔纳森·弗里德兰

周一(6月25日)Netflix的股价下跌了约6.5%,以384.48美元收盘。这也是Netflix股价自2016年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两年前,Netflix公司宣布将不再与有线电视网Epix续签新的合约(这也导致他们失去了包括《饥饿游戏》在内的多部热门影片),他们的股价因此暴跌,交易量是平常水平的两倍。由于主要股票指数的跌幅均超过了1%,媒体股整体走低。当然,当时这家流媒体巨头的损失远远不止于此。

Netflix的股票在最近几个月全线走红,其季度盈余报告对公司的股价趋势也抱乐观态度。本月早些时候,高盛将Netflix公司未来12个月的目标股价调整到490美元,这也使其股价屡创新高。

目前还不确定弗里德兰的离职与Netflix股价下跌之间存在多大的关联。华尔街分析师通常不会用美国公司和组织机构当前的种族问题或社会潮流来解释股价的波动。与此同时,Netflix股价在一年的时间里涨幅达到了100%,同期纳斯达克指数仅上涨了7%,标准普尔500指数则维持不变,因此这一次的股价下跌只会带来一定的股票获利回吐。

Netflix目前还没有对此事做出回应。

3

对于所有的上市公司来说,股价在敏感时期都会出现下跌的情况。例如英特尔公司的股票自上周四以来下跌了近4%,这是由于公司首席执行官布莱恩·科兹安尼克在他与一位下属有亲密关系的消息被曝光后突然辞职所导致的。虽然科兹安尼克的行为违反了英特尔公司的政策,不过这一规定很可能在三十年前就已经不复存在。

在Netflix的案例中,弗里德兰的种族主义言论出现在他被解雇的几个月前。而在此之前,已经有主要的组织机构投资方质疑了Netflix董事会的构成缺乏种族多样性。

服务业雇员国际工会(The Service Employees International Union)和加州教师退休基金(The California State Teachers' Retirement System)在2017年的一份股东提案中提出了这一问题。这份提案希望修改Netflix的章程,改变董事会的选举方式。

“与标准普尔500中81%的同行不同,Netflix的董事会没有任何种族和民族多样性可言,” 服务业雇员国际工会的首席财务官比尔·邓普西和加州教师退休基金的主管安妮·希恩写道,“除此之外,虽然Netflix已经是一家全球公司,但是其董事会成员却全部来自美国的西海岸。”

在今年早些时候,Netflix任命了首位非裔美国人董事——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除她之外,董事会的其余10名成员全部为白人。

加州教师退休基金和纽约市退休基金(New York City Pension Funds)在今年联合支持了一项非约束性提案,希望公开管理人员的提名过程。这两家基金会共同管理着5440亿美元的资产,并且是Netflix的长期股东,持有约150万股的股份。

这两家基金会在致其他股东的一封信中表示,Netflix一再拒绝能够极大增强董事会责任制的提案。“类似的提案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均得到了大部分的投票支持,” 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投资办公室(CalPERS Investment Office)主管西米索·尼兹马和纽约市审计长斯科特·斯金格写道,“但是董事会却连续多年在绝大多数股东投赞成票的情况下,依然选择了拒不接受。”

就在今年3月,哈斯廷斯表示他认为“将旨在增强员工多样性的包容条款写进合同是没有必要的”。

“我们不能所有的一切都严格按照合同办事,”媒体《今日美国》援引哈斯廷斯在三月份发表的一份通稿表示,“我们试图更有创意地做事。”

推广演员、编剧和导演的多样化曾经让Netflix收获了赞誉,其在黑人娱乐电视奖(BET Awards)期间播放的一则广告中也强调了这一点。不过,Netflix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公司员工及高层之中,非裔和拉丁裔分别仅占4%和6%,而亚裔的比例也不过是24%。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