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日本电影导演逐渐进入国际合拍片市场

合拍片的另一个加分项在于制片人能拿到在日本不可能拿到的拍摄资金。“如果你和法国合作拍片,那么你就能收到Cinema du Monde项目提供的资金。”

《小偷家族》

曾经,日本影业关于“国际合作拍片”的想法仅仅在洛杉矶萌芽。如今,日本影业的关注对象不再局限于本国。

刚在戛纳凭借电影《小偷家族》获得金棕榈奖的是枝裕和最近确认他将回到法国拍摄新片。新作名叫《凯瑟琳的真相》(The Truth About Catherine),由凯瑟琳·德纳芙(Catherine Deneuve)和朱丽叶·比诺什(Juliette Binoche)主演,销售公司Wild Bunch表示,这部电影将在今秋开拍,拍摄地点主要是法国。

比诺什还主演了河濑直美的新片《视觉》(Vision),讲述了法国女记者去奈良县寻找神秘草药的故事。该片由河濑直美的制片公司Kumie和巴黎的Slot Machine公司联合出品,已于6月8日在日本上映。

《视觉》剧照

另一位广受赞誉的电影导演黑泽清在法国筹拍了2016年上映的惊悚剧情片《暗房秘密》(The Woman in the Silver Plate),由法国、比利时、日本三地联合制片。今年5月起,他一直在乌兹别克斯坦拍摄新片《直至世界尽头》(To the Ends of the Earth)。

黑泽清

还有很多日本导演选择在离家更近的亚太地区开展国际合作:深田晃司在印度尼西亚合拍了《奔向大海》(The Man from the Sea),富田克也在泰国合拍了《曼谷之夜》(Bangkok Nites),松永大司在美国夏威夷合拍了《哈纳莱伊湾》(Hanalei Bay)。

造成这种趋势的原因之一是日本影视行业的“创意停滞”。电视台及其他媒体公司的“制作委员会(多个公司出资以分散风险并分配收益)”都在不断地创作有关年轻人恋爱烦恼、医疗事故或者二者结合的作品,而商业影片的故事也几乎不是原创,其中有不少取材自热门漫画,因此对于独立电影来说,在日本市场创作剧本受到了极大限制。

“国际合拍片提供了新的机会,并且在某些方面来说提供了创作自由。”制片人Eiko Mizuno Gray说。她和她的丈夫Jason Gray是《直至世界尽头》的制片人。“同时,合拍片也让原创项目更有可能获得投资,而在日本改编项目更受青睐。”她补充道。

尽管面临着越来越平淡的票房和家庭市场中逐渐下滑的DVD销售量,但是制作委员会制度“至少短期内还不会消失”,木藤幸江说。她是《嗨,露西!》(Oh Lucy!)的制片人。本片由平流敦子执导, 乔什·哈奈特(Josh Hartnett)主演,讲述了一位英语教师被日本学生(寺岛忍 饰)追求的故事。

木藤幸江解释说:“日本观众对于那些不以日本社会为背景或少有日本元素的合拍片还不太习惯。但是长期来讲,市场一直向观众投喂同一类型的电影是很不健康的。”

与此同时,监管和其他方面的限制仍旧限制了日本合拍片。举个例子:日本文化厅的制作支持计划要求电影拍摄的最低预算为90万美元(1亿日元),这对于很多独立电影人来说是强人所难。Gray表示:“(更低的要求)会刺激更多有创意的合作,也会刺激行业长期发展。更多合拍片将会是一种积极的发展趋势。同时,我们需要简化申请流程,也需要退税一类的鼓励机制。”

不过,在海外拍片的优点胜于限制。日本的知名演员已经厌倦在国内工作,迫不及待地想出现在国际合拍片中,即使这部片子是独立电影。木藤幸江说:“《嗨,露西!》的电影剧本在圣丹斯上拿了奖,导演还通过她拍摄的短片展现了自己的才华,因此我们在选角上就可以选择知名的日本演员了。”其中一位演员就是役所广司(《谈谈情跳跳舞》、《关原之战》),在日本非常有名的他在《嗨,露西!》中扮演了一位配角。

役所广司在《《嗨,露西!》中出演

合拍片的另一个加分项在于制片人能拿到在日本不可能拿到的拍摄资金。“如果你和法国合作拍片,那么你就能收到Cinema du Monde项目提供的资金。”国际电影销售兼制片人Emi Ueyama说。她的作品包括日本、墨西哥和法国合作拍摄的纪录片《弗里达·卡洛的传奇》(The Legacy of Frida Kahlo,2015)。“如果能与海外主流公司达成国际合作,电影就更有可能入围戛纳等国际电影节,并且可以在法国电影院公映。”

她举了深田晃司的电影《临渊而立》当作例子,这部电影是2016年“一种关注”单元评审团奖的得主,其法国的票房高于日本票房。

“有了国外的资助,你冒的风险就会变小,”Ueyama补充说。“因此,日本导演正逐渐进入国际合拍片的市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