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国产动画电影上半年成绩单:仅1部国产票房上亿

2018年上半年,已知国内上线的动画电影票房收入15亿8511万,相较于去年的15亿2943万略有小升,基本持平。

尽管前有《熊出没之变形记》在春节档狂揽6亿票房,后有《哆啦A梦:大雄的金银岛》在六一档拔丛出类,三天收获1.58亿,2018年上半年的国内动画电影市场仍然没能交出一个满意的答卷。

2018年上半年电影票房收入15亿8032万,相较于去年的15亿2943万略有小升,基本持平。而有趣的是,2018年上半年,上映的已知院线动画电影22部,2017年同期上映28部,扣除6部重映电影,今年和去年同期上线电影数量也持平。

另外,今年,《疯狂动物城》、《大圣归来》、《寻梦环游记》等过10亿的爆款影片现在还未出现,票房破亿的电影仅占4部;而2017年同期票房过亿的占5部。

对比下来,2017年上半年和2018年上半年颇为相似,有点难兄难弟的意思。

2018年上半年,上映的已知22部动画电影中,国产动画电影11部,却最终只收割了8亿7875.9万的票房,可以说是十分惨淡。而且在这半年动画电影交锋中,中国并没有对上美国的迪士尼、皮克斯、梦工厂等传统“动画电影大户”,反而是跟加拿大、西班牙、法国等“小户”抢占市场,但就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动画电影都没有取得什么显眼的成绩。

“低幼向”仍是主流,“合家欢”剧情仍是短板

11部国产电影中,《潜艇总动员:海底两万里》、《魔镜奇缘2》靠着“蹭IP热度”的能力,分别拿到了7200万、2000万的票房,让人好笑又无奈。《金龟子》则凭借“金龟子”刘纯燕献声,打了一出情怀牌,吸引了很多80、90后的家长带孩子去观影,收获2700万票房。

统计中,《熊出没之变形记》一部就靠6亿票房占据了68.27%的国产原创动画电影市场份额。熊出没系列自2014年第一部电影上映就揽获2.4亿票房,自此出品方华强动漫每年都会制作一部熊出没电影,在春节档上映。而随着熊出没系列电影票房的层层走高,也吸引了一大批动画公司开始制作“低幼向”动画电影。

2018年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中,除了《猫与桃花源》、《妈妈咪鸭》、《大世界》之外,几乎都算得上“低幼向”动画电影了。在2017年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中,你会发现“低幼向”的作品只会更多。比如倒霉熊、猪猪侠、三只小猪等等十几部面向少儿的动画电影扎堆上映,而且大部分拿到了不错的票房成绩,就连重映的麦兜票房都过了千万。

可以预见到,未来的几年里“低幼向”动画电影仍然会是国产动画电影的主流。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低幼向”的动画要想做的成功,还是得有像熊出没、喜羊羊那样长久的、牢固的电视收视群体,这样才能促进“电视粉”向“电影粉”的积极转化。

此前万受瞩目的《猫与桃花源》、《妈妈咪鸭》这种制作成本高、技术水平高的原创动画电影并没有给这个市场掀起什么波澜,反而给这个从2015年就开始高歌猛进的动画电影市场降了一个大温。

《妈妈咪鸭》成本2亿,制作耗时2年,原力动画的这部合家欢题材凝聚了中美两国近400名幕后工作人员的心血。显然,3700万的票房给了原力动画重重一击。与它遭遇相同的则是追光动画出品的,7500万制作成本的,2100万票房的《猫与桃花源》。

两部作品的共同点除了制作成本高、技术水平高之外,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双方都要做“合家欢”题材。网友总结出的失败要点也高度相似:剧情差。

网友对《妈妈咪鸭》的不满主要体现在这部电影完全照搬了美式的剧情和表现方式,跟中国文化有隔阂;台词套用老梗、有荤段子、非常不接地气。而对于《猫与桃花源》,网友则普遍认为这部电影剧情到后面就“崩坏了”:剧情叙事混乱,情感表达生硬单薄,再加上逻辑的人物形象和强行拔高的主旨,让这部CG画面和技术都顶尖的电影变得尴尬难理解。

因为剧情方面的短板,让两部立志创造出皮克斯动画般的合家欢电影失败的有点难堪。实际上,不管是从故事角度还是制作层面,本土动画电影都很难打上“合家欢”这个标记,特别是对多年以来一直在接受迪士尼类合家欢动画电影洗礼的中国观众来说。

仔细分析,动画电影的观众群体看似庞大,实则却是最难以打动的消费群体之一。在优质的国产动画电影长期缺席,制作水平没有保障的历史情况下,任何一部国产作品,在没有经过观众口碑的反复检验之前,几乎很难打破年长的父母们心中对于国产动画电影水平低下的固有印象。

他们往往更愿意信赖由大公司出品的大制作,如迪士尼或是皮克斯;或是由孩子们自己选择的、熟悉的低幼化作品,如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和熊出没系列;甚至于,在与《猫与桃花源》同档期上映的中俄合作动画电影《冰雪女王3:火与冰》,这部豆瓣评分只有4.3分,被影评人批判的几乎一无是处的电影,凭借着曾经《冰雪奇缘》的IP依旧在6天内拿下了4398万的票房,近乎是同期《猫与桃花源》票房的3倍。

引进国外动画电影类型多样化

进口动画电影中,出品过《飞屋环游记》和《冰川世纪》系列电影的蓝天工作室带来了投资1.1亿美元、获金球奖和奥斯卡双提名的《公牛历险记》。但这部作品也并没有如期望那般大爆收割票房,反而止步1.7亿人民币票房。而且相较于去年,中国同期上映的美国动画电影数量也开始减少。

《哆啦A梦:大雄的金银岛》虽然赶在六一上映,首日票房过8000万,来势汹汹、野心勃勃,但它也没能再次复制2015年《哆啦A梦:伴我同行》在中国5.3亿的大热票房,最终止步2亿。日本的另一部作品《玛丽与魔女之花》,虽然导演打着离开吉卜力后首部作品的噱头,但这部处处充满了宫崎骏式的美学风格却没学到其叙事精髓的电影并没有得到大众的认可,票房累计2000万,并没有重现《你的名字》所带来的辉煌。

而且,今年动画电影市场也像去年那样出现了不少来自于法国、加拿大、西班牙、比利时等国家的合拍作品,从去年同期的3部上升到7部,批片方的目标正逐渐从日本转向欧洲市场。

此外,中国也开始引进《犬之岛》这种风格怪诞的定格动画类型电影了,而且出人意料的是这种不适合儿童观看的“小众”电影还收获了4300万票房。

照这种趋势下去,明年我们说不定会看到更多种来自世界各地的动画电影。

下半年战争开始打响!

马上7月份了,意味着我们万众瞩目,影片扎堆的暑期档就要来了。首先7月份我们就要迎来“画江湖”首部动画电影《风语咒》,以及中美联合制作的《神奇马戏团》。

8月份,中日合拍的动画电影《肆式青春》和中国首部青春动画电影《昨日青空》也将陆续上映。

此外,还有来自皮克斯的《超人总动员2》,迪士尼的《无敌破坏王2》,索尼的《精灵旅社3》,照明娱乐的《圣诞怪杰》,华纳的《雪怪大冒险》等等“动画电影大户”一系列影片等着上映。

今年,至今没有出现一部“10亿俱乐部”的动画电影。这个暑期以及2018年下半年,他们又会交出怎样一份答卷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