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2018年的暑期档 将有25部动画电影密集上映

记者统计显示,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将有25部动画电影密集上映,相较去年暑期档的19部,涨幅近四成。

对于动画电影市场来说,随着暑期档的来临,进入6月也就开始了一年一度的票房大战。记者统计显示,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将有25部动画电影密集上映,相较去年暑期档的19部,涨幅近四成。

目标全年龄层

每年的暑期档都令不少电影公司摩拳擦掌,试图在这一体量不小的重要档期揽获更多票房。与此同时,近年来动画电影市场快速发展,且也出现不少票房表现较好的作品,如累计获得近10亿元票房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5.65亿元票房的《大鱼海棠》,更让电影公司对动画电影跃跃欲试,并相继推出旗下作品。

记者统计发现,在今年暑期档里,25部动画电影相继登陆国内各大院线,最多时一天内便有4部新的动画电影上映。而在这25部作品中,国产动画电影(包括与其他国家共同制片)的作品仍占多数,共有16部,占比为64%,海外动画电影则分别来自日本、德国、美国、法国等国家。

与几年前动画电影基本都瞄向低年龄层不同,现阶段全年龄层都成为动画电影的目标观众。在今年的暑期档里,既有《潜艇总动员:海底两万里》、《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3:俄罗斯奇遇记》等适合儿童群体、定位亲子乐的影片,也有《昨日青空》、《风语咒》等引起国漫迷关注的作品,而《哆啦A梦:大雄的金银岛》、《超人总动员2》因自带的IP属性,也让不同年龄层的观众前去影院观影。

对此,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现在的作品主题尽可能是“通吃型”,光放儿童喜欢的电影等于把成年人都赶出电影院,而在中国看电影的人群是18-28岁,如果放只有儿童喜欢、青年不喜欢的电影,票房很难达到很高。

超百家公司入局

据《中国动画电影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7年共有52部中外动画影片进入中国城市主流院线,共放映1013.4万场,观影人次达1.43亿,产出票房超47.2亿元,其中国产动画影片累计放映场次278.1万场,观影人次4006.8万人,实现票房收入13.03亿元。

鉴于市场潜在的空间,不少公司也相继入局,记者初步统计,暑期档里动画电影背后的公司总数超过百家,有的影片则有10多家公司。以《潜艇总动员:海底两万里》为例,据猫眼专业版的数据显示,该作品的制作、出品、发行等环节涉及10家公司,而《神秘世界历险记4》背后则出现至少15家公司的身影。

此外,今年暑期档里动画电影不仅有天工影业、若森数字等在动漫领域具有不小知名度的公司,同时万达影视、光线传媒、娱跃影业、猫眼微影、大地时代等公司也在其中,并担任出品方、联合出品方等不同角色。

技术、内容需两手抓

尽管动画电影市场的发展处于向好的趋势,但问题也在逐步显露出来。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总的来说国产动画电影的质量和国际最先进的动画电影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但差距既表现在技术上也表现在内容上。

对此陈少峰建议,一方面动画公司应有人懂技术,有人懂市场,两者相互补充,这样才能超越原来纯粹创作的状态,达到一个市场化的产品。另一方面,则应有一个创作的积累过程,不要急着做长片,可先做一些动画短片,反复做到对动画综合的理解能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也可以进行市场调研,在该基础上再做长片,成功的概率也会比较高。

“动画电影以后的竞争肯定会进一步加剧。其实动画电影既体现了内容创新又体现了科技创新,所以它是内容创新与科技创新结合度较高的文化产品,关键要培育原创系列的知识产权和品牌,不仅在题材上进一步挖掘,总体上要有中国自身的特点、中国风格,另外在故事创意方面也要更有吸引力,价值观上要更有普世价值”,魏鹏举表示。

关键词: 动画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