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照相师》在深圳开拍 再现深圳40年改革发展历程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电影《照相师》在深圳举行开机发布会。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洁,副局长刘小毅与导演张唯、主要演员以及其他影片主创一起出席。

电影《照相师》开机仪式暨新闻发布会成功举办

近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电影《照相师》在深圳举行开机发布会。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洁,副局长刘小毅与导演张唯、主要演员以及其他影片主创一起出席。

本片讲述了照相师蔡祥仁一家人在深圳老城经营着一家照相馆的故事。围绕着照相馆蔡家祖孙三代的人和事,带出了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照相师在技术变革、时代变革中的人生轨迹。一家照相馆,三代传承。贯穿全片的照片,记录了家庭和城市四十年的变迁。

《照相师》的导演张唯是深圳本土导演。他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文学系进修班,擅长拍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集制片与导演一身。2010年执导电影处女作《北京草原》。2011年执导电影《一个人的皮影戏》入选北京国际电影季第十五届作品。2014年执导电影《打工老板》获第38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佳男主角和第33届伊朗曙光国际电影节最佳原创剧本。 2017年3月,电影《喜禾》获纽约社会性主题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2017年11月,电影《天籁梦想》摘得第13届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儿童片大奖。

张唯在创作时,时常使用人类社会学的田野调查方法,走访大量相关人士,搜集第一手与创作有关的行业、人物和生活环境等资料。《照相师》也不例外,从去年12月起,张唯带领编剧和剧组主创,分别走访了上百位照相馆经营者、各类风格的摄影师、年轻创业者等。在对史实与普通人的生活细节不断增加了解的情况下,直到完成剧组工作台本,剧本一共更改了12稿之多。张唯表示,他有在深圳30年的生活经验,将力争为观众精准还原过去40年来的社会发展变化,用具有美学高度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影片在深圳和惠州两地取景,分三组同时拍摄。为了还原早期深圳的城市面貌,美术和置景团队考察大量历史影像、图片资料,耗费大量资金用于场景的搭建和服装道具配置。

据导演张唯介绍,剧本指导是芦苇,美术指导是张楠,摄影指导是林炳华,剪辑指导是周新霞,音乐是捞仔,音效师是顾长宁。张唯说道:《照相师》后半部分描写蔡家第三代人蔡正雄科技创业的戏份将在深圳前海自贸区实景拍摄。前海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标地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重点区域,有着与世界级大都会中心相媲美的崭新风貌。青年的热血创业与这片时尚繁华的热土会碰撞出怎样的激情火花,也将是影片的一大看点。张唯相信,把握自己人生的方向和开创自己的事业一直是众多年轻人的诉求和理想,希望电影中三代人守业、拓业和创业的故事能够激起年轻观众的共鸣。

据悉,电影《照相师》将于2018年11月在全国院线与观众见面。届时,观众可以走进影院,一睹《照相师》展现出的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激荡人心的历史变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