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跨界导演”是个技术活,那些做着导演梦的小心入坑!

说到跨界导演,对观众来讲显然并不陌生。只不过在这个领域中,同样也有着明显的高下之分。“碰运气”者不是没有,但大浪淘沙的市场机制终会把“努力”二字置于“投机”之上。

《我不是药神》破纪录式的火爆,让身兼制片人和主演于一体的徐峥又赢了。关于徐峥的演技问题,近来已有大量文章进行了论述,而成为一名跨界导演的他,同样成绩斐然。《泰囧》《港囧》等刷新票房纪录的超级喜剧就是明证。

说到跨界导演,对观众来讲显然并不陌生。只不过在这个领域中,同样也有着明显的高下之分。“碰运气”者不是没有,但大浪淘沙的市场机制终会把“努力”二字置于“投机”之上,也只有那些真正用心的兼职导演们,才可能做到既“跨得过来”,也“扎得了根”。

“跨界导演”赌得了命,才破得了纪录

2017年,由功夫明星吴京执导的《战狼2》,在一片质疑声中如期上映。而影片也很快随着那一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响彻祖国的大江南北,除了以56.8亿的收益成功登顶华语片最高票房宝座,也让转型导演后的吴京第一次品尝到了跨界带来的成就感。

细数下来,能够在跨界导演后取得骄人成绩的,并不只有吴京一人。仅以2017年为例,就有吴京、苏有朋、大鹏、韩寒、蔡康永等十多人作此尝试。他们中有的是演员,有的是主持人,甚至还有网络畅销作家。凭着在各自领域内的雄厚背景加持,这些跨界导演们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事实上,跨界导演这一现象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早年就有从知名演员成功转型的姜文、周星驰、洪金宝、钮承泽等人,如今李晨、吴君如、黄渤、吴秀波也都跃跃欲试。在这些风生水起的跨界导演中,许多人都已赢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

韩寒的《乘风破浪》收获了超过10亿元的票房,口碑也赞多过弹;王宝强的《大闹天竺》虽内容为人诟病,但7.58亿的票房收益还是让他多了些底气;李晨的《空天猎》和吴君如的《妖铃铃》也都各自把超过3亿的票房收入囊中……

耀眼的战绩背后,很少有人知道这些跨界导演们付出了多少的艰辛,赌上的甚至可能是自己的演艺生涯。毕竟导演与演员分属不同的分工领域,演员只需演好自己的角色,就可以拿了片酬皆大欢喜。可导演作为幕后的操控者,却要对整部电影的成色负责,稍有疏漏就可能造成满盘皆输的后果。毕竟,上述成功范例只是跨界导演中的一些利好典型,还有一大批跨界失败之作,已渐渐被人遗忘在过往的岁月中了。

一言不合就拍片?跨界导演也有玩不转的时候

虽然跨界导演中的一部分成了导演行列中冉冉升起的新星,但更多人却在跨界后没能交出让观众满意的作品。2017年,“某某导演处女作”这样的句式曾多次出现,这里的“某某”同样也是尝试转型幕后的一些知名演员。比如黄磊、黎明、王宝强、吴君如……虽然每部作品都自我标榜为所谓的良心制作,可事实上这些跨界后的作品大多票房惨淡、口碑不佳、评分走低。不论这些跨界导演的演员们最初抱着怎样的初衷,显而易见的结果就是最终都没有达成自己的目标。

凭借《橘子红了》、《人间四月天》等影视作品成为上世纪90年代男神级人物的黄磊,本身还顶着北京电影学院老师的头衔,近几年来好丈夫好爸爸、知识渊博、神算子等等人设也都立得住;而黎明作为曾经的香港“四大天王”之一,还是金马奖的最佳男主角。如果只是从纸面上来看,这两位知名演员既有演技又有成就,行业内的经验更是足够丰富,其转型导演后的作品自然值得更高的期待。  

然而,不论是黄磊的《麻烦家族》还是黎明的《抢红》,最后都以惨淡的票房和充满嘲讽意味的口碑扎破了这些实力派演员的导演梦。

除了这些星级演员们可能遭遇折戟沉沙,网络畅销作家郭敬明在转型导演后交出的答卷同样让人失望至极。4部《小时代》虽然集结了杨幂、陈学冬这样的青春偶像,但整体效果完全无法令人满意,甚至有网友评价该系列作品已经演变成了赤裸裸的“圈钱系列”。

投入导演大军中的人越多,能够成功者就越是屈指可数。东风仍在,但吹不动那么多的趋之若鹜者。尤其是随着观众欣赏品味的逐年上升,那些刚过及格线的作品再也无法蒙蔽住他们雪亮的眼睛,不骂街已是很给面子,再想让他们拍手叫好就想多了。  

再多的粉丝效应,也抵不过作品本身的高质量

近几年来,之所以演员投身导演行列者越来越多,除了自身意愿外,还与资本的操纵不无关系。

在电影投资方看来,与其扶植那些“白纸一张”的新锐导演,显然不如与跨界导演的明星合作的风险更低。明星们不仅可以为作品带来先天的话题和曝光度,其自带的庞大粉丝群也是一定的票房基础,除此之外,明星在圈中的人脉积累和对资源的整合能力,也可以为作品的成功提供强大的助推力。

比如首次转型做导演的李晨,在作品《空天猎》中就拉来了女友范冰冰担任女主角,算是给这部略显严肃的军旅题材作品增加了一定的娱乐元素和话题热度。虽然最终的口碑不尽如人意,但依靠二人CP热度还是圈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

虽说明星跨界当导演的门槛其实并不高,但也要面临来自多方面的严峻挑战,一不留神就可能前功尽弃,得不偿失。

首先是缺乏专业素养,不少跨界做导演的明星都抱着“玩票”的心态,加上缺乏深厚的导演知识积累,全靠监制在一旁把关,拍出的作品很容易出现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口碑自然也难以让观众满意。

其次是粉丝效应并不等于票房收益,很多明星觉得自己拥有数量巨大的粉丝基础,再找几个小花小鲜肉担纲主演,何愁票房不火?可纵观眼下这些赢得高票房的电影作品,这些流量明星似乎真的不是什么必备要素,相反倒是有很多电影因为这些流量明星的加入收获到不同程度的差评。

再就是电影市场的整体环境已不像从前那样宽松,“明星红利”已经变得不再容易获取。随着电影市场的进一步繁荣,观众的选择也变得更为理智,很少会因为某一个影视明星而选择去电影院贡献票房。以黄磊、黎明、蔡康永、王啸坤四位跨界导演的新片为例,其平均票房均未超过3000万。当粉丝效应不足以形成有效票房,这样的尴尬境遇也让大部分跨界导演真切体会到这种跨界本身的难度系数,幻想“挣快钱”的念头已变得不再现实。

关键词: 导演 技术活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