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跨界者&周边 / 正文

奇谈悬疑成网文改编新风向,《深夜书屋》火爆背后的阅文IP全新升级思考

因为网络给予的充分成长空间,除古装、都市、玄幻、武侠等传统热门题材外,都市奇谈、刑侦罪案等小众题材也迎来反弹升温的利好消息。

过去几年里,日益扩大的阅读规模和年轻消费者群体,逐渐带动网络文学领域题材多元化的全面升级。因为网络给予的充分成长空间,除古装、都市、玄幻、武侠等传统热门题材外,都市奇谈、刑侦罪案等小众题材也迎来反弹升温的利好消息。

都市奇谈+悬疑推理无疑是近年来崛起势头最猛的题材之一,优秀作品不胜枚举,更有多部IP搬上荧幕,如《无心法师》、《河神》、《镇魂》等,叫好又叫座。近期,一部反传统惊悚套路的奇谈悬疑文学作品《深夜书屋》横空出世,自连载起就连续数月登顶起点中文网灵异频道月票榜榜首,以1387万总点击、156万总推荐领跑同类型题材作品,反转的剧情与诙谐的语言,也让这部小说成为极具改编价值的原创文学IP。

奇谈悬疑类型晋升市场新风口

网络文学的市场风向在历经穿越、玄幻、修仙几波热潮后,又转到了都市奇谈上,这一快速上位的垂直题材如何从小众到大众?

从市场关注度与粉丝口碑来看,都市奇谈+悬疑推理的组合能够满足人们对新奇事物的好奇心态,尤其年轻受众对该类题材十分青睐,人群集中的同时,具备高度黏性,一旦发现优秀作品会迅速进行裂变式传播,这也是《深夜书屋》一开始连载就以五倍订阅数刷新原起点中文网首订记录的重要原因之一。

虽然这类作品的粉丝群体并不是大众主流,但受众群体年龄更宽泛,男性比重较大,他们也更愿意为自己中意的作品付费。而一直以来都市奇谈题材也不乏精品,不仅有“纯洁滴小龙”带来《深夜书屋》,还有奥比椰《绝命手游》、延北老九《极限谋杀》等多本优秀著作。消费增长带来市场繁荣,受众喜好决定市场走向,或许不同于大众传统题材的连续霸屏,以“小而美”路线杀出一片蓝海市场才是奇谈悬疑题材最终的画像。

《深夜书屋》书写人性一战“封神”

当然,决定作品成败的仍然是故事。打造一部口碑的都市奇谈作品,最重要的是依靠故事与角色,以及环环相扣的表现手法来制造悬念,提升用户的阅读心理期待,加强粉丝黏性。这就要求小说不仅需要有趣的人设,还有要足够创意与转折的剧情。

毫无疑问,在内容打磨的每一步上,“纯洁滴小龙”都做到了极致。《深夜书屋》是他的第四部作品,从《无限之强化》起步,到《恐怖广播》确定都市奇谈路线,再转向《深夜书屋》的轻松日常,作者以深厚故事架构能力和紧张节奏掌控,树立起明显个人的风格,聚拢一大批忠实粉丝,一举登上榜单首位,获封神作。

《深夜书屋》中,死后重生成为阴差的周泽,一出场就围绕几个未解之谜,救助过的神秘老人、离奇发生的车祸、死后仍然清晰感知外界的神智……而选择在深夜开间书屋的周泽,通过一个个单元式故事逐渐走向自己的死亡真相。

取材真实故事再融入自己虚构内容,“纯洁滴小龙”以创新性尝试和吸引力内容再次圈住众多粉丝,而在他每个巧思故事背后,如外卖小哥一心想当英雄,点燃电影院又再去救人;又或者赵局一生威名赫赫,死后全城相送,都是昭然若揭的人性探讨,成为作品脱颖而出的价值所在。

《深夜书屋》多元改编潜力成爆点

《深夜书屋》凭借紧凑剧情、反转故事、亮眼人设,以及与忠实粉丝的情感维系成为口碑爆品。但如何更好放大《深夜书屋》的内容价值,并释放都市奇谈品类的粉丝力量,作品的衍生改编成为引爆点。

影视改编上,奇谈、悬疑题材在网剧市场上已受到广泛的认可,再加上《深夜书屋》的单元剧形式具备足够的故事浓度,改编难度大大降低。而对该题材的改编来说,剧情是关键,大场面和演员反而不是必须,显而易见,体量灵活,内容为王的网剧是《深夜书屋》最好的打开方式。《深夜书屋》将奇谈幻想和现实题材的有效融合,在内容的社交传播性上有天然优势,这也使内容改编的宣发先市场一步。

同时,电影的类型更加多元化,如暑期档《我不是药神》取材真实事件,抓住全民最关注的健康话题,再加上影片故事、泪点、笑点一应俱全,成为票房黑马。《深夜书屋》题材温馨又针砭时事,最终又回到光明面的正能量,显然是电影市场做类型片的先锋探索。

通过优质内容撬动垂直类型,平台的有效运用必不可少。阅文集团副总裁张威提出全新升级的“IP全链服务”,以互联网利他思维帮助合作者实现从IP甄选、IP增值、IP赋能的全链条打通。种种举措将助推《深夜书屋》、《牧神记》、《大王饶命》等一系列口碑佳作走向更广阔的空间。而大量优质内容的井喷,对行业来说,则成为一个新的发展契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