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电影《阿修罗》的撤档,一定程度上毁了中国电影声誉

这部电影的目标是初步达到“好莱坞A级片入门电影”水准。而这个标准是按照投资金额来划分的。入门是“1亿美金”。

数百年前,长有三头的阿修罗王决定发起毁灭天界之战,改变以善恶来决定生命轮转的自然法则。阿修罗王战败,失去洞察之头,被打入炼狱界。百年后,阿修罗王欲再次发起攻天大战,但若要打开天界之门,他必须要找到洞察之头,并与之合体方能成功。人界山村,牧羊少年如意突然被阿修罗王寻到,恍惚之中被带入阿修罗界。阿修罗王宫中,如意受到王者一般的礼遇,体验着各种前所未有的欲望。当他看到阿修罗王肆意摧残生命,并得知自己就是洞察之头的转世,要与阿修罗王合体毁灭天界时,他愤怒地逃离王宫。美丽善良的阿修罗叛军女首领华蕊遵师所愿,守卫六界。她的出现改变了如意的命运,他在华蕊身上发现了一生真正的渴望——爱。在爱的激励下,如意找到了至善的力量,一举消灭了阿修罗王,挽救整个六界,成为新一代的阿修罗王,当世间一切欲望都能供他驱使之际,他却作出惊天之举 。

上映3天就撤档的《阿修罗》砸了7.5个亿人民币,电影上映前,《阿修罗》制片人杨真鉴接受采访时说,这部电影的目标是初步达到“好莱坞A级片入门电影”水准。而这个标准是按照投资金额来划分的。入门是“1亿美金”。

按照这个标准,《阿修罗》的7.5亿才刚过入门级1亿美金,所以,杨真鉴觉得,如果能再投2000万美金,才能真正实现“颠覆”,“至少跟好莱坞较牛的电影能够持平”。数娱梦工厂的6月专访杨真鉴的时候,他也是这样解释《阿修罗》的巨额投资的:“1亿美金在好莱坞就是一部大片的入门水平。这样的成本在好莱坞要拍出同样水准的魔幻电影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阿修罗》这部电影的视效环节支出约占总成本的30%,这部分支出与好莱坞视效大片的预算比例基本是一样的。”

据悉,《阿修罗》的幕后制作团队由35个国家、200多位国际级电影工作者,以及1600位中国电影工作者组成,其中不乏多位参与过《速度与激情》《指环王》《权力的游戏》《疯狂麦克斯》等好莱坞大片的主创人员。

有人称,过去几十年,一流的高考生源流向了理科,二流生源流向了文科,三流生源流向了杂科。四流生源流向了演艺圈做明星,混不进演艺圈当明星的都去做了编剧和导演。这就不奇怪,象毕导和这位肥猪为什么会这样了。就凭你不用“美元”而用“美金”,我就知道你嘴里所说的“颠覆”和我们说的“颠覆”不是一路意思。

什么主创人员,所谓的外国人都是好莱坞的边缘人物。

这些人知道不知道害羞这三个字怎么写啊?搞砸了就去总结经验,洗钱就乖乖拿钱,躲家里就好了,还要出来丢人现眼。

但是不得不说恬不知耻是一种宣传套路,就像富春山居图,靠烂口碑挣钱,看完杨导这个样子我现在真有点想看看这个电影了。

《阿修罗》的服装顾问雇用了打造《指环王》三部曲服装造型的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师Ngila Dickson,据杨真鉴介绍,Ngila Dickson在剧组亲自工作了1年以上,整个服装单元支出达到3000万元。美术方面,影片聘请的20位设计师在全球概念设计师网站排名前40位,酬劳自然不菲。

在拍摄上,为了呈现影片中“三头一体”的角色设定,剧组在拍摄时用6000平米的LED搭建了一个六面LED的拍摄棚;为了便于后期CG特效和合成,影片用了一个1万平米的棚,用到的蓝布总长度达到了56公里。

在特效上,杨真鉴称7.5亿成本的30%都用在了特效上,影片中形状神似南瓜的怪物人,就是斥资数百万美元打造的CG角色。在电影结束后的字幕中,整个特效团队的名字长达10分钟左右才呈现完毕。

有人不解,产生疑问,电影就是花钱堆特效?

杨真鉴此前的作品就是《画皮》系列,但担任的都是艺术总监和营销总监。2008年的《画皮》以8000万元的成本,获得了2.3亿的票房收入。2012年的《画皮2》则以1.2亿的成本取得了7.26亿的票房,成为首部票房过7亿的华语电影。当市场以为他要开始出《画皮3》的时候,杨真鉴却以“因为中国电影面临技术问题”,放弃了画皮系列,转投《阿修罗》。

有网友称,太丢中国人了,故事都讲不好还好意思说颠覆,也是给中国电影业抹黑了。首先,得把故事讲好。前几年出过一系列美国大学影视专业教材。好莱坞的力量不是金钱投入,而是深厚的基础功课,金钱只是最后一步,力量在前面那4000万中,它不是什么都没有,只是你看不见不屑于看而已。

有人讲,《阿修罗》是由宁夏电影集团和真鉴影业联合出品的奇幻电影,出品人:杨洪涛,制作人:杨洪涛、杨真鉴,监制:杨真鉴。杨洪涛即宁夏文联主席、宁夏电影集团董事长,而真鉴影业则是杨真鉴名下公司。之前的《画皮》系列也一直由二人联手出品。所以来自某地政府网站都曾自信地公开宣扬“大地的代治者”,说出“再多给我2000万美金,我能颠覆好莱坞”也就毫不奇怪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