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崔永元专访:“什么样的剧本给了中国导演都能拍烂”

本届FIRST青年电影展请来了崔永元担任颁奖礼主持人,记者在影展期间,采访到了近期一直忙于为自己维权的崔永元,听他讲一讲自己对电影的理解与看法。

第12届FIRST青年电影展今天正式落下帷幕。7月27日晚,FIRST电影展决出了今年的十大奖项,最佳影片由《郊区的鸟》摘得,整场颁奖活动由崔永元负责主持。

“崔永元”应该算是今年内地社交媒体热度最高的话题之一。从冯小刚宣布《手机2》开机消息,崔永元怒怼冯小刚和编剧刘震云开始,再到后来他在微博上披露出“阴阳合同”引发影视股震动。

直到今天,崔永元还在坚持每天在微博上为自己维权。在FIRST影展期间,记者采访到了连续两年担任颁奖主持人的崔永元,但这次无关个人恩怨,我们只来畅聊电影。

记者:来西宁之前的这段时间主要在忙些什么事情?

崔永元:大家可能看到了,主要是在微博上的维权。然后是最近学校要放假了,我们要教完最后一堂课。我们以前就是那种正常的工作单位,什么电视台啊公司啊这种,没有个放假的时候,这次忽然明白过来,哎呀原来我们也可以放假!还有就是要把这个博物馆关闭,做防火防盗的工作。

记者:今年这是第几次来FIRST影展了?

崔永元:第二次。上次就是去年,去年也是来担任颁奖的主持人,这是连着第二年了。

记者:怎么想到来来担任主持人的?

崔永元:子为(FIRST影展执行官)是一个特别执着的人!昨天我还说,一般的人都是事不过三,找你三次不行就算了,有什么了不起。她可以说是事不过八事不过九。她找我找了六年,这六年我不是一直躲着不来,有的时候是正好有事,有的时候是情绪不好,因为我这人最大的毛病就是情绪不行,心乱。之前我觉得她搞的这东西没什么戏,中国电影都是这个德行,还折腾啥呀折腾?你们自己内部的人玩玩就完了,我们没兴趣。

FIRST影展执行官 李子为

FIRST影展执行官 李子为

去年是我的一个画画的朋友,我们两个是病友,我睡不着,他也睡不着,我睡不着的时候就在床上辗转反侧,他有时候难受的就要把这个脑袋放在冰箱里面。是他跟我说子为的那个电影节你得去一下,我说你也认识她啊,行,那就去吧。就这么简单就来了。

记者:所以一开始也就是看在朋友的面子上才来的是吗?

崔永元:这是去年的时候,就是这样来的。结果去年临走的时候,我就说,哎呀以后每年我都要来,因为到了这个地方才觉得,中国电影有希望。

记者:去年你都看了什么片子?对哪些印象比较深刻?

崔永元:去年看了好多好多,他们拷给我一大堆。我觉得FIRST上的作品整体就像欧洲电影,欧洲电影人都比较自在,你比如说他们拍电影的时候,就不会想着说我们最好拍英语版的,这样就可以参加奥斯卡的评比。他们无所谓,特别潇洒那个心态。包括你看瑞典的电影,罗马尼亚的电影,捷克的电影都是这样。

我特别特别爱看欧洲电影。看欧洲电影的时候,你能感觉特别自我,比我们只看好莱坞电影或者只看中国电影的高一个层次。我们都觉得电影是写实的,揭露社会矛盾的,回顾历史的,催人向上的,我们会给电影贴好多标签,但欧洲电影我觉得是在自娱自乐的,比如我想描述我对上帝的感觉,我想描述人们的情感像冬天一样,他们只要有这样一个概念,就可以去拍个电影。

你可能会觉得这片子也看不出有什么故事来,就是人人哭丧着脸在那儿冷冰冰的那种,但就很有味道。我个人最喜欢的就是俄罗斯电影、伊朗电影,意大利的也很好。尤其是俄罗斯电影特别合我的口味。

俄罗斯电影有一个什么特征呢?你比如说,好莱坞的这种爆米花电影和商业片,他是不能以悲剧为结尾的。我问过他们,你们为什么不能以悲剧结尾?他们告诉我,你看电影的时候买了个大可乐,还买了一桶爆米花,要是看的时候就一直哭,就吃不下去,他出去以后还哭,就不购物了吧?也不想看第二次了吧?这会影响他们收益的25%。所以他们就不能让这些人难受,最好让观众看着特别高兴,一包爆米花都不够得再买一包,这样才好。

而俄罗斯的那种电影,尤其是上下集的那种,他结尾就可以是悲剧,让你难受一个礼拜都缓不过来。但是我知道没人愿意投这样的电影,是吧?不挣钱。

记者:所以对比下来,会比较排斥商业片是吗?

崔永元:也不排斥,就是平时自己肯定不怎么看,我觉得没有味道。但是有时候特别烦,看看也挺好的,乱打一气,到处都是血,脑袋满天飞那种,也挺舒心的。但是如果跟人谈电影,或者说别人要拍电影,征求你意见,或者我自己要拍电影,那我宁肯坐监狱也不拍这样的。

记者:来了FIRST两次,你觉得这个影展做的最让人满意的地方是什么?

崔永元:不说影片,就拿这个影展来说,我觉得它特别包容,什么样的电影都有。只有在这个影展上,你能看到一开场就在下雪,就一片树林,半天过去都三分钟了人还没出现。我觉得如果你就用两本书告诉导演,电影只能这样拍,那电影也就只能这样了。你必须要给他们这个空间,告诉他可以这样也可以那样,可以像你想象的那样,可以像你梦里梦到的那样。

FIRST给了青年导演们这个机会,所以我们能看到,这里什么题材都有,什么样的人都有。在这里见到的人,跟你在大街上看到的人是不一样的,都怪怪的,怎么说话的都有,怎么表现的都有。所以我每次到这都特别享受,就像一个佛家子弟,忽然到了花果山似的,觉得特别好。

崔永元在今年的FIRST影展颁奖礼上

崔永元在今年的FIRST影展颁奖礼上

这两年下来我就觉得李子为真了不起,特别了不起,了不起到什么程度了?以前李子为要跟我加微信,我不愿意加,后来加上我说看看这人长什么样,我一看这女的怎么跟男的似的?现在我再每次看到子为的照片,我就觉得,哎呀太美了,这个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一个女人!

我不知道中国电影这个未来是什么样,会不会有好莱坞的那种纯粹的工业化流程,或者说有欧洲电影的那个灵魂,再或者是韩国电影那种东施效颦,结果笑得比东施还好看。如中国电影以后就这么奇形怪状的,就特别好,绝对在世界上就是独树一帜的。

记者:刚才说了期待中的国产片未来发展的模样,那你对国产片的现状有什么看法?

崔永元:现在的国产片真的让你无法理解,大部分时间它都不会超乎你的想象,因为都是烂的。你不用有什么预期,反正最后它就是烂的。我觉得中国电影人也挺牛,什么题材都能拍成烂片,真的,有的题材本身烂不了,哪怕是我当着面给你讲个故事都能讲得很好,你让他一拍,就拍成烂片,真是没招没招的。

我最头疼的是那个主旋律电影。为什么?因为我们是搞媒体的,对吧?搞媒体的对这个特别敏感。比如那些劳模英模什么的,他们那些故事一个比一个好,那个故事要拿到好莱坞让他们拍,那绝对就是大片。我就特别怕中国有人拍他们,一拍就完蛋了,别说故事,直接把这个人都拍完蛋了。

最近我就看到了一个好的剧本,这个在好莱坞它要不是好电影,我跟你说我都不姓崔。现在说是哪个部门还是组织的要拍,我说你歇歇吧,你随便拍一拍就完了。这样的好故事太多了,但是一个都进不了我们的电影院。真的,间谍的,打仗的,爱情的,还有什么古装的,英雄人物的,什么都能给你拍完蛋。真是服了,你都不知道他们怎么弄的。

记者:关于FIRST电影展,你希望它之后能发展成什么样子?

崔永元:我希望它能像圣丹斯电影节那种稀奇古怪的电影节那样,保护年轻人,保护这些认为什么都无所谓的人,保护他们不受限制的这种思维。

我们不能把他们统一培养成一个样子,然后去做传统的那些电影。可能这些电影在我们有生之年都成为不了主流。但是其实这样的电影从电影一诞生就开始,只不过你老用爆米花和可乐去衡量,你就觉得它主流不了。但其实它是一种艺术。

所以我觉得,你让FIRST变成上海电影节那种的可能性也不存在,但他们现在的作方式越来越成熟,就是鼓励多样性,让电影呈现不同的形态,这个已经成为他们的理念了。

只有一直保持现在这样的发展,它将来就有可能成为中国电影的一支,大家会看到还有一批人用这样的方式拍电影。

最好这些电影也能自负盈亏,不用都挣大钱,为什么都挣大钱呢对不对?能自负盈亏就不错了,这个也挺难的,很多都是在亏本。像这样的电影节,国外基本都会有一个基金会来支持,FIRST现在还是缺少一定的这种支持。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您一开头说到最近在微博上维权,我们有注意到您近期发的微博在转发评论都过千或者上万以后,转发键和评论键都变灰了,这个是您自己设置的还是新浪那边操作的?

崔永元:我不太懂这些。你也说变灰了,他们也告诉我变灰了,我都不知道什么叫变灰。问他们什么叫变灰了,他们告诉我就是不能转了。这个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回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