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精灵旅社3》《碟中谍6》《蚁人2》定档八月 国产影片改档忙

在两部“王炸”国产大片接连掀起观影狂潮的同时,三只“好莱虎”也集体空降暑期档下半场,这届观众眼福不浅。

1

在两部“王炸”国产大片接连掀起观影狂潮的同时,三只“好莱虎”也集体空降暑期档下半场,这届观众眼福不浅。

随着《精灵旅社3》、《碟中谍6》、《蚁人2》内地影市正式定档,朋友圈也被炸出许多死忠粉。续集电影的受众优势,也一览无遗。

然而,几家欢喜几家愁。8月下旬的内地影市,一些中小体量国产电影,原本并不高的排片率将会进一步遭到挤压,游走在票房“生死”边缘地带。

三部大片定档加剧市场竞争,国产电影保护月越来越开放?

作为国内影视三大黄金档期之一的暑期档,又被人们戏称为“国产电影保护月”。

这个档期不仅拥有国产纪录片票房冠军《二十二》,更是诞生了亚洲影史票房冠军《战狼2》。暑期档充满了太多的魔幻色彩,让人们充满期待。

随着中美电影协议的签订及观众观影口味的需要,以好莱坞为主的进口大片,越来越多的进入中国电影市场。中国也逐渐成为美国电影最大的海外票仓。

踩着八月份的“尾巴”登陆内地影市,也是好莱坞电影的中国惯例。

由于前期优质国产大片,已经充分释放暑期档票房空间,进口片对于国产电影整体票房威胁不大。再加之丰富观众观影需求的需要,没有定档权的“好莱虎”8月下旬登陆内地影市已成常态。

尽管对于整体票房威胁不大,但是这三部电影的空降,使得国产电影保护月下半场的竞争更加激烈。在市场份额有限的情况下,此类续集好莱坞影片的吸金能力,相较而言更有保障。

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的进口片进入暑期档,也有观众质疑“国产电影保护月越来越开放”。

有业内人士认为,好莱坞电影的发展趋于饱和,每年的数量和体量较为稳定,给国产片构成的威胁也不会增加。而国产保护会一直存在,保护月的属性不会改变,重要的档期不会给分账片任何的机会。

七夕档竞争将空前激烈,部分中小体量电影有沦为炮灰风险

在暑期档的大环境下,八月份的内地电影市场还包含了一个小档期七夕档。

据猫眼专业版显示,随着《精灵旅社3:疯狂假期》的定档,七夕节(8月17日)当天上映的电影多达十部。其中,国产电影九部,且以动作、喜剧类型为主。

在前有《一出好戏》、《巨齿鲨》等大片的堵截,后有《蚁人2》、《反贪风暴3》的追击情况下,七夕档的竞争将会空前激烈。以电视剧IP为基础创作的大电影《爱情公寓》,与档期调性更为相符,也会分流大部分受众。

在这种竞争压力下,讲述抗日故事的《大轰炸》等中等体量电影,处境将会十分尴尬。而《如影随心》、《他是一只狗》、《最后的棒棒》等小投资、小受众、小体量影片,将几乎没有生存空间。

如果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档,排片空间受阻及受众分流的现实压力之下,此类中小体量影片有沦为票房炮灰的风险,进而遭遇市场“一轮游”。

即使没有好莱坞影片空降,同天上映由马楚成执导,双料影帝梁朝伟与当红流量明星吴亦凡主演的攻略三部曲《欧洲攻略》,票房吸金能力也不容小觑。

据统计,2014年至2016年七夕当日票房分别为2.44亿和2.36亿和2.53亿,去年2.13亿的票房成绩为近四年档期最差表现。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分账片《星际特工:千星之城》以8000万票房夺取档期票房冠军。

经过前两部的磨合,《精灵旅社》系列导演格恩迪,对于中国市场观众观影喜好具有一定了解。喜剧动画电影的类型化差异,也将有助于《精灵旅社3》进一步提升票房空间。

在多部大片的共同作用下,2018年七夕档电影总票房止跌回升已无悬念。而后续上映的漫威大片《蚁人2》、阿汤哥主演的《碟中谍6》,也将掀起暑期档最后一波观影高潮。

三部电影国外均以开画,《碟中谍6》有望突破系列电影票房新高

当前定档的三部好莱坞续集片,均已在国外开画。

作为《精灵旅社》系列的新作,加上暑期档的加成,这部电影海外上映前就已受到了诸多关注。7月13日北美上映时,《精灵旅社3》以1665万美金的单日票房夺冠,比居于第二位的《摩天营救》高出738.2万美元。

此片北美首周末票房6666万美金,开画成绩在索尼动画片中位居亚军,烂番茄新鲜度63%,MTC54分优于前作。国内豆瓣方面,此片开分达到6.9分,为系列作品新低,票房上涨空间有限。

在此之前,犀牛评分组初步预测此片票房为1.8亿。

作为漫威电影宇宙的第20部电影,7月6日《蚁人2》已在北美华丽上映,首周登陆4200余家影院大规模开画。周末三天斩获7600万美元,空降周末票房榜首位。

《蚁人2》北美开画成绩较前作大涨三分之一,但仍略低于业界预期。目前,此片豆瓣开分7.5分,较前作基本持平,猫眼想看人数6.7万,淘票票想看人数5.6万。

作为漫威流水线作业产品,《蚁人》品质与体量比较稳定。此前,多部漫威宇宙电影已在内地取得7亿左右票房,此片很有可能会延续这个体量。

由“阿汤哥”汤姆·克鲁斯、亨利·卡维尔、西蒙·佩吉、丽贝卡·弗格森等主演,克里斯托弗·麦奎里执导的《碟中谍6》,7月27日已在北美开画。

此片烂番茄新鲜度97%创系列记录,北美首周开画6150万美金,海外开画9200万美金创系列新高。

目前,此片豆瓣开分8.1分,仅次于该系列影片第四部。目前,此片淘票票想看人数已达5.5万,猫眼想看人数暂无数据释放。

该系列作品内地票房一路走高,《碟中谍5》在内地取得近8.7亿的系列最好票房成绩。无论在口碑上还是全球票房上,《碟中谍6》都优于前作。

根据综合信息判断,犀牛预测组初判此片为10亿票房。

由于分账片受众与市场空间比较稳定,在这三只“好莱虎”将会撑起8月下旬票房走势,给暑期档划上圆满句号。与此同时,作为“搅局者”,这三部好莱坞续集片,也将是许多中小体量电影的票房噩梦,暑期档尾声的内地影市竞争将会更加激烈、残酷。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