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西虹市首富》票房达22亿 开心麻花获得近2亿元

打着“开心麻花+沈腾”这块金字招牌,这部投资1.5亿左右、从环球影业处拿到版权的《西虹市首富》再次创造高票房成绩。

打着“开心麻花+沈腾”这块金字招牌,这部投资1.5亿左右、从环球影业处拿到版权的《西虹市首富》再次创造高票房成绩。

不过,比起定档国庆、有着开心麻花“官方盖章”的《李茶的姑妈》,记者了解到,《西虹市首富》的主控方却并非开心麻花,而是西虹市影视和星空盛典。

虽然开心麻花表示自己“只是出品方之一”,但《西虹市首富》从导演到主演都显示这是一部开心麻花式电影。

按照目前影片票房与开心麻花大致投资比例计算,记者大致估算,22.22亿元票房中,开心麻花此次仅通过投资影片便将至少获得1.6亿元到2.0亿元的票房收入,与当年《夏洛特烦恼》贡献的1.91亿元收入不相上下……

票房达22亿,开心麻花至少获得1.6亿元~2.0亿元收入

开心麻花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与西虹市影业发生“电影投资”关联交易,交易金额为4000万元。

??▲开心麻花与西虹市影业的关联交易(图/开心麻花2017年年报)

“这部电影我们只是出品方之一,不接受采访。这个片子大家看到两位导演和西虹市品牌就行了。”面对记者的约访,开心麻花相关负责人这样回答道。随后,关于影片投资记者再次微信采访开心麻花CEO刘洪涛,截至发稿,仍未有相关回应。

数据显示,《西虹市首富》背后有五个出品方,分别为:西虹市影视文化(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虹市影视”)、星空盛典影业(深圳)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星空盛典”)、北京开心麻花影业公司、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阿里巴巴影业有限公司。而除了5家出品方之外,影片还有多达10家的联合出品方。

那么,在《西虹市首富》中,究竟谁才是影片的主控方?星空盛典法人代表、总经理章乐斌回答道:“主投很难界定,因为大家在影片中都有投资。从我们的概念来说,西虹市影视和星空盛典来主控这个项目的推进。开心麻花是《西虹市首富》最大的投资方之一。”

“目前来看,星空盛典的投资比例大概在20%~25%左右。西虹市影视在影片中的投资比例,比星空盛典略低。开心麻花的投资比例比星空盛典稍高,整体上比例上下波动不大。”章乐斌告诉每经记者。

数据显示,《西虹市首富》累计票房超22亿元。如果按照分账票房中片方分得38.96%的比例,且开心麻花的投资比例比星空盛典20%~25%稍高计算,记者大致估算开心麻花此次仅通过投资该影片便将至少获得1.6亿元到2.0亿元的票房收入,而根据开心麻花招股书,2015年电影《夏洛特烦恼》贡献收入1.91亿元。

《西虹市首富》大卖,沈腾仍是打工者

天眼查显示,西虹市影视的最大股东为两位影片导演闫非和彭安宇(彭大魔),分别持股32.5%;而开心麻花持股西虹市影视15%,位列股东第四位。其他股东还包括章乐斌和李鑫。

两位导演此前接受《娱乐资本论》采访时,也否认了有关于自立门户的传言。

闫非表示其实是开心麻花创始人张晨提议他们成立的新公司,“我和大魔两个人不负责公司的运营,公司也会有其他的项目,可能也会邀请一些导演来拍不同风格的东西,但是我们两个只做我们该做的事情,就是创作、编剧与拍电影,而出品和制片的事情都不过问,我连这次的预算都不清楚”闫非表示。

“其实成立西虹市影视是很自然的情况,当时在《夏洛特烦恼》取得成功之后,两位导演在电影的整个创作、运作、制作上都有对未来的想法,想接下来专心做自己的电影。”章乐斌对记者表示。章乐斌在西虹市影视中持股18%,对于持股比例如何确定,他表示不愿多谈。

头部人才的流失一直是影视公司业绩的痛点之一,而通过股权绑定公司可以巩固与艺人的合作,甚至获得艺人的独家资源。例如乐创文娱(原乐视影业)就圈下了包括张艺谋、黄晓明、李小璐等众多明星股东,而双方协定张艺谋担任乐视影业艺术总监,约定其担任导演与乐视影业独家合作拍摄不少于5部电影。

虽然优质喜剧人才在市场上更加稀缺,但开心麻花似乎并没有用股权绑定艺人。

根据开心麻花去年年中发布的招股书,除去闫非和彭大魔通过北京开心兄弟投资管理中心持有公司约0.5%等极少数股份外,沈腾、马丽、艾伦等开心麻花功勋演员并没有直接持股,双方的合作仅限于合约关系。

沈腾旗下目前有天津水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兜宝影视文化工作室以及上海仁者山文化工作室三家公司,而这三家公司也都没有参与到《夏洛特烦恼》《西虹市首富》的出品中,而根据天眼查显示,沈腾也没有间接持有开心麻花股份。也就是说尽管这些影片大卖,但沈腾依然扮演的是打工者的角色,并不会直接参与影片票房的分成。

不过,虽然没有采取股权绑定,开心麻花却参股了头部艺人的影视公司。除此次西虹市影业外,沈腾的天津水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开心麻花也参股了49%股权,此外开心麻花参股15%的海宁河马影业前任大股东张一鸣也与《西虹市首富》的另一主演张一鸣同名。

“给导演开分公司肯定会使创作、运作上都更自由,更开放。”章乐斌对记者表示。

关键词: 首富 西虹市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