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奥斯卡奖宣布改革:改变颁奖时间 增加一个奖项

据外媒报道,日前,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宣布了一系列奥斯卡奖改革措施,引起了不少批评。2020年起,奥斯卡奖将改变颁奖时间,并增加一个奖项,颁奖仪式也将缩短。

据外媒报道,日前,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宣布了一系列奥斯卡奖改革措施,引起了不少批评。2020年起,奥斯卡奖将改变颁奖时间,并增加一个奖项,颁奖仪式也将缩短。

2020年起,奥斯卡奖的颁奖典礼将从原先的4小时缩短到3小时。今年,奥斯卡颁奖典礼共吸引了2600万电视观众,较往年出现了显著下滑。1998年《泰坦尼克号》横扫奥斯卡众多奖项时,颁奖典礼在美国的电视观众数量达到了惊人的5500万。

同时,据学院方面的计划,今后,一些不是太重要的奖项将会利用电视台播放广告时颁发,广告过后,电视观众会得到一个刚才颁发奖项的总结。

第三项重要改革措施则是改变颁奖仪式的时间。目前,奥斯卡奖总在二月底或三月初颁发,而从2020年起则将调整到2月10日前后。新日期有可能与德国的柏林电影节重叠。柏林电影节原本就时常被人质疑是否拥有和好莱坞叫板的实力。奥斯卡改期后,柏林电影节若想展映美国大片、邀请好莱坞大牌就会面临更大的困难。

学院方面称,措施是顺应外界要求奥斯卡奖作出改变的要求。学院主席贝利(John Baily)说,外界一直在呼吁奥斯卡奖以及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顺应当今世界的变革。

据贝利对学院的7000余名成员表示,今后将新增一个“受欢迎电影”(Popular Film)奖项,颁发给那些在普通公众眼中特别成功的电影。在过去几年中,不断有人对奥斯卡“最佳电影”奖项提出批评,认为评委更倾向于艺术气息浓厚的影片,而轻视了公众喜闻乐见的大片。后者往往只是被颁予“最佳视觉效果”等技术类奖项。

不过,评委偏心艺术类电影还是最近几年的事。长期来看,奥斯卡“最佳电影”奖项青睐的依然是英语拍摄的票房大片。

据悉,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目前并没有详细说明“受公众欢迎奖”具体将如何评选,但是增设奖项的决定已经引发了不少批评。《时代周刊》则批评说,学院方面正试图去给那些赚钱无数的人颁奖。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