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快把我哥带走》?求你给我一个这样的哥哥吧!

这不仅是一部国产青春片,还是一部国产漫改片,改编自双胞姐妹漫画家幽·灵创作的人气连载作品。

青春电影,顾名思义就是“以主人公青年时期的成长过程为主题的电影,常改编自文学作品,多描绘高中或大学时期的校园生活。它偏爱用激烈的矛盾冲突,以及青春期独有的激情来集中表现戏中主人公身心逐渐的成熟与蜕变,以及面对现实社会的协调或妥协。”提起青春电影,我们不约而同地会想起《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没错,这部影片确实在内地刮起了一阵“青春风”,成为无数青春男女的必看之作,也因此带动了青春系列影片的迅速发展。

青春电影最早源于美国的校园电影,20世纪60年代传到日本,直到90年代青春电影才在华语电影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青春电影在内地虽然一直都有所发展,但一直是“细水长流”,并没有作为一种独立的类型为人所熟知。直到近几年来,青春电影在电影市场上呈现“井喷”的发展状况,几乎每年都有多部青春电影上映。

2011年,九把刀根据自传改编导演的台湾青春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在上映后就盛行一时。电影中清新文艺的画面、身着校服的少男少女、怀旧却充满青春气息的故事吸引了一大批观众。2013年,赵薇的导演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更是成为了内地青春电影“井喷”的滥觞。

随后,一大批青春电影在内地电影市场大行其道。如今,正是内地青春电影最具生命力与发展最迅猛的时代。与此同时,青春电影带来的巨大商业利益也使其泛滥。许多电影借着小说原著的人气,制作出质量不尽人意的电影。在这样的营销策略下,一批只拍给原著小说或电影主演粉丝的电影不在少数。这类电影制作粗糙,仅以电影的角度赏析,难登大雅之堂,甚至被评价为“烂片”。但由于拥有原著小说的忠实粉丝,和电影中偶像明星的粉丝群支持,往往能取得很理想的商业利益。

诸如《小时代》系列电影,电影剪辑混乱、场景堆砌、故事叙述不顺畅等致命缺点依然没能阻挡其关注度和票房。

还有电影《何以笙箫默》,也在多个方面存在缺陷,但仍是因其明星阵容、前期宣传,所以票房依旧理想。

此外,还有许多大家耳熟能详而剧情也千篇一律的青春影片:

《致青春》

《左耳》

《栀子花开》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但是,今天我们看到了让所有人眼前一亮的影片,它一反往日以校园男女的爱情为主要内容的制作理念,而是以人类最基本、最重要的亲情为影片的情感依托,这部剧就是新上映的《快把我哥带走》。

影片由彭昱畅和00后演员张子枫领衔主演。

这不仅是一部国产青春片,还是一部国产漫改片,改编自双胞姐妹漫画家幽·灵创作的人气连载作品。原漫画作者幽· 灵,也是本片的编剧,她俩是中国当代双胞胎姐妹组合漫画家,姐姐叫柳露霏,妹妹叫柳霜霏,作品中应该有不少灵感是来源于她们俩的现实生活。而来自台湾的导演郑芬芬,则是一位非常善于刻画人际冷暖的女导演。

擅长表达温情的导演,尺寸也拿捏得比较到位,通过影片前半部分的细节铺垫,后半部分的煽情水到渠成,不会显得刻意做作。

漫画描写了霸道妹妹时秒和二货哥哥时分,以及同学“甄开心”“万岁”“妙妙”等人之间的各种怪咖故事。风格轻松幽默,故事笑点密集,拥有超高人气。

众所周知,近些年来,表现兄弟姐妹之间情谊的电影屈指可数,青春题材的就更加寥寥无几了。

影片前半部分,展现的是两兄妹的日常生活,也给观众呈现了妹妹时秒并非一般的娇气柔弱的小女孩儿,而是有着很超强“武力”的霸气“女强人”。

但是他的哥哥时分也不省心,在妹妹时秒睡着之后,把她的头发用绳绑在床头,等妹妹醒来后头皮被扯的生疼。

还有,在零食面前,他非但不谦让妹妹,反对先行一步跟妹妹抢着吃。

在时秒的世界里,天天捉弄她的哥哥时分就是她的头号灾难,“世界上怎么会有哥哥这种生物”呢?所以她特别羡慕她的好朋友,独生女妙妙。

两个水火不容的孩子在家,整个世界都被吵到炸开锅了。烦透了哥哥的时秒,在生日那天许了个愿望:快把我哥带走!

随着这个愿望成真,影片整蛊逗比的欢乐氛围从此发生转变。

“失去了,才懂得珍惜”,这是个众人皆知的道理。所以当时分不再是自己的哥哥,时秒变成了另一对兄妹情深的旁观者之后,闹剧戛然而止,下半场的主人公的感情逐渐往煽情的方向转移。

影片虽然聚焦的是兄妹,但通过对时分、时秒家庭的描绘,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另一个社会问题:离婚。

随着随着物质社会的急速发展,在冰冷的城市建筑群中,人类的感情也淡化了许多,离婚率也逐年攀升。夫妻关系破裂,标志着一个完整家庭的解体,相对而言,大人的关系好处理,也许对他们来说是新生活的开始,可是却是孩子痛苦的噩梦的开始。

夫妻离婚,最崩溃的通常是孩子,比如时秒那样的,拥有真实的痛感、无助、担忧、迷茫。

孩子们会担忧,自己没有家了,也会担心自己以后会不会跟后妈后爸一起生活。更会不舍他们的亲生父母,不愿跟亲生父母分开。所以,像时秒那样的孩子,会想各种办法让父母复合,努力创造各种家庭聚合的机会。

但哥哥时分却并不这样认为。片中时分之所以打动人,不仅仅是对妹妹呵护备至的关爱,还有对父母关系那份成熟的理解。他知道,与其让两个已经没有爱的人在一起,不如让他们各自去寻找各自的快乐和幸福。

他知道,很多事情,不该拦,也拦不住。

看上去最没心没肺的时分,其实是最成熟懂事、也是对这个家付出最多的一个。

把醉醺醺的老爸从天桥上背回家;跟着妈妈去见“叔叔”;。陪着妹妹嬉闹,但又把妹妹的所有小事都记在心上。最后主动选择离开------因为,“妹妹有妈妈照顾,妈妈有叔叔照顾,而没人照顾的爸爸,需要我照顾”。

他前边越是“不靠谱”,后边的懂事就越是让人心疼。影片的感情基调就是这样一个大波动:前面有多欢愉,后面就有多虐心。

前半部分放得够开,闹得够烦;后半部分收得够稳,催泪得恰到好处。

也许在如今的“二胎”政策和大力鼓励生育的时代,这部影片也是一部很好的“宣传片”。

电影艺术是现实生活的浓缩和升华,但也决不能完全脱离现实。当然,青春电影并非都要传递正能量,负面感情在电影艺术中也是必不可少。但为了追逐票房而增加电影的数量,从而造成其中的内涵空洞、脱离现实、俗套情节等文化缺失的现象是必须要重视的问题。改编似乎已经成为青春电影的法宝甚至是“约定俗成”的规则,但大规模的改编不仅会造成观众的审美疲劳,在将大部分高人气的作品改编之后,青春电影发展的势头也必定会有所下降。

内地的青春电影若要有所发展,只是谨慎的停留于原著,缺乏创新,并不能让青春电影展现出生命力。改编原著固然稳妥,但在青春电影的逐渐发展和前进中,原创剧本必不可少。只追求稳妥而缺乏创新,内地青春电影恐怕就会成为昙花一现。

电影界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来源与作者

原稿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0818/28721.shtml

关键词: 青春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