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边看边笑边走心”的国产喜剧你喜欢吗?

2018暑期档吸金能力较强的影片类型,莫过于现实主义与喜剧。

说起喜剧片,大家脑海里出现的第一个词便是“搞笑”。

那么,究竟什么是喜剧片呢,下面我们就对它对做一理论分析。

《电影艺术词典》对喜剧片的定义是:“以产生笑的效果为特征的故事片。在总体上有完整的喜剧性构思,创造出喜剧性的人物和背景。主要艺术手段是发掘生活中的可笑现象,作夸张的处理,达到真实和夸张的统一。其目的是通过笑来颂扬美好、进步的事物或理想,讽刺或嘲笑落后现象,在笑声中娱乐和教育观众。矛盾的解决常是正面力量战胜邪恶力量,一般来说结局比较轻松愉快。”

喜剧片运用“笑”的手段,颂扬美好的风尚和理想,讽刺、鞭挞落后的现象。其结局往往是真善美战胜假丑恶,或正义的力量战胜邪恶的势力。喜剧片的格调幽默诙谐、轻松欢快,观众在笑声中既满足了娱乐性的要求,也受到相应的思想教育。喜剧片讲究新颖精妙的构思,注重运用误会、巧合、夸张讽刺等艺术手法。并通过人物可笑的动作和俏皮的对白,以塑造喜剧性格并形成喜剧性的艺术风格。

接下来,我们来聊聊近期上映的国产喜剧片。2018暑期档吸金能力较强的影片类型,莫过于现实主义与喜剧。《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获得极大成功,最近黄渤的处女作喜剧影片《一出好戏》的票房逆袭,更是证明了观众的偏爱。

在同期上映的众多影片中,这三部影片都脱颖而出,获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仔细分析,其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是“现实主义”类型的喜剧。这从不同层面说明观众对于新式喜剧的审美程度越来越高,让此类带有深度、或荒诞或黑色的喜剧影片广受市场欢迎,因为这些影片无一例外都非常接地气,因此代入感极强,同时具有震慑人心的力量。

随着我们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也开始注重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双向发展,因此促进了大众审美水平的提高。这表现在国产喜剧片中,便是观众不再将喜剧局限于发泄解压的娱乐项目,而更希望从欢笑中汲取营养。因此有着丰富解读空间的喜剧影片,成了市场稀缺资源。黑色、荒诞、现实主义等正成为喜剧电影的新鲜元素,它们想要通过“不媚俗恶搞、不高台教化”的方式,来拍摄一部“鼓舞人心的格调喜剧”。影片将通过一些“嘲讽诙谐”的手法,表现国人性格里的深层次幽默。

有些电影的受众是受阶层限制的,而深谙娱乐为本的喜剧片则是众人皆宜的,无论是三四线城市的小镇青年,还是一二线城市的高知群体,都可以成为喜剧片的主要受众群体。因为如今的国产喜剧片的情节设定,已力图打破观众对于国产喜剧的传统印象,表达充满独具中国特色的自我治愈系幽默。

而作为中国新式喜剧的领航人,开心麻花团队对于国产喜剧的贡献不言而喻。沈腾、马丽等已成为喜剧的代表人物,《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西虹市首富》便是他们所演的爆款喜剧。

而近期上映的《西虹市首富》,在渲染喜剧氛围的同时还植入了对现实生活的影射,因为它是阶层的错位,这种贴近现实的设定,营造了许多能让观众有代入感的场景,似乎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在王多鱼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此外,徐峥的《我不是药神》可谓包揽了观众的笑点与泪点,从开场的搞笑到影片主题的渐渐深入,我们看到了搞笑背后另一个令人心酸和感动的世界。

当然黄渤所导演的处女作《一出好戏》也是一部又欢愉又令人深思的剧作,面对外界环境的改变,每个人都展现出了人性中最真实的一部分,每一个场面都直指人心,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是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

这几年来,从《驴得水》到《我不是药神》,再到《西虹市首富》和《一出好戏》,多部具有深度思想内涵的现实主义题材的喜剧影片大爆,足以说明喜剧与现实主义类型结合是能够吸引观众的,因此这类影片的市场也充满了想象空间。

电影界网站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来源与作者

稿件来源: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0819/28724.shtml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