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小偷家族》:票房终会破亿吧

本文将是对是枝裕和导演《小多家族》全面的解读。

《小偷家族》上映快半月了,可票房刚到九千万左右,在新上映的娱乐大片的夹击下,以目前每日100万的票房收入继续走下去,真的很难实现票房破亿,好在片方宣布《小偷家族》的档期将延长至国庆节,那么也就是说《小偷家族》最终在中国电影市场的上票房收入将一亿元左右,对于日本电影,对于一部是枝裕和指导的文艺片来说,这个票房收入将是史无前例的,是可喜可贺的。去年是枝裕和导演的《第三度嫌疑人》在全国艺术电影联盟上映票房收入不过区区的500万,而这次《小偷家族》的票房收入在一亿元左右,票房翻了将近20倍,更创造了日影在在华上映的票房记录。《小偷家族》这次能有如此的票房号召力,最大的原因是它是一部拿下金棕榈的电影。这太重要了,而是在中国上一次大范围上映金棕榈电影还是陈凯歌导演的《霸王别姬》。

金棕榈影片也就是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由于柏林国际电影节和威尼斯国际电影界在最近20年办的越来越差,含金量大不如从前,再由于奥斯卡的最佳影片只颁给英语片,所以能拿下金棕榈的非英语片也代表了当今电影的最高水准,也就是说能拿下金棕榈大奖的电影是当今世界上最优秀的电影。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韩国导演李沧东的《燃烧》创下了戛纳场刊最高分,所以在今年的金棕榈大奖揭晓之前全世界的媒体和影评人都比较看好《燃烧》,但事实是以大魔王凯特.布兰切特为主席的本届戛纳电影节评委最终还是选择《小偷家族》。

《小偷家族》讲的是六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在命运的安排下蜗居在东京一角,而他们维持生活的办法是在超市偷点简单的食物,所以叫“小偷家族”。这六个人每个人身上都是拜生活所赐的累累伤痕,他们是真真切切的社会边缘人。树木林夕饰演的奶奶在被前夫抛弃后独自一个生活着破旧的老屋,而她生活的来源也就是一点退休金,中川雅也饰演的中年男子在工地打小时工,他和安藤樱饰演的女子是情人关系。安藤樱饰演的女子在之前是做妓女的,在遇到前夫家暴时失手杀死前夫,后来中川雅也替她去坐牢。松冈莱优饰演的女子在风俗店贩卖色情服务,她因为父亲再婚生了二胎,她这个大姐就成了累赘,所以她选择了逃离原来的家庭。小男孩是被中川雅也捡回来的弃婴,小女孩也是被抛弃的孩子,在小女孩被送回家时安藤樱目睹了小女孩父母家暴的事实,最后她还是收留了小女孩,这也就有了影片最后她被认定为诱拐儿童,服刑坐牢的事实。就是这样的一些人,他们组成了所谓的家,这个家里有奶奶,有哥哥,有妹妹,最后也有小男孩的一声“爸爸”。

就是这样的一家人,就在这样的一个家里充满了爱和幸福。独居的老奶奶在孤独的晚年竟然还有机会再去一次海边体会沙滩的温度,中川雅也最后还是得到了小男孩的那一声“爸爸”,不能生育的安藤樱抱着小女孩说:“他们喜欢你就不会打你,就会这样的抱着你”,我想这一刻她是幸福,这是一个母亲的幸福。逃离原生家庭的松冈莱优依偎在奶奶的怀中,她会把工作遇到的一些开心的事讲给奶奶听,小男孩偷东西时会有爸爸中川雅也给他打掩护,他们父子还会一起在雪地里滚雪球,小女孩有奶奶给她治烫伤,有中川雅也给她变魔术,有安藤樱给她买裙子,有哥哥照顾她,这些将是她一生中短暂的幸福记忆,因为影片的最后小偷家族不在了,小女孩只能一个人对着玻璃弹珠自言自语。这样的一家人,他们光是听到烟花绽放的声音都是幸福的,烟花绽放的那一刻,他们仿佛忘记各自悲惨的身世和眼前的苟且,仿佛他们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仿佛他们生活和别人一样充满了欢声笑语,可明明他们活得和别人不一样,可只要一家人有爱的生活在一起,即使活得和别人不一样那有怎样。

看完《小偷家族》我最大的感受是导演是枝裕和真是大慈悲之人,他心中有佛,有天地万物众生。他的导演手法绝对是大师级别,他举重若轻地处理沉重的社会话题,完成了社会表达。在影片的节奏上前七十分钟他平铺直叙,细致地描画着家人之间爱的生活细节,到了小男孩被抓后,他在叙事上急转直下,异军突起,“于无声处听惊雷”,非常轻巧地解决了所有的问题。影片最后那个不合法的家终被合法的取代了,很多人说《小偷家族》能拿下金棕榈是因为戛纳的评委想让那个“小偷之家”能够延续,是的,是这样的,因为我也想那个家能够在心中延续。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