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出山》今日上映 五大看点揭秘邓小平“复出”前岁月往事

由王坪执导、卢奇主演的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伟人传记题材电影《出山》,今日起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电影《出山》讲述了一代伟人邓小平在1973年复出和1931年担任瑞金县委书记的两段历史,真实表现了邓小平同志作为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思想品格和博大胸怀。

由王坪执导、卢奇主演的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伟人传记题材电影《出山》,今日起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电影《出山》讲述了一代伟人邓小平在1973年复出和1931年担任瑞金县委书记的两段历史,真实表现了邓小平同志作为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思想品格和博大胸怀。影片今日曝光五大看点,带您走近一代伟人邓小平。

真实还原历史 大银幕首次揭秘邓小平“复出”前的生活点滴

电影《出山》作为一部伟人传记题材的电影,并没有采用完整还原伟人生平的方式进行拍摄,而是聚焦邓小平1931年和1973年这两个关键性的历史时期,用历史还原的手法,再现了小平同志在土地革命时期和新中国建设时期的生活经历和思想发展、形成的历程。据导演王坪介绍,影片之所以选取这两个历史时期,是因为两次在基层工作的经历,较为典型地代表了邓小平一以贯之地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注重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忧国忧民勇于担当的高尚情怀以及坚韧不拔、坚持真理的革命风采和人格魅力。

 

为了展现伟人的人格魅力,电影《出山》尤其注重细节上的把控和对历史的严格还原。为了拍好这部电影,导演王坪多次采访邓小平原身边工作人员,并多次实地到邓小平“复出”前劳动改造的工作、生活地区进行素材搜集,并恰当地糅合到《出山》这部电影中。此外,电影《出山》对邓小平家庭生活、与子女的关系等也进行了一定体现。

卢奇安荣生领衔主演 唐国强刘劲等实力演员加盟

电影《出山》由著名导演王坪执导,导演王坪曾执导《沂蒙六姐妹》、《止杀令》等多种题材电影,而编剧董哲曾参与《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创作工作。据介绍,电影《出山》剧本前后历经40余次修改,为影片创作质量提供了保障。此外,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宣传部、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为影片拍摄提供了指导工作,而中共广安市委宣传部、邓小平故里管理局等也参与了联合摄制,为影片拍摄保驾护航。

 

主演阵容方面,著名演员卢奇、安荣生分别饰演老年和青年邓小平,而唐国强、刘劲等特型演员也加盟该片,为电影与观众的贴近感打下了坚实基础。主演卢奇表示,再次饰演邓小平,内心依然澎湃,电影《出山》将邓小平人生中最重要的两次转变展现给观众,就特别考验演员对角色心态变化的把握,而这也是卢奇选择出演这部电影的重要原因。

投资人5分钟拍板决定投资《出山》

据介绍,电影《出山》由山东电影制片厂、广西天昌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电影频道节目中心、重庆笛女阿瑞斯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其中,主要的投资来自广西天昌投资有限公司,据介绍,投资人当时只用了5分钟就拍板决定投资拍摄这部电影。

 

时间回溯到2011年,当时,得知有机会能够主导拍摄一部邓小平题材电影以纪念小平同志诞辰,广西天昌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耀宗和对方商谈5分钟后就拍板--由广西天昌投资有限公司主投拍摄这部影片。谈及为什么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投资该片,陈耀宗这个低调而质朴的广西壮族汉子,只用几句话就阐明了他心中所想:“天昌之所以能有今天,完全得益于小平同志的改革开放政策,人活一世,总要感恩。这部影片也算是对邓公的感恩和致敬。”

休斯顿国际电影节获大奖 用国际传记人物电影路线拍红色经典

电影《出山》曾获得休斯顿国际电影节雷米大奖(最佳外国影片奖)和历史传记类影片金雷米奖,而主演卢奇也在该电影节上获职业成就奖。这些都得益于导演在影片开拍前,就为影片定下了拍摄基调和叙事手法:“我们要走国际传记人物电影的路线,尝试做一部以情感人的红色经典大片。我们希望通过影片塑造一个真实而又人性化的邓小平形象。”据悉,电影《出山》在塑造“复出”前的邓小平时,强化了其作为一个儿子、一个丈夫、一个父亲、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形象,让观众感受到伟人身上平凡而伟大的力量。

 

专家力挺电影《出山》:体现了电影人的文化责任和文化担当

日前,电影《出山》在北京举行了专家观摩研讨会,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会长许柏林,著名电影剧作家、评论家赵葆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电影所所长刘汉文,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研究员赵卫防,《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左衡等电影界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与会专家表示,电影《出山》充分尊重史实,大事不虚、小事不拘,体现了电影人的文化责任和文化担当,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了电影人的一份厚礼。专家同时表示,影片没有采用宏大叙事的创作手法,而是从平民视角出发,为作品带来了时代变迁、艺术变迁的结构力。

电影《出山》由山东电影制片厂、广西天昌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电影频道节目中心、重庆笛女阿瑞斯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中影股份有限公司全国发行,今日起在全国上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