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网络电影呈现出类型多元、卖座又叫好的趋势

2018年暑期档,中国院线电影迎来7月史上最高票房,与此同时,网络大电影市场同样如火如荼。

2018年暑期档,中国院线电影迎来7月史上最高票房,与此同时,网络大电影市场同样如火如荼。

爱奇艺日前发布的网络大电影新片分账票房排行榜和最新年分账票房总榜数据显示,截止到7月31日,爱奇艺网络电影已有14部分账超千万,这一数据在去年同期为6部,同比增长133%。在票房大盘持续上涨的同时,网络电影呈现出类型多元、卖座又叫好的趋势。

  青春片崛起 “小大正”强劲

7月发布的网大新片中,《牧野诡事之神仙眼》《伏狐记》《缉妖法海传》《方世玉之人在江湖》等上榜新片均是知名IP或经典故事改编,这类作品一直深受网络观众喜欢。其中,《牧野诡事之神仙眼》《伏狐记》《了不起的高二八班》包揽分账票房前三名。

此外,在魔幻、动作、科幻类题材“霸屏”网络电影市场的趋势下,青春类影片《了不起的高二八班》首次进入前三名。该片凭借校园+惊悚的题材、创新与精品化制作理念,迅速圈粉年轻观众。

这部影片由爱奇艺、合众睿客、CFDG青葱计划合作推出,讲述了一群高中生拍摄微电影的故事,在这一过程中,扮相诡异的学生们笑料百出,来自学校和家庭的阻碍让小剧组几次濒临崩溃,与此同时,这段经历也让大家重新定义了青春,收获了成长。

爱奇艺方面表示,该片故事和制作非常符合爱奇艺网大所倡导的“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是继6月《陈翔六点半之铁头无敌》之后又一部叫好又卖座的“小大正”精品电影。值得关注的是,《了不起的高二八班》观影人群男女比例为6比4,男性略高,与一般青春片偏女性定位有些差距。影片也受到著名导演李少红的肯定:“电影创意很好,青春气息浓厚,还加入了这种类型片一般不会有的一些新鲜元素,是近年来少见的青春片类型。”

 头部表现亮眼 中部黑马频出

纵观2018年前7个月分账榜单,网络电影市场呈现出增长强劲、类型题材多样等特点。与此同时,网大片方也会结合自身特点挖掘内容差异化。

以《陈翔六点半之废话少说》为例,作为一部2017年上线的网大,制作团队并没有一味追求高投资、大场面,而是从故事角度挖掘团队现实题材喜剧基因,从营销上深耕细作目标受众,做自己擅长的内容。分账收益一路逆袭突破千万,位列2017年度榜单第五名。随后,2018年上线的《陈翔六点半之铁头无敌》,在内容上进一步深耕,首月分账破2500万,上线8小时即回本,投资回报率达833%。

除了分账票房势头强劲外,《再见十八班》《疯魔鲁智深》《睡沙发的人》《古墓奇谭2穿越死亡海》等类型化影片也以扎实的内容、精准的受众营销找到了自己的蓝海市场。在头部内容屡创行业纪录的同时,应该注意到这些腰部内容成为纯网内容垂直细分领域的佼佼者,同时也创造了不俗的票房佳绩。

正如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在今年的爱奇艺世界·大会上所指出的:“作为伴随互联网视频行业新兴的业态,网络大电影为视频平台带来了新的增量,也为中国电影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中国网络大电影产业已行至新的拐点。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投入的增多和制作水平的提升,网络大电影有望以网络为阵地,为中国网络视听行业带来新的增量。

关键词: 网络电影 趋势 类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