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龙虎5世》如何成为科幻剧集的关键先生?

网络剧在2017年才真正进入全民热追时代,《白夜追凶》、《海上牧云记》、《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等优秀作品翻转网剧在“看剧鄙视链”底端刻板成见的同时,进一步将先网后台的销售模式变为常态。

来源:第一制片人

网络剧在2017年才真正进入全民热追时代,《白夜追凶》、《海上牧云记》、《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等优秀作品翻转网剧在“看剧鄙视链”底端刻板成见的同时,进一步将先网后台的销售模式变为常态。同样在2017年,网剧的版权市场规模高达220亿元,几乎打平电视剧市场,在2018年完成超越已成大概率事件。

在爱腾优三巨头强势带队下,网络剧的作品品相和市场规模不断升级,同时题材边际也在迅速拓宽,尤其是科幻题材,据2016年艺恩发布的《中国网络自制剧市场白皮书》统计数据显示,科幻题材的观众需求高达72%,市场随即在观众呼声中迅速给予反馈,着重体现在今年尚未过去科幻剧产量已超过去年全年,科幻类型正成为题材市场重要一极。

但国产科幻剧囿于薄弱的科学基础和拙劣的制作水平常常以近乎魔幻的面貌问世,例如《高科技少女喵》《假如我有超能力》《超少年密码》均是幻想有余科学不足,其中更深层的原因是国产科幻深受欧美成熟科幻文化影响,某些国产影视作品中未来生物和未来城市的设计甚至有照搬欧美模型的现象,把它们放置在中国语境下难免显得格格不入。

而当真正的中华文化内核和科幻碰撞时会有何种化学反应,答案在20年前其实已有分晓。20年前,香港漫画界教父黄玉郎在创作出轰动全港的武打漫画《龙虎门》后,开辟《龙虎门》平行宇宙《龙虎5世》,如今这部经典之作将由悦影堂影视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出品,北京浩令东熹娱乐传媒有限公司、海南星河创想电影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共同搬上荧屏。

概念海报

超级剧集《龙虎5世》讲述未来某次核爆炸之后,核辐射笼罩世界,幸存的人聚集在仅存的未被污染的海上孤岛中。特殊行动队队长赤龙在某次搜救中意外发现幸存生命体玄虎,玄虎DNA组合异于常人,身体素质极强但记忆混乱,赤龙与玄虎在追索记忆和保护幸存者的道路中遇到了一连串事件,逐渐带领大家走向希望的故事。

原著漫画构建的世界观完整且庞大,其中各方势力暗流涌动,人类命运扑朔迷离,剧情本身足够抓人,且黄玉郎画作素来带有东方美学气息,《龙虎门》《如来神掌》《天子传奇》系列将许多传统武侠招式打成黄氏招牌,《龙虎5世》的影视化至少不用担心不符合中式审美的问题,武打动作的流畅性和观赏性也得到保障。

虽然近几年科幻剧呼声高涨,但根据新传智库发布的《2017年大剧市场研究报告》数据,都市爱情、悬疑、喜剧三种题材仍然盘踞产量与流量榜单前三甲,观剧惯性在短时间内不会扭转。《龙虎5世》玄虎记忆寻回过程中,人类跌宕的命运和巨大的矛盾扭结在一起,需要剧情层层推演才能解开谜题,创作团队将科幻题材与时下最流行的悬疑元素结合,“科幻+悬疑”成为非常讨巧的表现形式。

而玄虎和赤龙双男主设定在爱情题材、大女主戏盛行的时代算是独树一帜,科幻武侠悬疑的题材吸引男性观众,双男主角色设定浓浓的兄弟情配置吸引女性观众,在看点设计上已尽量做到对受众群的全覆盖。

虽然悦影堂在影视化《龙虎5世》过程中尽力覆盖每类受众,但仍保持着克制的创作态度,谨遵现实基础和朴素世界观,主打高概念的科学构想,将科幻感糅合于剧情。

这点节操在国产科幻剧中难能可贵,但是必不可少,毕竟一款IP影视化能否成功,需要在改编时充分权衡剧情的合理性和可看性。影视作品相比文字作品更需要叙事的流畅有趣、遵循逻辑,如《甄嬛传》《琅琊榜》等好评如潮的IP改编作品,都在朝代落地、背景融合、场景设置、礼仪学习等细节处反复计较,才能让观众有代入感。用不符合科学框架的视效奇观冲击观众固然简单有效,但短暂而廉价的满足感是否会透支题材生命力需要创作团队多考虑。

虽然《龙虎5世》导演余庆此前执导的《古董局中局》《监禁风暴》《特殊嫌疑人》口碑上乘,但这次却面临着完全陌生的领域,为此他在剧本创作阶段就开始学习天体物理学、行为学等专业知识,请来核专家解读讲授核爆相关问题,并在剧本创作每一稿后邀请专家研讨论证剧情逻辑的合理性、严谨性,至今四易其稿仍在反复咀嚼细节,力求在剧本创作阶段做到最完善。

在科幻外衣之下,《龙虎5世》有着柔软治愈的内核,前几日一则“北纬70°的挪威班纳克地区出现30℃高温”的消息引爆社交媒体,气候变暖,北极熊的冰上狩猎期和狩猎面积减少,或将面临灭绝,这仿佛是《龙虎5世》中核爆危机的温和版,面对地球可能剧变的生态环境,余庆导演用镜头表达心之所想,“《龙虎5世》想让观众思考人类文明、生态环境、爱与和平,希望观众看了之后能更好的爱护现在的地球和身边的人,不让这样的灾难发生。”

通过科幻题材的末世,不仅能表达普世价值观,某些带有东方价值色彩的思想也能得以诠释,这是曾创作《神话》《功夫瑜伽》《警察故事》系列等经典电影的香港名导唐季礼愿意担任《龙虎5世》监制的原因,“科幻题材更能彰显我们民族的品质,我希望用末世,把仁义礼智信、忠孝结义廉的中国传统文化,刻苦耐劳、勇敢创新、和平友爱的中国精神,用影视剧的艺术表现手法呈现出来。”

国产科幻起步不算晚,八九十年代的中国就曾掀起科幻热潮,那时的拍摄技术简陋、科幻概念模糊,但也诞生了《大气层消失》《错位》等耳目一新的科幻作品,如今科幻不仅需要用新颖的概念吸引眼球,更要合理的延展,科学性娱乐性哲学性缺一不可才能称得上优秀的科幻作品。

科普界有种理论,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时,公众对前沿科学进展的关注就会井喷,与之相关的产品也会拓宽销路,如今,中国的人均GDP达7956.84美元,国内的科幻概念也真的在这两年越炒越热,尤其是刘慈欣的《三体》和郝景芳的《北京折叠》连续两年摘得科幻文学界的奥斯卡大奖“雨果奖”后,科幻热升温至顶,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的科幻影视作品依旧徘徊不前,希望《龙虎5世》能成为吹响国产东方科幻题材优质影视作品冲锋号的“关键先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