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田壮壮、廖嘉伟对谈:电影音乐为何越来越经不起推敲

业界早有传闻,田壮壮对音乐的选择苛刻到了极致。

“现在电影音乐越来越独特,却越来越经不起推敲了。”昨天,电影导演田壮壮做客中山公园音乐堂,与影视音乐制作人廖嘉伟对谈“光影传奇纵横人生”。

这是一场给电影和音乐爱好者带来的对谈,依旧精瘦干练的田壮壮与廖嘉伟从经典电影音乐片段入手,讲述了电影与音乐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在他们看来,音乐是窥视电影灵魂的窗口。

“电影视听语言最美妙的地方,在于聆听与观看过程中,能看到情绪里的迷茫、悲伤、喜悦。”田壮壮认为,这些复杂的情感交织在一起,再与个人的经验和阅历产生共鸣,电影音乐就能打动人心。“一部优秀的电影,一定是画面和音乐的无缝贴合。”田壮壮说。

业界早有传闻,田壮壮对音乐的选择苛刻到了极致。廖嘉伟忍不住“吐槽”:“给壮壮导演做音乐就是练轻功,没音乐的地方不能让人感觉缺点啥,放音乐的画面又必须让人觉得没有啥。”从前他们合作时,廖嘉伟经常挎着一马桶包的磁碟去找田壮壮,让他听是不是想要的风格,直到田壮壮点头认可为止。对他们来说,这样纯粹做电影音乐的时光总是令人怀念。随着技术的进步,现在的电影音乐越来越细致,从单声道发展到立体声,再到全景声,但也变得越来越工业化、流水线化。他们认为当下的音乐功利性太强,过于重视技术,每一个画面都可依靠精致的音乐加强。“精准对艺术创作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它缺少了打磨的过程。”田壮壮打了个比方,计算机下围棋没有问题,但是计算机在饭馆炒鱼香肉丝,就不如人炒有滋味,“还是人工的具有创造性的东西,才是最为有趣的,也才最打动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