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跨界者&周边 / 正文

苏富比将拍卖有史以来首部电影的海报

这幅海报由法国艺术家亨利·布里斯波(Henri Brispot)绘制。1846年出生的他,以善于描写巴黎人日常生活而著称,作品曾在1889年世界博览会上获得银奖。

原标题:曾为卢米埃尔首次放映造势,电影海报“鼻祖”本月拍卖

稍许了解电影发展史的读者,想必都知道,影史首部电影是法国卢米埃尔兄弟拍摄的《工厂大门》。而那些资深影迷更可以如数家珍地告诉你,《工厂大门》首次公开放映是在1895年12月28日。于是,有些历史学家也视这一天为“电影诞生之日”。

而说起电影海报的历史,恐怕绝大多数人就不是那么清楚了。其实,电影海报的历史,与电影本身一样悠久。在1895年12月28日,也就是首次公开电影放映的同一日,影史第一张电影海报便已诞生,妥妥地贴在了放映场所的大门外。

日前,伦敦苏富比(微博)拍卖行宣布,影史第一张电影海报将于本月公开拍卖,其估价为四万至六万英镑。

由亨利·布里斯波绘制的海报,预示着电影将成为最受大众欢迎的艺术及娱乐形式。

这幅海报由法国艺术家亨利·布里斯波(Henri Brispot)绘制。1846年出生的他,以善于描写巴黎人日常生活而著称,作品曾在1889年世界博览会上获得银奖。六年之后,卢米埃尔兄弟邀他绘制宣传海报,令其载入史册。出自他之手的那张海报当年被贴在巴黎嘉布遣大道(Boulevard des Capucines)14号的格兰咖啡馆(Grand Café)门外,12月28日的放映活动就在位于咖啡馆地下室的印度沙龙(Salon Indien)中举行。时至今日,格兰咖啡馆原址上已盖起了一家豪华宾馆,不过为纪念这一人类文化史上的特别事件,宾馆里还开了一家卢米埃尔咖啡馆。

如今格兰咖啡馆旧址上已经盖起了一家豪华宾馆,内设卢米埃尔咖啡馆以纪念当年的放映活动。

这幅海报表现了巴黎观众排队等候入场观看电影的生动一幕,也就是说,世界上第一场公开电影放映还没开始,为其做宣传的电影海报已预见观众等着进场的盛况,甚至可以说,它预见了电影将成长发展为最受大众欢迎的艺术及娱乐形式。因此,这幅海报从招揽生意、宣传造势、历史价值等各种意义上,都颇有看点。

当年首次公开放映电影的格兰咖啡馆。

当年首次公开放映电影的格兰咖啡馆。

不过,1895年12月28日的放映活动,最终只吸引了33名观众,令摆满了100张座椅的印度沙龙显得空空荡荡。就连卢米埃尔兄弟特意邀请的媒体记者,也都未能出席。当晚的放映共持续了20分钟,《工厂大门》、《水浇园丁》、《摄影协会成员到达》、《马戏》、《钓金鱼》、《铁匠铺》、《婴儿的午餐》、《跳毯》、《里昂戈德利艾广场》和《大海》共十部短片依序登场亮相。

虽然观众有限,但从现场效果来看,这第一次公开放映相当成功。初次见到电影这一崭新事物的巴黎人,时而为之欢呼雀跃,时而为之尖声惊叫。之后通过口耳相传,外加媒体的关注,几天之后,1896年1月1日的放映活动,便已吸引到了2000多名观众,票价则仍为一法郎。

苏富比的今次海报拍卖活动将在网上进行。开拍时间是8月28日美国中部时间晚十点。除了这张电影海报“鼻祖”之外,还有总共164张影史名作的原版海报参拍,如《星球大战》、《2001太空漫游》、《金刚》等,起拍价格由数千至数万英镑不等。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