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摘金奇缘》,全美亚裔都在打Call的灰姑娘电影

终于能对《黑豹》在美国火爆的情况感同身受了。

一部名叫《摘金奇缘》的爱情喜剧上周在美国上映后成为话题。这部电影的故事套路很明显,一个出身底层家庭但凭借自己努力成为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的女孩,在和年轻帅气的教授同事相恋一年后,跟他回家乡拜见父母,才发现原来男友来自巨富之家,而平凡的她,遭受男友母亲的各种阻力。这部《灰姑娘》混搭《拜见岳父大人》再加点《小时代》类型的电影,在美国取得2520万美元首映周末票房,打败同档上映的马克·沃尔伯格主演的《22英里》,成为票房冠军,同时还是继6年前《像男人一样思考》之后,北美开画票房最好的PG-13级爱情喜剧。《摘金奇缘》最大的卖点在哪里?全亚裔演员出演的好莱坞主流院线电影。过去这段时间,从在社交网络上发声,到实力包场,全美国亚裔都在为这片疯狂打Call。

爆款,凭一个灰姑娘喜剧?

《摘金奇缘》中,吴恬敏饰演的朱瑞秋是纽约土生土长的华裔美国人,跟很多移民二代一样,她的家庭长时间挣扎在贫困线上,朱瑞秋靠着自己努力,成为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而且在学校她与同为教授的帅气男友杨尼克(亨利·戈尔丁饰)感情很好。有一天,尼克邀请瑞秋一起回新加坡参加他好友的婚礼,顺便拜访尼克的家人。到了新加坡瑞秋才发现,男友是新加坡首富的儿子。瑞秋面对的压力,来自城中名媛们,更来自尼克的妈妈埃莉诺(杨紫琼饰)。从社会阶层到观念,瑞秋遭遇各种碰撞,产生各种啼笑皆非的矛盾。

这部制作费3000万美元的电影在美国上映5天,票房就已经超过3500万美元。CinemaScore上显示该片的观众评级为A,烂番茄网上该片目前的新鲜度为93%,Metacritic网上收集的46家主流媒体给该片的综评为74分。《摘金奇缘》从哪个方面看都已经成功。

从文化、情感层次感体现、笑点设置和影片节奏还有导演和演员表演,《摘金奇缘》都收到媒体大面积好评,给了该片80分的《洛杉矶时报》赞美杨紫琼的演技,“并没有将角色演成恶婆婆,而是以高超的处理手法向西方观众呈现亚洲家长与孩子之间独特的关系,包含爱、愧疚、奉献与牺牲的亚洲式母爱。”《The Wrap》给了90分,“即使我们能轻易看穿故事套路,但也猜不到其新鲜的讲故事方式。”

爆款,因为长久缺失和亚裔力捧

《摘金奇缘》的电影质量受到认可,但这部爱情喜剧的成功,有着更多电影以外的因素。据《纽约时报》报道,前来支持该片的观众中,亚裔占了38%。而在上周三该片上映之前,社交媒体上#GoldOpen(黄金开画)#的话题在发酵,这一话题是为号召大家去看《摘金奇缘》推高该片开画票房而出现的。更早之前,导演朱浩伟还在其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家族餐馆——老字号喜福居与一群在投资界和科技界都有头有脸的亚裔美国人聚餐,商讨如何让《摘金奇缘》成功。

或许你以为,这不就是一部电影么?确实是一部电影,但这是在好莱坞缺席了25年的电影。上一部全部由亚洲人主演的主流好莱坞电影是2005年的《艺伎回忆录》,还是年代片。而上一部由亚洲人主演的主流好莱坞时装电影,要追溯到1993年的《喜福会》。

《摘金奇缘》里没踏足亚洲的朱瑞秋首次到新加坡看到各种摩天大楼豪华设备时相当震惊,毕竟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对亚洲的印象,大部分来自美国本地稍显破烂的唐人街。推特上大批亚裔网友争先呼吁大家去看《摘金奇缘》,“虽然没有很准确展现亚洲文化,但让更多人看到亚洲题材的好莱坞电影意义重大。”更多有经济实力的亚裔人士和社区,甚至都忙着包场请观众们看电影。

而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的电影是年初上映的《黑豹》,当时许多非裔美国人学校、教堂和企业在纽约和芝加哥包了大量场次请观众看《黑豹》。怪不得有不少影迷感叹,终于对《黑豹》在美国火爆的情况感同身受了。

在“展示就是力量”的现代社会中,“要让《摘金奇缘》激起火花”,成了美国亚裔观众的目标,《摘金奇缘》最终不负众望。

爆款,能否让好莱坞重视亚洲题材?

2013年,新加坡裔美国人凯文·关写了部描述和讽刺亚洲富豪奢华生活的爱情喜剧小说《疯狂亚洲富豪》成为国际畅销书。很快有片商找上来要求将小说改编成电影,前提是将女主角改成美国白人。凯文·关拒绝了。

直到制片人布拉德·辛普森和妮娜·雅各布森找上来,凯文·关爽快卖出版权,费用1美元。因为这对制片人搭档答应原汁原味改编,而且他们擅长做少数、多元文化题材。

2017年1月,朱浩伟宣布执导该片。曾执导《舞出我人生》第二三部、《特种部队2:全面反击》《惊天魔道团2》等电影以及纪录片《信仰贾斯汀·比伯》的朱浩伟在好莱坞颇受认可。他在家中录了一段视频,并传上网为这部全亚裔阵容电影招募演员。在国际影坛有名气有地位的杨紫琼加盟出演埃莉诺,凭借《初来乍到》系列剧集在美国颇有人气的吴恬敏出演女主角,之后,网红奥卡菲娜、英国演员嘉玛·陈和陆思敬、澳大利亚演员克里斯·彭、杰瑞米·许、中国演员卢燕、杰思敏·陈以及演过《宿醉》系列的韩裔美国演员郑肯等纷纷加入。但朱浩伟在找男主角尼克的人选上非常费劲,“要有伦敦口音的亚洲演员,所以中国一众当红男星就不适合了。通常情况下,要找新人来演,最好的寻觅场所就是各大名校的戏剧表演专业毕业生,但在美国,已多年没有男性亚裔毕业生了,因为好莱坞并没有提供他们工作的机会。”

最终他们找到了英国和马来西亚混血的亨利·戈尔丁出演尼克。他在伦敦长大,而且大部分时间在亚洲工作,他是BBC和探索频道的旅游节目主持人,这是他第一次演戏。

这些亚裔演员这段时间频繁出现在《好莱坞报道》《综艺》《纽约时报》等各大媒体的版面上,再加上电影票房和口碑都成功了,有不少人认为会为亚裔演员和亚洲题材在好莱坞争取更多的话语权。目前看来这种想法有点太乐观,毕竟之前《喜福会》《卧虎藏龙》《艺伎回忆录》也曾红过一时,光靠一部电影,很难对行业结构产生影响。亚裔演员和题材要想在好莱坞像非裔演员和题材那样争得一席之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至少,《摘金奇缘》也算踏出坚实的一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