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富察皇后:每个男人心中的白月光

《延禧攻略》里的富察皇后人设完美,再加上有着古典气质的秦岚走心演绎,自然地收获了大量的一票粉丝,她成了“紫禁城里的白月光”,每个男人心中的白月光。

《延禧攻略》快要播完了,这部剧不仅火遍大江南北,更是在两岸三地掀起了观剧热潮和各种讨论。香港媒体给出了《延禧攻略》的四大必看理由,什么佘诗曼主演了,什么高级灰色调审美了,还有什么制作认真了,反正喜欢的理由都差不多。《延禧攻略》在香港开播以来最受欢迎的角色还是秦岚饰演的富察皇后,这一点上和内地观众不谋而合。《延禧攻略》里的富察皇后人设完美,再加上有着古典气质的秦岚走心演绎,自然地收获了大量的一票粉丝,她成了“紫禁城里的白月光”,每个男人心中的白月光。

张爱玲在《红玫瑰与白玫瑰》中写道:“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这话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说每一个人男人心中都有两个女人,你没有得到的那个女人就是白月光或者朱砂痣,所以也就是说富察皇后是每个男人心中念念不忘的那个美好女人。

历史上的富察皇后出生名门,自小接受的是良好的传统教育,15岁进宫被雍正皇帝选择为弘历的嫡福晋,后来弘历即位后自然地成为了乾隆帝的第一任皇后。她与乾隆皇帝打小青梅竹马,伉俪情深,携手走过半生。乾隆即位后,富察皇后协助乾隆管理后宫,为乾隆朝前期的治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富察皇后孝顺太后,体贴皇帝,抚养皇子,更是每年率领后宫嫔妃举行耕织活动,她是一位传统的完美女性,她身上有着女人所有的美好,她真是白月光。就是这样的一个美好的人也难逃悲惨的命运,富察皇后第一个儿子早夭,好容易又生了一个嫡皇子,可惜又夭折了,两个儿子的接连去世让她悲恸不已,富察皇后再也撑不住了。乾隆十三年,皇帝东巡泰山,富察皇后执意要去,回来的路上死在了德州,死在了龙船上,年仅37岁。

富察皇后死后乾隆皇帝性情大变,在富察皇后办丧期间有些官员阿哥办事不是那么周到就遭到了乾隆的严惩和训斥,这就是历史著名的由富察皇后葬礼引发的政治风暴,可见乾隆皇帝对富察皇后的感情真是比海更深啊。乾隆皇帝一生写了四万多首诗,但没有一首需要我们背,可见喜欢在名画上乱盖章的他写诗水平有多烂,四万多首诗也不是所有的都烂,其中有一百多首写得情真意切,感人肺腑,这一百多首有一个共同主题,那就是悼念富察皇后。“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如今亭亭如盖也”,我想乾隆是能体会到这句话的滋味的,富察皇后是乾隆一生挚爱的妻子,是乾隆心中永远的白月光。

《延禧攻略》里富察皇后是跳楼而死,这与历史不符。巧了的是富察皇后死的那年是37岁,而秦岚今年也正是37岁。我没别的意思,我只是想说37岁正是一个女人最美的年龄,可能在紫禁城里身为皇帝的女人确实已经年老色衰了,可是在今天,在秦岚身上,37岁正是她最美的年龄。秦岚之前在《还珠格格3》里饰演过破环永琪和小燕子感情的知画,知画这个角色用今天的话说就是名副其实的“绿茶婊”,这次秦岚出演的富察皇后必然成为一个经典的影视形象,秦岚自己凭借富察皇后在事业也会更进一步。

这些年女权运动此起彼伏,各种女权,尤其田园女权更是有些嚣张。富察皇后这个传统的女性角色肯定与田园女权赞扬的女性形象不符啊,可她为什么还是会得到所有观众的喜爱呢?我想说的是不管社会怎么变,时代怎么发展,那些身上有着真善美光环的传统女性角色永远是观众心中的白月光。

电影界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来源

原文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0824/28993.shtml

关键词: 皇后 月光 男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