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抓住暑假的尾巴 重温《寻梦环游记》

皮克斯的这部动画片,给了我们关于死亡这个问题最温暖而心酸的慰藉。

2018年3月5日,有一部电影获得了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长片、最佳原创歌曲奖,它就是我今天要谈的《寻梦环游记》。

该片由皮克斯工作室制作,被誉为“造梦工厂”的美国皮克斯工作室曾诞生过多部获得奥斯卡动画长片的作品,如《海底总动员》《超人总动员》《美食总动员》《机器人总动员》《飞屋环游记》《玩具总动员3》《勇敢传说》《头脑特工队》等,《寻梦环游记》所获成就再次印证了“皮克斯出品,必属精品”这句话。

《寻梦环游记》的主人公延续了皮克斯以往的“小人物”风格。主角米格是一个在鞋匠家庭出身的12岁墨西哥小男孩,从小有一个音乐梦,但是却遭到了整个家庭的极力反对,在大家眼里音乐是家族的诅咒。在米格秘密追寻音乐梦的过程中,因为无意间触碰了一把吉他而来到了亡灵之地。

整个电影情节紧凑有序,逻辑合理,人物的微表情和变化的细节都做了超细致的拟人化处理。超强的画面感,总是让观众轻易地就沉浸在剧情中,让每位观众都感受了这场逐梦之旅。除了这些,影片所交织出的几个深刻的主题也深深地打动了我。

TOP 1 梦想与现实

影片刚开始触动观众的不是死亡与终极死亡,而是梦想和现实的极大差距。

小时候,米格偷偷制造了一个小阁楼,那是他寄存梦想的地方,是只属于他自己的小天地,在那里披上他做着许多只有自己的音乐梦。可是在这条梦想的路上,米格一样缺一把“吉他”,即使家人反对,但他还是坚持不懈勇敢地去寻找。

小时候的大人总有自己的一套道理,总是说你要听大人的话。比如你喜欢路边的小野狗,妈妈总嫌脏不让你带回家。大人总觉得喜欢除了学习之外的东西就是歪门邪道,就是在学坏,也不愿意听你解释,就一味剥夺你的兴趣爱好。甚至会把它们的爱好工作强加于你身上而不考虑你的意愿,美名其曰为你好。就像影片中,主人公米格被家人强制学习他们的传家手艺——做鞋子,因为音乐把家人拆散了,而鞋子又把他们聚在一起了。

把你认真想说的话当成小孩子的戏言,肆意践踏你的梦想。

但其实如果你真的有像米格追求音乐一样的狂热和对自己喜欢东西的坚定决心,就没人可以左右你的选择,就像米格说的这是你的人生。

其实米格在寻梦的路上也不是没有疑惑迷茫。如在他把德拉库斯认作自己的曾曾祖父时,也忍不住问了他因为梦想放弃家人后悔吗?

在影片最后接受家人祝福时,米格也表示宁愿再也不碰音乐也要把家人的照片送回家,他觉得家人是比梦想更重要的事情。

理想和现实的鸿沟始终存在,需要我们自己去跨越,而不是找其他的理由或借口。

TOP 2 记住与遗忘

影片中亡灵节是墨西哥的传统节日,也是墨西哥人合家欢聚、悼念死去的亲友的日子。在这个节日里,如果现实世界有人记着死去的亲人并且在供奉他们的照片,死者则可以通过花瓣桥去与亲人团聚,如果在现实世界所有人将死者遗忘了,那他们将永远消失在亡灵之地,这便是所谓的终极死亡。因此墨西哥的亡灵节更多的是对生命的狂欢和热爱。

这部影片让我们对死亡有了另外一种认识。曾奶奶可可,死者和活人可以通过花瓣桥将两个世界相联通。只要世界上有人记着你,你将可以在另一个世界里活着,没有所谓的永远消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选择,在某种程度上亡灵之地便是另一个新生之地,这里有另一种美好,可以无畏地追求自己的梦想。

皮克斯的这部动画片,给了我们关于死亡这个问题最温暖而心酸的慰藉。不是重逢,不是淡忘,不是时间,不是人人皆如此,而是记得。因为一个人真正的死亡,是忘记。

在影片中,一直贯穿着一个主题:不惧死亡,而怕遗忘。

TOP 3 善恶终有报

影片其实也传达了善恶终有报的观念。片中最大反派假歌神德拉库斯,因为吉他的照片和可可曾奶奶的反应一开始观众真的以为他是歌神。

随着剧情发展德拉库斯伪善的嘴脸便显露出来,他要把米格送走之前,观众也从未怀疑过他的身份。但米格爷爷此时出来,剧情反转,情节就变得精彩许多。

演唱会上德拉库斯两次死于钟下也是对这个角色的一种讽刺,历史总是惊人相似。而自私自利的人在动画片中果然没有好的下场,

不得不佩服导演对细节的掌控能力。仔细观察主角露在外面的手,它会随着剧情而慢慢变成骷髅手。而在猪皮哥终极死亡之后,米格爷爷埃克托坐的吊床也随之下沉。

米格爷爷照片掉入水中本以为事情没了回转的余地,没想到可可曾奶奶拿出了全家福残缺的一角剧情最后一次进行反转,使得影片有了团圆大结局。

所有的事情好像本应如此,但一开始观众肯定想不到,这种出乎意料便是剧情的张力所在,也是矛盾冲突不断激化的过程。

此外,影片还有许多吸引人的地方,比如超强的画面感:

再比如墨西哥风格音乐:

米格在阁楼弹着他自制的吉他,学着电影中的台词说着:“坚持梦想,然后把它变为现实”。眼睛里那种对音乐的渴望,感染力许多人。

米格爷爷为被遗忘而终极死亡的猪皮哥弹唱的《Everyone Knows Juanita》,欢快的歌唱起来却那么悲伤,好笑又泪目。

米格为了让德拉库斯注意到自己在大厅唱的《The World Es Mi Familia》,只是一个少年执拗的想要证明自己,想要让歌神看到自己的梦想,支持自己的梦想。这需要极大的勇气与信心,仿佛看到刚步入社会那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自己。

还有影响最深的米格给曾祖母唱的那首《请记住我》,不知让多少观众潸然泪下,曾曾奶奶可可为了记住爸爸努力活了很久。这首歌的最后奶奶和米格一起合唱,就是有着震撼人心的力量。

一年过后的亡灵节,家里的院子里终于有了音乐,米格和自己的家人唱起欢快的《Proud Corazón》,小院里终于又有了音乐,这为全剧画下一个完美句号。

电影界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来源

原文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0825/29001.shtml

关键词: 尾巴 游记 新生 力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