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电影票房贡献榜TOP30艺人:邓超32亿领衔 王宝强成龙旗鼓相当

暑期档的一大热剧《延禧攻略》近日完美收官,该剧差不多承包了整个假期的热点和大多数观众的看点,最直接的体现便是每日遥遥领先的播放量。

暑期档的一大热剧《延禧攻略》近日完美收官,该剧差不多承包了整个假期的热点和大多数观众的看点,最直接的体现便是每日遥遥领先的播放量。等同于剧集播放量,电影市场中最直接或者说最真实的观众反馈,不可避免的就是票房。虽然在市场发展的前期,票房被各种其他因素所左右,但随着市场及观众成熟度的提高,影片质量越来越成为影响票房至关重要的因素,票房与口碑的双赢成为市场健康发展的大势。

演员,作为电影作品中最重要的元素,与作品有着共生的特性,个人演技、粉丝号召力及个人公众形象等因素都影响影片票房的最终走势。本次,我们从艺恩明星智库筛选出票房贡献度TOP30的艺人,结合其作品数量及单片票房贡献度等,看一下近几年大银幕上谁是经久不息的“人气王”,谁是后起之秀的“吸金王”。

注:榜单中演员电影贡献总票房=∑历史参演电影总票房*演员等级

纵观榜单,在票房贡献TOP30中,多为大银幕活跃艺人,其中仅有周润发和赵薇在2017、2018年度暂未有作品上映(重映作品不包含在内)。在榜单中,白百何以24.99亿的票房贡献度领衔女性艺人,榜单中仅有6位女性演员上榜;而从参与影片数列可以看出,在上榜的30位演员中,基本分为两种类型:

1、劳模型:古天乐实至名归  刘德华紧随其后

从参演作品数量可以明确看出,古天乐是名副其实的劳模代表。

2002年至今,古天乐共有48部作品上映,平均年产出量多达3部,可谓是高产演员。其中在2015、2016年度,每年上映作品多达5部,如2016年度的《使徒行者》(贡献票房:1.72亿)、《反贪风暴2》(贡献票房:7890万)、《危城》(贡献票房:4737万)、《三人行》(贡献票房:3351万)、《封神传奇》(贡献票房:1607万);

目前在个人票房贡献度TOP6影片中,均为剧情、动作片,贡献度最高的为《杀破狼:贪狼》(贡献票房:1.97亿),紧随其后的则是《使徒行者》《窃听风云3》《扫毒》《反贪风暴2》等。

另一位劳模型艺人则是天王刘德华,2000年至今产出了32部作品,目前位列个人票房贡献首位的为2016年上映的《澳门风云3》(贡献票房:3.16亿);

榜单中的黄晓明、郭富城、王宝强、黄渤、成龙、甄子丹等均有超20部作品上映,敬业程度可见一斑。

2、作品爆发型:吴京 单片贡献超20亿

谈到爆发型影片,《战狼2》是毫无疑问的代名词!目前仍以56.8亿的票房成绩位居内地影史榜首位,短期内地位难以撼动。

吴京作为影片主演,可谓是靠单人贡献了近半壁江山的票房。2007年至今,吴京共有12部作品上映,在《战狼2》上映前,个人票房贡献过亿的影片仅有《杀破狼2》(贡献票房:2亿)和《战狼》(2.1亿)。

另一位作品爆发型的则是“星女郎”林允。目前为止,个人参演影片仅有4部,但凭借大银幕处女作《美人鱼》中的女主身份,单片贡献票房超10亿,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奇幻”元素也成为参演作品的共性。

在整体榜单中,邓超目前以32.52亿的票房贡献位居榜首,2007年至今参演影片18部。在其个人票房贡献TOP10影片中,贡献票房均超亿,《美人鱼》也成为其主要票房产出作品,单片贡献达13.57亿; 

榜单中,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维度则是“以质取胜”的几位演员,除去上面列举的林允外,参演作品数量不超过10部的艺人有沈腾、张译、刘昊然及马丽。作为开心麻花系的话剧演员,沈腾和马丽在近两年交出了《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及《西虹市首富》等喜剧作品,大银幕吸金能力飙升,其中沈腾在接下来更有《疯狂的外星人》《李茶的姑妈》及《飞驰人生》三部高关注度作品;张译及刘昊然分别在《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中凭借演技产出个人最高贡献票房单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