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江湖儿女》曝“江湖人物”剧照 贾樟柯呈现小城社会人

今日,电影《江湖儿女》曝光一组“江湖人物”剧照,几张极具胶片质感的暗色系剧照让观众率先领略了贾樟柯镜头下江湖人物的风采。

今日,电影《江湖儿女》曝光一组“江湖人物”剧照,几张极具胶片质感的暗色系剧照让观众率先领略了贾樟柯镜头下江湖人物的风采。烟雾缭绕的麻将馆、灯光昏暗的录像厅,几个极具年代特色的场地构成了贾樟柯镜头下21世纪初的江湖世界。

江湖文化一直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影视剧作品都喜欢讲述江湖故事,如吴宇森导演的《喋血双雄》、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等。但是在贾樟柯的影像里,江湖被重新定义,江湖人物也不再是神秘的存在。贾樟柯曾在采访中坦言:“我在六七岁的时候,就遇见过那些身强力壮,用拳头解决问题的大哥,但是时间会让这些曾经叱咤风云的大哥衰老。”这些人身上的命运起伏,江湖道义以及时间的重造深深的吸引着贾樟柯,这促使贾樟柯拍摄了一个自己心中的江湖故事。剧照中,坐轮椅教训小弟的斌哥,车内准备开枪的巧巧,抽烟打麻将的大哥,一起看《英雄好汉》的兄弟,都在向观众展示着那个狂暴年代里各色江湖人物的风采。贾樟柯通过《江湖儿女》这样一个情深义重的江湖故事,来记录时代洪流中那些一直坚守道义的有情有义人。

在其中的一张剧照中,斌哥与兄弟们一起在录像厅看香港电影《英雄好汉》,这部影片是由黄泰来执导,周润发、刘德华、万梓良主演。相比《英雄好汉》这种香港电影里所呈现的江湖暴力美学,贾樟柯镜头下的江湖世界更加写实,更加注重江湖情义的传承与信守。电影《江湖儿女》中的插曲也正是由贾樟柯最喜欢的歌手叶倩文演唱的《浅醉一生》,贾樟柯曾说“叶倩文的歌声比较江湖浓情,有情有义。”这不是贾樟柯第一次使用叶倩文的歌曲,曾在电影《二十四城记》中,就用过《浅醉一生》,在电影《山河故人》中,用过《珍重》,这足以看出贾樟柯对叶倩文歌曲的喜欢。

电影《江湖儿女》由贾樟柯执导,赵涛、廖凡主演,徐峥、冯小刚、刁亦男、张一白、张译、董子健等联合出演,将于中秋档9月21日在全国上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