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超级英雄电影惯用套路遭吐槽

如果要问当今最赚钱的电影类型是什么,别的不好说,但超级英雄电影绝对是稳赚不赔的。从史上第一部真人超英电影——1978年克里斯托弗·里夫主演的《超人》开始,到21世纪漫威掀起超级英雄电影热潮,观众对这一类型影片的热情不知道还得持续多少年。

满满“套路”的《黑豹》

如果要问当今最赚钱的电影类型是什么,别的不好说,但超级英雄电影绝对是稳赚不赔的。从史上第一部真人超英电影——1978年克里斯托弗·里夫主演的《超人》开始,到21世纪漫威掀起超级英雄电影热潮,观众对这一类型影片的热情不知道还得持续多少年。

1978年《超人》剧照

然而,同一类型的影片拍的多了,剧本中难免会出现一样的情节和套路,不光是观众开始有所察觉,就连漫威自家作品《死侍2》也开始吐槽,比如超级英雄们最酷爱的亮相pose——三点式着陆,几乎十个里面有八个人都用过。

姿势最标准的当然要数钢铁侠和蝙蝠侠:

以前完全没人关心这个姿势对膝盖伤害大不大,反正帅是真的帅。不过在小贱贱试了一下以后,我们知道了:疼。

除了这个在超级英雄圈里比较流行的经典pose,还有很多惯用套路也是编剧们在写剧本时屡试不爽的,时间久了总会有那么一些情节让人感觉好像在哪儿见过。俗话说得好:“爱到深处自然黑。”看了这么多年超级英雄电影,也是时候来吐槽一波里面那些玩不出新花样的电影设定了。

1、失去至亲

超级英雄可不是你想当就能当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如果想成大事,你的身世和经历必须要惨。

失去父亲,你就是黑豹;失去母亲,你是闪电侠;父母双亡你可以选择当钢铁侠或者蝙蝠侠;如果父母双亡再死几个兄弟姐妹,很好,能一斧子砍进灭霸胸膛的人非你莫属了。

当然,也不是所有身世悲惨的人都能成为超级英雄,毕竟反派们通常也遭遇过种种不幸。总之编剧们已经习惯赋予主角们各种悲剧色彩,想必是要告诉我们:幸福家庭里出来的孩子是没有出息的。

2、死不透

假如有人问你,《金刚狼3》中X教授和狼叔的死和《复仇者联盟3》中一群英雄的团灭哪个更虐?我想,应该没有人不选前者吧。因为X教授和狼叔最后可是实打实地领了便当,这也是《金刚狼3》口碑大爆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复联3》刚好就是一个最佳范例,让观众知道:在超级英雄的世界里,就算你挫骨扬灰,编剧也能让你活过来。可是这么一来,主角们的牺牲就变得毫无重量可言。洛基为了哥哥挺身而出被灭霸杀死,但多数观众当时并没有太大的反应,因为这已经不是洛基第一次死去了,谁知道这回是否又是一场“狼来了”的游戏。

当然,也不是说非得让英雄们真的都挂掉,毕竟《权力的游戏》有一部就够了。只不过关于主角英雄死不透这个设定,编剧们也该慎重考虑一下了。

3、想隐藏身份却又不走心

说起这一点真的挺好笑,感觉编剧好像是把观众当傻子。超人只带上一个眼镜就能让大家脸盲的事儿已经不想再说了,闪电侠、绿箭侠你们的面罩到底能不能把嘴遮住?不想遮的话能不能学蝙蝠侠带个变声器?

蜘蛛侠你以为把全身都裹进去就安全了是吗?下次能不能别在校车上当着那么多人的面换衣服?一部电影里就被那么多人戳穿身份,也不知道你还伪装个什么劲儿。

还是最喜欢托尼,干脆大大方方地承认:“我就是钢铁侠,你们爱咋咋地。”

说完超级英雄,我们再来说说反派的设定。

1、最有钱的商人多半是坏蛋

不得不承认,好莱坞对超级英雄电影的观众定位真是十分准确了,最喜欢看这类电影的人是谁?当然是我们这些要钱没钱,要权没权,空有一个超级英雄梦的普通小人物。

那反派肯定不能在这个群体里面诞生,只能得让那些最有钱的富商来当,反正大家都知道,人一有钱就变坏,没毛病。而且,这些富商一开始还必须要假装自己是好人,直到最后才能露出本来面目:没想到吧,幕后大boss其实我,虽然我很有钱,但我对环游世界、买房买车、包养二奶没兴趣,我每天只想跟超级英雄们作对。

这里的影片代表有:《钢铁侠》《蚁人》《蜘蛛侠》

2、与主角有着同样的超能力也赢不了

看见题目,你最先想到了谁?没错,《黑豹》。其实说起综合实力来,杀人魔头的战斗力甚至要比黑豹陛下还要强一些的,不然也不会在battle的时候将陛下打败。

而且杀人魔头的智商绝对不低,能一步步走上瓦坎达的王位充分证明了他的城府有多深,可惜最后还是以战败收尾。没办法,谁让电影的名字叫《黑豹》,不叫《王子复仇记》呢。

和黑豹与杀人魔头设定相似的还有绿巨人与憎恶、钢铁侠与铁霸王、蚁人与黄蜂战士等。总之,无论你是和主角一样强,还是比主角更强,反派就要接受反派的宿命,一辈子也赢不了。

3、只要杀死首领,战争就结束了

在《复仇者联盟》之前,英雄们的打怪之旅还简单一点,基本都是1v1,最多也就是1vN,之后随着大家开始组队,场面和阵容就都升级了,不光要对付大反派,还要对付各种军团或者外星舰队。

不过比较搞笑的一点是,只要反派的首领被抓住或者被杀死,敌方的手下就都全军覆没了,要么是跟着头头一起灰飞烟灭,好像他们都是连体婴儿;要么就很有秩序地撤离,从哪儿来回哪儿去,根本不存在奋力一搏的情况,完全没有民族荣誉感。

写在最后

自从漫威开创了电影宇宙的先河以后,不仅仅是超级英雄电影,各家好莱坞公司现在拍续集的热情远比中国年轻人生二胎要高太多太多,恨不得三年抱俩,五年就搞出一个自己的宇宙观出来。结果整得不伦不类,各有各的烂。为什么?因为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为了迎头赶上,没时间仔细研究人物联系和故事走向,只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硬生生往影片中插入各种剧情,完全不管作品整体的逻辑,就是为了告诉大家,虽然不知道接下来要怎么拍,但是我们还有续集呢!

虽说目前超级英雄类型影片正值火热时期,只要拍了续集观众就会买账,但是如果在接下来几年甚至十几年中,超英电影依然延续着这些雷同的套路和设定,可能早晚有一天,大家都会看腻的吧。

今天的文章就吐槽到这里,抛砖引玉,大家可以说一说你最受不了超级英雄电影中哪些被用烂了的套路,攒一攒素材没准儿改天还能再写一期。

关键词: 英雄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