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水墨动画的漫漫发展之路 未来之路何去何从?

50年代我们一部动画片《乌鸦为什么是黑的》,在威尼斯电影节获了奖,而评委们却认为是苏联作品。

《魔道祖师》片头的水墨元素

水墨动画的峥嵘史

50年代我们一部动画片《乌鸦为什么是黑的》,在威尼斯电影节获了奖,而评委们却认为是苏联作品。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的特伟老先生当时觉得很受伤,发奋探索,从京剧风格的剪纸片到水墨片,真给他开创出一条中国民族风格的动画片道路。

1960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经过试验研究后,将中国传统的水墨画与动画技术相结合,从而开创出了动画片历史上的一个新片种——水墨动画片。

1961年7月,世界上第一部水墨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由美影摄制完成,一时轰动全国乃至世界。

片中的动物取材于画家齐白石大师创作的鱼虾形象,传说大师为这部动画画了一百多张原画。

该片也在制作完成播出后拿到了很多的奖项,甚至在20年后依旧被评奖:

1961年瑞士第十四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短片银帆奖

1962年第一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美术片奖

1962年第四届法国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短片特别奖

1964年第四届戛纳电影节荣誉奖

1978年第三届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国际动画电影节一等奖

1981年第四届法国蓬皮杜文化中心国际青少年奖二等奖

趁着《小蝌蚪找妈妈》这部水墨动画片的热度,美影厂迅速开始了下一部水墨动画片的制作。

1961年,第二部水墨动画片《牧笛》开始筹备,历时两年制作完成。

同《小蝌蚪找妈妈》一样,这部动画片制作团队依然是大师云集。背景设计是来自西安的国画大家方济众;原画是大名鼎鼎的画家李可染,大师曾借出几幅牧牛图挂在摄制组的墙上,供制作人员学习参考;配乐的笛子则是中国顶级音乐大师陆春龄。

凭借唯美的水墨画面和高超的意境,该片在当年获得了第三届丹麦欧登塞童话电影节金质奖。

而在这之后的二十年里,因为种种原因,再没有有新的水墨动画作品出现。

直到1982年,根据民间故事改编的水墨动画片《鹿铃》问世,中国水墨动画片才算是又一次露出头角。

相比前两部影片,该片在色彩上更加丰富,人物描绘也更加生动,现代气息更浓了一些。该片获1983年文化部优秀影片奖和第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同年7月再获苏联第十三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最佳动画片特别奖。

在1988年10月,水墨动画片《山水情》在美影厂摄制完成,原画是中国美院国画系主任吴山明。

影片拍摄过程中,史无前例地采用画家现场作画,摄影师现场拍摄的手法,通过动画镜头合成,使影片充分显示出艺术家笔墨之下的层次感和节奏感。观众看到的动画不只是几张事先精制出的赛璐璐的重合,还融入了画家即时创作中的灵感以达到水墨画那种写意效果,各种现代动画手法也充分得到应用,把这部中国水墨动画推向新的境界。

影片一出现便获好评无数,到如今依旧是水墨动画中获奖最多的影片。

得到包括1988年首届上海国际动画电影节美术片大奖、1989年首届莫斯科国际青少年电影节“勇与美”奖、1990年第十四届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最佳短片奖、1991年印度孟买国际电影节最佳童话片奖等12项国内外大奖。

1988年《山水情》成了中国水墨动画片的绝响,时至今日,他也成为了中国动画彻底商业化之前的最后一部艺术精品,他被公认为水墨动画至今无人超越的典范。

全片没有一句台词,这种水墨山水画般的写意手法,与其诗一样的气质、幽远清淡的画面已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

但让人倍感遗憾的是,《山水情》竟成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水墨动画片的收关之作。两年以后,计划经济时代结束,国家电影局停止了对美影厂的资助,美影厂开始自负盈亏。

“眼看着一屋子一屋子画动画的人走了,他们正是干活的人。原创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繁华之后,为何会走向凋零?

这里首先要提到的就是水墨动画的技术层面

水墨动画制作核心技术在摄影部分的合成。动画里的角色是先由铅笔画出来,然后描到透明胶纸上,上色,再由摄影机拍摄出来的,制作手法非常复杂。

作者:中国风动画工作室 二维水墨动画制作流程

画在动画纸上的每一张人物或者动物,到了著色部分都必须分层上色,即同样一头水牛,必须分出四、五种颜色,有大块面的浅灰、深灰或者只是牛角和眼睛边框线中的焦墨颜色,分别涂在好几张透明的赛璐璐片上。每一张赛璐璐片都由动画摄影师分开重复拍摄,最后再重合在一起用摄影方法处理成水墨渲染的效果。

因为复杂的工序,制作时间花得特别常,尽管做得很好,效率很低。

过去水墨动画是只有国家资助的动画厂才能玩得起的,水墨动画同时作为一个实验性的作品,不仅有资金注入,背后还有各路国宝级大师们的心血。

现在动画公司也要维持生存,水墨动画后期开发的产品并不多,几乎不赚钱,这种效率一般公司很难负担得起。

水墨动画的漫漫发展之路

基本上,现代制作水墨动画多是用3Ds MAX或maya建模,制作好鱼虾荷花等模型,然后给它们贴上水墨材质,然后进行灯光、渲染、后期制作的合成、较色、光效及节奏控制,实现人物、动物、场景等事物的真实再现,创造出水墨画全新的艺术效果。

这些片子不仅融入了中国传统水墨画的独特韵味与三维制作于一体,并且鼓励着更多的中国三维创作者们走向更加宽广的国际舞台。

2003年由环球数码的许毅制作,入选2003年SIGGRAPH动画剧场,这部动画《夏》,是首部入选的中国动画,也是国内首部3D水墨动画。

本片采用CGI的方式现实国画的水墨效果,其导演许毅本身便是是国画系的。

《夏》没有完全照搬传统的表现手法,画面设计上还是遵循了传统的水墨画,使用了大量的留白。CGI水墨动画可以轻易表现立体的空间运动,产生层次感。且各种画面元素也可以轻易地运动,相比传统技法的水墨动画,表现得也更丰富。

2006年,环球数码推出了《桃花源记》,取材于陶渊明笔下家喻户晓的同名故事,在3D技术平台上巧妙运用了多种中国传统的艺术表现形式,包括水墨、剪纸、皮影等。

到2017年,是上海电影美术制作厂成立60周年的日子,通过二十几年的蛰伏,美影厂重新集结了众多优秀动画人才,借着60周年纪念的契机,重新制作一部水墨动画长片,这部片子的名字就叫《斑羚飞渡》。

这部动画电影采用了2D+3D动画的方式,让拍摄成本超高的水墨动画能够以动画电影的形式来呈现出来。

事实上,在水墨动画的漫漫发展之路上,我们在做的已经不是纯粹的水墨动画。

要想做到像《山水情》那样的水墨动画绝响,如今的市场怕是不可能了,但是我们却把水墨元素运用的更加广了,不论是国外还是国内,大家提到中国,就会想到中国的水墨风。

为了体现中国动画的特色,水墨元素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水墨元素的添加,使得人们一眼看过去,便是浓浓的中国风动画。不过这些只能是含有水墨元素,并不是水墨动画,只能说有这个元素的体现。

《中国唱诗班》中的水墨元素

《魔道祖师》片头的水墨元素

制作带有水墨元素动画已然成为中国动画市场的一种趋势,在国人都喜爱这一元素的前提下,至关重要的便是水墨动画的制作技术。

行内人称:中国3D动画与跟美国的动画就差“一根毛”!最顶尖的毛发模拟技术是他们的,而我们没有,很多的大动画公司会有自己的软件技术研发来支持动画制作。

如果我们的水墨动画能够有新的研发技术支持其动画制作,那么其发展空间将会大的多。不仅是在动画方面,在其他的方面,如产品广告,宣传片,广告,展会,教育等上都能更多的与我们见面。

央视水墨广告 《相信品牌的力量》

最新的水墨模拟技术有Expresii《写意》软件,这是全球最好的模拟水性颜料的技术。

Expresii 官网在2017年已经展示了用Expresii来做水墨的可能性。

以下这只红松鼠,就是香港动画师Angela Wong利用Expresii做的。

不过,未来新的技术能否带来新的突破,又是否能够制作出未来新的水墨动画绝唱,且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关键词: 之路 水墨 动画 发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