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导演庄文强:造假钞跟拍电影很像!

为了保证拍摄效果真实可信,导演庄文强不惜亲自上阵带领团队“研究伪钞犯罪”,把整个伪钞制造的流程研究尝试了一遍之后

由庄文强执导,黄斌监制、周润发、郭富城、张静初等人主演的电影《无双》即将于9月30日上映。今日,片方发布了一支导演特辑——“庄文强的自我挑战”。在这支特辑中,庄文强展示出了他为《无双》潜心研究10年伪钞犯罪的深厚功力与积累,一句话让所有人震惊:“我觉得做伪钞跟拍电影的工作很像,因为我们都是在做假,而且我们追求的都是怎么样做假做到非常真。”

“上世纪90年代,世界上每一天流动的美金有40多万个亿,里面的大概0.05%是假钞。”特辑一开场,庄文强就以数字来告诉所有人,伪钞犯罪是一个让全球都为之恐慌的严重问题。     庄文强对伪钞犯罪的研究是从2008年开始的,当时拍完《无间道》之后,他希望找到一个全新的犯罪题材进行拍摄,结果意外地找到一大堆做伪钞的案子,进而勾起了他的“兴趣”。在庄文强的眼中, 做伪钞的过程跟拍电影的过程很像,因为“我们都是在做假,而且我们追求的都是怎么样做假做到非常真。”     

接下来,庄文强花了10年的时间研究伪钞犯罪和打磨《无双》的剧本,这个过程中,他了解到了很多之前同类题材从未涉及过的领域,比如动机,他发现制造伪钞的人跟其他的犯罪者最大的不同,就是他们对于制作出美国中央银行都无法识别的“超级美钞”有着近乎狂热的追求,“这些人为什么会去做假钞这个行业?跟他们那些背景的关系不大,反而就是跟他们那一种对艺术的追求有关。因为大部分做假钞的人原来都是做艺术工作的,但他们选择了走上这条路。我们从中看到了他们的光荣,也看到他们破败的地方,这些都是很吸引我的一种戏剧上的矛盾。”     

正因如此,庄文强在《无双》的剧本中设置了两位“画家”作为双男主。一位是代号“画家”,行事果断恣意的犯罪天才吴复生(周润发 饰),一位是怀才不遇的真画家,性格温吞的模仿专家李问(郭富城 饰)。两人的人设一阴一阳,对手戏也是火花十足,你来我往之间,碰撞出一场极具艺术感的犯罪盛宴,也让人更加期待这场“无双”的艺术交锋究竟会有怎样的结局。     “自我挑战”是庄文强的标签,从《无间道》系列到《窃听风云》系列,作为一位在犯罪片领域颇有成就的导演,庄文强并没有拘泥于曾经的辉煌,而是一直在追求突破,尝试犯罪片更多的可能性,《无间道》中他描述了警察与卧底之间的善恶交锋,《窃听风云》系列则把商业犯罪推到了新的高度……庄文强认为,犯罪片不能一直只有枪战、打架、古惑仔,犯罪片只是一个容器,而是要去找不同的素材放进去,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们每一次去碰一个新的题材,我们必须要重新去发展另外一种技术。”     

这种“死磕”的精神,在《无双》的拍摄过程中也体现得淋漓尽致。由于伪钞题材在华语犯罪电影中都是少见的,这次要揭秘伪钞集团犯罪的全过程,更是史无前例,为了保证拍摄效果真实可信,庄文强不惜亲自上阵带领团队“研究伪钞犯罪”,把整个伪钞制造的流程研究尝试了一遍之后,竟然真的用一台打印机造出了伪钞,如他所说,电影里出现的伪钞真的就是他们亲自印出来的,“当然拍摄结束后也全都销毁掉了,大家放心。”     

电影《无双》由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品,庄文强执导,黄斌监制,周润发、郭富城、张静初、冯文娟、廖启智、王耀庆等主演,将于9月30日国庆档全国公映。  

《无双》最新剧照、片场照   

关键词: 导演 电影 庄文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