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音乐成影视剧宣传助攻?

“路见不平一声吼哇,该出手时就出手”,因为电视剧《水浒传》的热播,这首《好汉歌》曾红遍了大江南北。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主题曲《凉凉》海报

 “路见不平一声吼哇,该出手时就出手”,因为电视剧《水浒传》的热播,这首《好汉歌》曾红遍了大江南北。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影视剧音乐走红,比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凉凉》、《前任攻略》的《体面》等。

有人说,是因为影视剧的走红,才让这些音乐为人熟知。也有人认为,好的音乐作品,反而会让观众对剧情更加熟知。

音乐成影视剧宣传助攻?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热播的影视剧,大多搭配了多支影视音乐,在宣传期内就开始“狂轰滥炸”,除了常规的主题曲、片尾曲,还有插曲、推广曲等。

而且,不少影视剧还通过邀请一线歌手演唱的方式,实现宣传上的“强强联合”。

有没有观众会因为一首歌,去看一部剧呢?答案是:有。

王菲献唱《邪不压正》推广曲

据不完全统计,短短几年,王菲就先后为电影《将爱情进行到底》《匆匆那年》《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港囧》《无问西东》《邪不压正》等献唱。有忠实歌迷表示,因为支持王菲,会去买票观影。

近日,在“先声夺人”影音合作高峰论坛上,华策影视北京事业群副总裁、华策经纪人总经理张灼提到,随着影视剧的营销越来越深入,影音联动成为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

他用电影《我的少女时代》举例,认为是Hebe演唱的主题曲《小幸运》燃起了观众对这部影片的好奇心。

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版权部商务总监李凯也告诉记者,从歌曲《凉凉》后台播放评论来看,很大一部分用户是因为听了这首歌,才去看的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电视剧《宫锁心玉》剧照。杨幂曾演唱主题曲《爱的供养》。

创作者亲述:如何写出爆款影视剧音乐?

音乐人谭凯曾创作出过不少热门影视音乐,包括电视剧《宫锁心玉》主题曲《爱的供养》,以及上文提到的《凉凉》。

如何制造爆款?谭凯有一套自己的“套路”,首先是要了解剧情。谭凯表示,自己一般会先看剧本,然后做一个详细的音乐列表,列出每场戏需要的音乐风格。

谭凯强调,自己的创作过程并非凭空想象,而是根据剧情来设计。比如创作《凉凉》时,他曾去剪辑机房看白浅跳诛仙台,“当时我看导演都快哭了,我的感受和她一样,只有用歌词才能唱出白浅当时的内心活动”。

在音乐人李荣浩看来,影视剧的音乐非常重要,也博大精深,“有的影视剧,不开声音效果真的减半”。最近,李荣浩为电影《动物世界》创作了片尾曲《成长之重量》,他表示自己创作前也会先和导演沟通,然后看粗剪的画面,“要根据剧情、导演的想法,有点命题的意思”。

  电视剧《如懿传》剧照。该剧主题曲由林忆莲和张惠妹演唱。

  影视剧制作方怎么看?

最近大热的《如懿传》里,推广曲《双影》由林忆莲和张惠妹合唱。这首歌比电视剧先面世,因为两位都是实力派歌手,又都是首次为电视剧献唱,吸引了不少关注。

《如懿传》制片人黄澜很满意这样的宣传效果。

“我们在看影视作品的时候,视觉、听觉是一体的,不可能分开。”黄澜的观点很直接——没有音乐就没有影视作品。

在黄澜看来,只有当视觉和听觉同时共振时,才能让观众内心产生强大的情绪,“我们要追求的就是这种巅峰体验”。

张灼也认可这个观点。他认为电影从无声到有声,是音乐开启了这扇大门,“从《卡萨布兰卡》再到《海上钢琴家》等,都有不少优秀的音乐作品”。

同时,张灼也提到,华策也是受益方,“除了《凉凉》,还有《何以笙箫默》的《默》以及后来《追光者》的作品,都有对主题的烘托和刻划的作用。”

关键词: 影视剧 宣传 音乐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